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戰略與絕學:東山2009年之前重要舊作的全新修訂整合版.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股市裡就那麼多錢,但投資人只有兩種:一種是賠錢的,一種是賺錢的。

賠錢的人只有一種:就是傻子。賺錢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賺小錢的,另一種是賺大錢的。

 

  作者東山,相信幾年前那套《股市絕學》早已震驚江湖橫行業界,而這是復刻板。過往我對這套書並不熟悉,是許久年前好友極力推薦,甚至要拿之前在圖書館借來的存檔給我翻閱,不過當時無心琢磨,於是就這樣不了了之。

  然而壞就壞在,這個舉動卻深深的留在我腦海中,去年在賣場乍見這書,二話不說的就這麼拿去結帳了。不過帶回家後,就這麼一直被擺在書架上,直到前不久和好友談論,那時我剛讀完多空操作秘笈》,於是極力的推薦他讀。豈知好友讀完後和我說:「如果我早點讀懂這書,我就不會推薦這套了。」

 

  但這一切都為時已晚了,買都買了,總是要了解一下,為什麼他要這麼說,於是當我細讀完後,我才了解到好友的意思。我想這不能怪誰,也不是東山這套「股市絕學」沒寫好,這只能說是華人寫作的陋習。這是一個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東方人寫作習慣「留一手」的壞習慣所致。

  讀完後可以發現,並不能說作者說的不對,因為他該提的都有提到,只是很平淡的提到,讓人很難了解重點在那,甚至會有「那就是重點?」的疑問,讀完新手會出現某種程度的認知差異,因為他什麼都有提,但也好像什麼也沒提,所以最後會變成曖昧不明的認知,這對操作而言,就不是好現象。

  這個不能全怪作者,因為他是歷史狂,中國的歷史就有這樣的現象,當我讀了幾部中國經典後,我了解到內容所談論的都極不明確。但會有這現象讀者本身也要付一半責任,因為那也是華人讀書的陋習,講的太輕易、太容易就會認為那不是重點,所以總會讓作者有要「賣關子」的習慣。

 

  不過說這麼多,但我並不是說這書不好,書中還是有不少可取之處,畢竟我讀了很多這類的書籍,實務方面也還不差,所以讀讀這本倒也不是壞事,其實這書並不適合新手閱讀,比較適合的是有點實務經驗的中手,經歷過一個循環,似懂非懂的狀態,讀這書是會比較有用的。

  像書中提到對一個在股市裏「無大志」的人而言,想要再其中賺點錢並不難,先決條件是遵守下列四個操作原則:

1.盤整時不玩。

2.在明顯的多頭市場裏追價買進最強勢股。

3.在明顯的空頭市場裏融券放空最弱勢股。

4.當行情與自己的操作方向明顯背離時,立刻拔檔或回補並調整操作方向。

 

  看起來頗像廢話的,但我卻也不能說這是錯的,因為他說的很合理,只是如何分辨「盤整」、「多頭」、「空頭」三種市場?相信這就是讀者自身的問題。不過他後面又提到了「這種操作方法,保證只賺不賠。然而,它更保證了一點:只能賺小錢,賺不了大錢。」

  所以這是「積少成多」的操作法,當然我是不建議這麼操作,因為這樣一來一往,整年下來是會很辛苦的,也沒什麼搞頭,賺小錢的次數是很多,但手續費與交易稅的付出也很可觀,當然這樣的人是營業員的最愛,他肯定會愛死你的。

 

  真正賺錢的,還是屬於用「投資」的心態來做,畢竟「富貴險中求」,當你有想把資金投入股市時,內心一定是有一個最基本的目的,想要賺取比銀行高很多很多的利息。但如此的作法,就和銀行利息有大大的差距,畢竟銀行利息是可以什麼都不管,卻還能輕鬆獲得的,然而股市則恰恰相反,風險性超高,但獲得的報酬也超高,甚至是很多人整年工作收入都達不到的境界。

  就我多年的經歷來看,其實股市風險是很低的,為什麼人都有普遍性的「高風險」觀念,我想這和知識的落差有極大的關係,因為大多數人並不懂得『努力』,簡單說就是不想弄懂相關的知識,只想聽取別人的小道消息,也就是俗稱的「明牌」。這就是陋習,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和人說,「那個太難了,我不想懂,你看好和我說就行了。」想要佔對方便宜的心態,這是不可取的,所以無意間被當成出貨的對象而不自知。畢竟股市有賺錢的一方,就一定有賠錢的一方,不然誰賠錢?

 

  其中也談到放空交易,說到「放空」是許多人聞之色變的操作,為什麼?主要是因為怕『軋空』,但其中作者也談到了軋空是件談何容易的事情。以前我也不懂,所以很害怕,但要軋空談何容易呢?

  如書中談到的「永遠站在主流那一邊」,簡單說就是,在多頭行情中,當然得作多,只要你選對了邊,任何一天進場都是值得買進的低點;反之亦然,空頭市場中,自然得站在空方操作,方向選對了,無論哪一天進,也都是值得賣出的高點。

 

  這種廢話中的廢話,相信讀完一定會心中一定會罵:「X!這誰不知道。」不過他說的是對的,因為重點就在於「永遠站在主流那一邊」。誰是主流?當然是『大盤』阿。大盤走空頭,有誰敢走多頭,大戶、主力嗎?他們又不是笨蛋,他們當然也是跟著主流走。今天如果你是主力,大盤走空,看著一堆人放空,難道你會去軋空,軋空意味著要和大盤對作,是有違主流的操作,你要當笨蛋嗎?

  所以不敢放空的,幾乎是心理因素成份佔得比較大。因為多數人大都偏多操作,更有很多是所謂的「死多頭」,不巧的我曾經也是其中的一員,結果真是落得慘兮兮的下場阿。不由得又憶起期貨天王張松允在書中所闡述的觀念,「順勢操作、多空皆宜、資金控管、克服心魔」。說來簡單,做來是何等的難,是需要相當程度的磨練才能達到的境界。

  如書中也提到「股價越高,越不敢放空,融券餘額因而下降;相反地,價越高,越敢融資追價。然而事實證明,敢在高檔放空的少數人,才是真正大贏家。」西方有句俗話說的好:面對恐懼,恐懼就會消失。

 

  在書後半段有提到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戰略家之一范蠡曾說過:事不志不可強生,時不至不可強成。」思是說,沒有發生的事物,不可能無中生有;時機不成熟時,不可硬幹。

  史學家司馬遷:「范蠡三遷皆有榮名。」簡單說就是他曾經經歷了三次遷移,每次遷移時就把家財散盡,送給親朋好友,之後東山再起,經過三次的遷移,每次都能從無到有,從一介草民到商賈巨富,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才能,老實說我也不是很了,但我極為羨慕,所以後世有尊陶朱公為財神的習俗典故。

 

  這不經讓我想起在貨幣戰爭3所提到的胡雪巖慘敗事件,他曾經很會賺錢,就是因為他懂得順勢操作,然而他最後卻違背了這項道理,逆勢和全球的資金對抗,結果最終落得慘敗的下場,雖然他的立意是善的,是為了大清帝國的絲農著想,但無形中也失去了投資的最根本原則,和趨勢對著幹,這就是失敗的最大主因。時機不成熟時,不可硬幹阿!

 

最後我還是要重複開頭所說的話,也是作者在書中說談到的:

股市裡就那麼多錢,但投資人只有兩種:一種是賠錢的,一種是賺錢的。賠錢的人只有一種:就是傻子。賺錢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賺小錢的,另一種是賺大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