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理所當然.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日復一日什麼都不思考、不去想,只是一味重複做著別人決定好的事,或者不得不去做的事,我想沒有比這更無聊、更累人的生活了。所以,我希望和昨日的自己比起來,今天的自己能多少有所不同。」-松浦彌太郎-

 

  最近很多這位作家的書籍,偶然見到這本,雖然不知道內容寫些什麼,不過書名倒是很吸引我,那封面的設計也頗符合我的口味,就這麼收在書架上啦~~細細讀著,其實這書並不難讀,算是小品讀物,書中倒是沒說什麼大道理,用很平易近人的文字挖掘生活中的大小事,間接引導出一些發想,過往也讀過一些類似的書,其中像安田佳生、內藤誼人兩位作家所寫的也差不多是這樣的內容。

 

  簡單說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認識的一些大小事,因為時間久了,習慣了,漸漸變得「理所當然」,反而讓我們陷入常規,陷入機械化的標準作業流程中,當思想進入這樣的階段時,生活便漸感枯燥越發乏味,漸漸人也會跟著懶散、墮落起來。這樣的生活真的是你希望的嗎?

  在這個繁忙的社會,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都變得如此,那我們還算是人嗎?是不是有可能變得像「機械人」在進行公式化生活,漸漸大腦也因而失去了思考能力,一切只仰賴一成不變的常規,那是你期望的生活嗎?

 

  作者所提到「嶄新的理所當然」,便是懷抱著赤子之心,心懷對事物的好奇,進而再重新檢視這個世界,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從中汰舊換新,或者是稍微修改一下生活的步調,時而快時而慢,讓生活步調有所差距,有所不同。

  像是下班回家的道路,一直以來都是走相同的道路,今天突發奇想的繞一下遠路,有這麼一個不經意的變化,搞不好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情來,偶而繞一下遠路,重新的欣賞一下沿途的風光,留意一下和印象中有何不同,有什麼改變,或許會發現不一樣的事情來。

 

  這世界被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有很多很多,就如日前一位朋友在留言寫道「哪有人不想工作就不工作,而且還可以有錢的?」是的,在他的腦海中就有一個理所當然的認知,在他的認知中「勞力=工作=財富」,這是他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超脫了這個範疇,那則是錯誤的,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可有想過另外的一種可能性呢?

  不能是「腦力=工作=財富」,為什麼這樣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是不被接受的呢?難道這不能成為一項「嶄新的理所當然」嗎?事實上這是可以的,只是他無法接受「舊有的理所當然」被「創新的理所當然」掩蓋掉,於是他對於別人可以做出不一樣的理所當然時便感到那是不對的。

  更下意識的把能做到「腦力=工作=財富」這樣的理所當然之人強劃到邪惡的一方,而他自己所處的「勞力=工作=財富」理所當然便成為正義的一方,於是很名正言順的跳出來對別人進行指責,進行道德勸說,無形中把自己塑造成偉大的一方。但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

 

  對於這位朋友,或者是有類似想法的朋友,我並沒有想要指責你們,我只期望你們能有不一樣的思維,能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不要因為自己沒想到,沒思考到,甚至是難以做到,便硬要強迫別人不能做,逼迫別人這是不對的。這世界最可悲的,就在於有這樣思想的人,因為自己不想進步,於是也不願見到別人進步,多可悲阿!

  曾經我還在工作的時候,當時是位模具工程師,那時在辦公室中我總是時常問另外一位工程師一個問題,「你可曾想過,能不做模具這一個行業?」但可惜的是,每當我這麼問時,他給我的答案總是,「除了做模具,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每當聽聞這樣的回答,內心總是感到特別的淒涼...

 

  文化之所以能有發展,就是透過各式各樣的理論相互衝擊,相互切磋,不斷的在激辯中達到了接近真理的境界,在古希臘三哲人之所以能發展出影響後世的哲學理論,便是靠著不斷的辯論,藉由辯論讓文化得以發展出來。

  試著檢視自己在每日工作和生活中所謂的「理所當然」是否合理,是不是經歷多年下來形成的陋習,藉由這樣的行動,用心創造出新的價值觀念,進而衍生出「嶄新的理所當然」。

 

你,發展出嶄新的理所當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