拒絕聯考的小子.jpg(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記得!你一定要堅持志氣!最先你會吃苦頭,最後你會成功。」

 

  記得幾個月前,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書出版,我一直以為這是新書,後來才知道其實這是舊書再版,而我也一直以為這書是在說「拒絕聯考」的思維,闡揚聯考的謬論。

  結果我錯了,原來這書是一本小說。幾個月前再版時,依稀在腦海中留下了個印象,當時也沒多加留意,結果日前在圖書館找書時,就這麼在書架上見到了這書,很自然的就要讀一下的麻~~所以一切都很合乎常理。(圖書館的功用就在這裡,想讀,拿起來就是哩。不怕你讀完,就怕你不讀而已)

 

  不過重點還是在於這書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在當時聯考可是代表著學子的未來,一生的轉捩點,考的好不好,都關乎在家族面前能不能抬起頭來,而家族同樣是有壓力的,關乎家族在社區、相關家族面前能不能抬起頭來,那是一種面子問題。別以為聯考不過是學生自己的事情,想想這是多麼可怕的社會枷鎖。

  親身拒絕了聯考這道社會枷鎖的作者,在當時這樣的強大壓力下,且況他還是建中高材生,可以感受那壓力肯定不小。雖然現在沒有聯考,不過說穿了其實還是有的,只不過是換個名字而已,換湯不換藥,總之考試的目的基本上還是沒有改變。

  當細細讀完後,我只感到「淒涼!」世道如此,數十年終究依舊沒能改變什麼,還是如此令人難以選擇。因為我也拒絕了聯考...

 

  不過在作者當時的民風下,在那個時代,聯考可算是超級大事,就如前述所提到的,是影響家族能不能向人抬頭的問題。想想我小時候,那時候的環境就很可怕,雖然我身處於末代的聯考生,不過回憶起來還是很可怕。

  那時許多同社區的小孩,以前我也不懂,直到長大後才懂,原來學校是依照地址進行分發,所以只要住在同一社區裡,可以說同一班是跑不掉的,不然也就是隔壁班而已,所以那時候只要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大概還沒走回家,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了,甚至在社區邊緣就有人會對你說:「你今天在學校被老師打吼~~」不然則是「今天考試沒好好吼~~」消息之快,令人咋舌。

 

  而想必依照作者當時的時空背景,感覺應該是更深刻才是,這書出版於1986年,那時候我還是個乳臭味乾的小屁孩,應該算是幼稚園程度吧。不過畢竟我也拒絕了聯考,雖然退伍後生活太無趣又重回校園讀了一個不起眼的專科,不過當時確實是家族第一個說出:「不再讀了。」

  在當時,家族的長輩認為,在當兵前一直升學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說真的,這話真的不能隨口說出,那真的會有難以想像的後果,雖然作者說的很平淡,很輕描淡寫的化為小說帶過,不過畢竟我曾經也說過,也經歷過,老實說真的很不好過,光是長輩的勸說,那只能用「排山倒海」來形容,像洪水來襲一般,一浪皆一浪,永不停息,甚至最後還會出現不熟的長輩冒出來話事。

 

 凡事起頭難,當頭的那個,永遠最難、最慘。

 

   曾經我也是家族中當頭說不升學的那人,啟知從我先例一開之後,後面的各個都說不想讀了,藥走自己的道路,但他們卻能毫無壓力的說,說不讀就不讀,能很輕易的就做出選擇,這時整個風氣大變,總之非常慶幸的,我成了先例,成了箭靶,為他們開創了另一個選擇,真是淒涼的革命。

  而幾年之後,我又做出了另一個選擇,放棄了循規蹈矩的上班族生活,當然目前又在承受那排山倒海的勸說,我只能無奈的搖搖頭,世道如此,人心不古,即使橫越數十年,好多事情還是無法輕易的改變。

 

  就如聯考,其實在社會上立足,相信是和學歷毫無關係的,只要你有知識,有能力,即使學歷在低,也是能闖出一片天的。雖然每個人都如此認為,但要做出決定卻又如此困難,就如同拒絕聯考,不讀大學,相信就有許多父母是難以接受的,他們看著朋友的孩子讀了大學,自己的孩子卻拒絕讀大學,那種醜陋的心態又表露無遺。

  彷彿是在述說自己的孩子因為沒有讀大學,學歷低人一等,那未來一片黯淡。可是很神奇的是,他們卻還是認為在社會上立足,與學歷是毫無關係的,那靠的是一種本事。看,多矛盾阿!

 

  記得還是上班族時,當時有位品管員很茫然的問我:「你讀到什麼畢業?」於是我說:「專科,不過是退伍後讀的。」他聽完後說:「現在好像應該是選系不選校,我一定是讀錯了。」沒為什麼,當時的新聞就一直在傳達這個觀念。最後我問他:「你大學畢業?」他說:「對阿!整個品管部門都是大學生。」

  但想想都是大學生竟然還是對未來很茫然,薪水也不高,反而卻羨慕起我所領的薪水。但他卻不知道,其實我的薪水也不高,雖然我不羨慕他們,但我的薪水和他的薪水,其實差距也不過是微乎其微,真要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有什麼好羨慕的呢?

  看著現在一堆大學生、博碩士,很多讀出來後,面臨著還是失業,對未來感到茫然。這樣讀在高又有和意義呢?

拒絕聯考的小子1.jpg(這是我借閱的封面,很古老的初版書)

  當我說到這裡,肯定有不少人會覺得,一定要做自己,走自己的道路。但我還是要說,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走不一樣的道路,是艱難的,你要面對的是排山倒海的反對勢力,這我絕不是開玩笑的,不相信自個試試。想走可以,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勇氣,有沒有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