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說︰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無奈無奈,今日對生活感到多麼無奈?對幸福的奢求遙遠嗎?有時意外的驚喜降臨,彷彿是一種幸運。什麼?竟然不是幸福,而是幸運?一字之差的距離,是多麼的遙遠......

 

  誠如書中「序言」開頭所寫道的:「我們的老百姓本來很知足,很『淡定』,並不貪心,要求的也並不過分,我們只希望收入多一點、物價穩一點、房價漲得慢一點,但是越來越搞不明白,為什麼這點簡單的願望卻那麼遙遠。」

 

  如郎教授所提到的,記得近年有幾次國民住宅的標售,得標者總是對媒體說:「真是太幸運了~」幸運和幸福之間的差距,所代表著是什麼?這背後所代表的是國家無法給於普羅大眾都能如願擁有一間安身立命的住宅,一份能安心生活的歸宿感。這不值得悲哀嗎?

 

  這裡我不得不說,即使今日的我,也無法為自己買下一間房子,雖然我認為已經非常努力了,但還是位能輕輕鬆鬆的擁有一間房子,我想我不是第一位這樣想的,但也不是最後一位,未來依然持續有許多人們都會如此想到。

  因為房價太貴,大多數人是無法如願買下房子,每每總是思量在三,考慮許許多多因素,買房更像是抉擇一樣,更可能是大於過往所認為的「終身大事」。過往的終身大事是結婚,今日卻是買房,我到覺得結婚反而容易許多,買房才是真正困難的。

  即使買得起,那也必須貸下高額的債務,只要一個萬一,都可能血本無歸,可能被銀行收走。這樣的生活不令人無奈嗎?

 

   為什麼現在人比較冷漠?是冷漠還是淡定?我想應該都不是,是「無奈」。對周遭事物不太關心,對周圍人們也不太關心,對大環境所發生的一些大事也漠不關心。但其實不然,這可以體現普遍人民生活不好。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生活都無法得到滿足,如何去關心他人,如何去關心周遭,如何去關心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當然內心最後只有無奈,永無止盡的無奈感。

 

  一個無奈的人所體現的行為,當然會讓上一代的人感到冷漠,彷彿是現代人比較淡定。但我想這應該是錯覺,畢竟上一代大多是勞苦一輩子,即使在差,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只要努力都比現在容易得多,而隨著時間的消逝相信現在也有著不錯的生活,這樣的人當然會比較有空閒關心國家所發生的大小事。

  但說實在的,誰不想關心呢?誰願意當冷漠的人......不過是生活太無奈,對自己的生存都漸感乏力罷了。你幸福嗎?

 

  在這個舉國皆漲的時代,會感到幸福才有鬼。誰不想幸福呢?就如第二章所言『漲價,你憑什麼?』在台灣,我們的油價說來也不見得低很多,兩家壟斷事業彷彿暗中談好了,一家漲,另一家便跟進,多麼整齊劃一的行動。

  但相信我們也見到了,國際油價大漲,我們也漲,國際油價大跌,這時我們也跌?有嗎?漲是漲很快,跌是跌很慢的....不禁和一篇「有理由要漲價,沒理由編造理由也要漲價」相互呼應,讀到這裡的那一刻,我還以為我看錯了,擦擦眼鏡再看一次,多貼切阿~~只是可憐的又是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多無奈阿!

 

  其中還談到「赴美上市」,國內也有不少赴美上市,過往我總認為那是一件非常驕傲的事情。但經由郎教授深入剖析後,我徹底改觀了,原來我過往所認為的,那些都是錯的,而且錯的非常離譜,因為赴美上市竟然比這麼簡單,可以想像嗎?

  在國內推IPO是很困難的,每個案子都有嚴格的限制,要度過幾個會計年度,還要幾年內都賺錢,要是虧損,那很抱歉,是不符合資格的。在中國呢?同樣也是如此,近年中國也不少企業赴美推IPO,像搜狐、當當,都赴美上市,當這些中國企業赴美上市後,經營者都非常緊張,為什麼?

 

  曾經我也在不少書中見到,在美國上市公司的管理階層是要嚴守紀律,更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可以洩漏公司的營運細節,不然是會挨告的。當時我總是大惑不解,因為在國內,上市公司的老闆反而經常在媒體上胡亂開砲,彷彿那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直到讀完後我才真正的了解,原來美國的監控是非常嚴格的。

  為什麼搜狐與當當的經營者要這麼緊張,並不是沒有原因的。這兩家在中國是無法上市的,因為連連虧損,但在美國卻是可以的,因為美國上市是由股民說的算,像1995年上市的亞馬遜,這家公司上市後接連八年虧損,但股民還是非常支持,因為大家認為他非常有潛力,有這樣的支持就足夠了,八年磨一劍,賺錢了大家也開心。

 

  像有號稱「中國B2C在美上市第一股」的麥考林,上市之後不到三個月就被摘牌了,之後幾家法律事務所對這家公司提起集體訴訟。為什麼?因為公司不實,原本在上市的召股說明會要說的事實,他卻在上市後才提出,結果就挨告了。

  據郎教授所述,美國上市後,開始要面臨各方的監視,第一就是小股民,第二是律師,第三是各大法人機構,只要一人提出訴訟,贏了是所有股民皆可獲得賠償,而律師可以得到全部賠償的百分之三十,法人只要認為這家公司不實,便可以雇用律師告對方並進行放空。可以想像,這背後是多麼龐大的利益結構。簡單說,赴美上市是易上難下。

 

  簡單說,這書非常有意思,和另一本郎咸平說︰我們的日子為什麼這麼難還真是相互呼應阿!也讓我了解到這位經濟學家真的蠻有趣的,有興趣的了解一下無妨。

  當看完這兩本書,我的眼淚都快流下來了,可謂欲哭無淚阿,彷彿是在和我說:「你的生活是多困難、多無奈阿!」真是一大諷刺......無言的嘲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