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通天.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學武之人心中都有一部祕笈,每個招式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許多日子前,非常期待這書出版,說實話我壓根不知內容在敘述什麼,只是對書名的鍾愛罷了。對於其中許多推薦序所談論有關文學發展,筆調的風格等等技術層面問題,老實說我是一概都不懂。所以就不要在這上頭丟人現眼的談論。

  許久年前曾經略讀些書,便開始自以為是的可以評論他人作品,不過後來發現,自己其實沒這麼有資格去談論這些,也根本無法評論什麼,尤其是近來窩在圖書館的日子,不時的閱覽了一些經典讀物,不禁開始懷疑以前閱讀打下的基礎,在這些古人面前根本不值一哂,所以我便回頭去追尋那最初的感動。透過單純的閱讀,去欣賞故事的流動,和主角一起揮灑那份學武的熱情。

 

  故事架構倒是很單純,就如一般英雄式的故事情結,由對武一竅不通,到最後悟出武學,成為高手,這樣的故事其實隨處可見。畢竟大部分的武俠小說也都是如此的麻~~除了主流故事外,其中還包含了其他的旁支,但我在這裡並不想提,這個就請讀者自行去閱讀去挖掘。

  故事主角是一位名叫荊介的少年,他患有一種先天的毛病,看的懂文字,卻讀不懂文字,大概就像許多人學英文一樣,ABC單字分開都看的懂,但合起來就不懂哩,畢竟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現在倒是有個專業術語稱作「閱讀障礙」。當然前陣子新聞也挺火紅的,像某位歌手就說自己有這樣的疾病。

 

  是的,荊介就是一位患有「閱讀障礙」的少年,好死不死又出生在書香世家,父親便是師塾,專門教人讀書的,當一個師塾父親碰上一位患有「閱讀障礙」的兒子,會發生什麼樣的火花?可想而知的,當然是荊介最後敗逃出了家門,踏上了學武的道路。這樣的背景其實是感傷的,也非常淒涼。

  離家後他開始了四處拜師學藝的生活,聽聞哪裡有好的師父便拜入門下,就這麼胡亂的學一通,當然最後是什麼都學不好,因為有「閱讀障礙」麻~~

 

  整部故事最大的特色就是要人懂得「努力」,唯有靠著不斷的努力,最終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荊介這角色,我承認我很喜愛,在我眼中,他有不屈不撓獨特的性格,或許和自己的經歷也有些微的相似之處,只差我沒有「閱讀障礙」而已,或許剛開始應該有吧,最後不知不覺的克服了也說不定。當然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逃出家門後,因為患有閱讀障礙的毛病,又加上被父親從小到大的責備,可想而知,學文的道路是不可能了,畢竟在這樣的責備下,可能連最後那丁點的自信都被徹底的抹滅,徹底的踐踏掉,於是他心想,那只能學武了。

 

  一個很單純的念頭,開啟了他的武學之路。他認為學武只要靠不斷的勤勞苦練,終究會闖出一片天。豈知踏入學武的道路後,卻又因為閱讀障礙因而看不懂武功口訣,這真是多麼淒慘的道路,我想要是一般人,應該是早已放棄了,甚至就墮落了。

  不過他並沒有喔,反而懷抱著那一絲絲希望,不斷的加入門派,又叛逃,最後門派都得罪光了,於是加入了「鬼棺門」,算是武林的一個邪派,故事也就是從這裡開始摟~~至於前面提的是從哪來的?當然是我亂掰的...呵呵,但這其實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最後學到了「絕地通天」這部絕世武功。

 

  讀完後說來感嘆,對照這世上的人們,每天汲汲營營的打拼、奮鬥,結果大多還是一事無成,花了這麼多時間的努力,說努力我倒覺得太過了,其實大多數人是不想努力的,那種努力都只是掛在嘴上說說而已。

  就如投資一般,這麼多年下來,才發現原來這一切是如此簡單明瞭,只是過往太過刁鑽,太喜歡尋找所謂的捷徑,結果反而弄巧成拙。這時我不禁更感嘆,「人阿~~都喜歡捨近求遠。」就如周星馳在食神最後所提到的,「這世上哪有食神,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應該是這樣吧,有點忘了多多包涵。而絕地通天所帶出的也是這樣的一層道理,哪有什麼絕世武功,唯心矣!

 

選好方向目標,付出行動執行,單純努力下去,人人都能有自己的絕地通天。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精采故事,一部絕世秘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