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奧義:宮本武藏與五輪書.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靜處時不能心如死灰,行動時應心靜如水。

 

  這是有關宮本武藏五輪書的著作,五輪書可稱為他畢生的結晶,那單單並不是傳授劍訣的奧義,其中所蘊含的更是不可言喻的「兵法」哲學。他認為武士對決,不單單比技術,更應該是像兩兵作戰一般,要善用周遭的一切,用戰術去取勝,而不是靠蠻力,靠劍術,後兩者都是其次,真正取勝的是善用兵學之道。可以說他也是一位看透「本質」的人。

  過往相信我是無法看懂這類書,有很大的原因應該是經歷不足,簡單說就是不夠努力。尤其在讀完「天下無謀」這套書後,那時我才真正有讀到書的感覺,雖然其中有幾位作者在歷史上都被歸類為「小人」,不倫不類的道地人物,然而卻充分的反映出他們能生存的本質,比起當時行事剛正不阿的君子來說,卻大大的能發揮所長,甚至能得到善終,反觀自比為君子者,大多飛來橫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這可以說都是沒有看清楚「本質」。看透本質這點非常重要,不能拘限於行事,不懂得變通,那顯然最終只有人頭落地的下場。這時縱使擁有在多的雄才偉略,擁有在多的驚世才華,這一刻相信都是枉然,是毫無用處的,枉費一生勞苦的學習,最後卻落得這樣的下場。有意義嗎?

  這就和宮本武藏所闡述的是相同的道理,如果無法活下去,無法在決鬥中勝出,那代價都是很嚴重的,輕者傷殘,重者喪命,所以絕不能落得此一下場。

 

  雖然不知道這本寫得如何,因為我不知道他的原文是不是全都寫出來。其後我上網找到了五輪書全譯文,之後對照一下,發現兩者相差無幾,那應該是無所謂才是。五輪書的書名與架構分為五大概念。武藏把整書分為「地、水、火、風、空」五卷架構。


地之卷:

  為本書之大綱與導讀解說,武藏亦在本卷初步解釋「二天一流」的兵法意涵。「此卷就如在蒼茫大地上勾勒清晰的路徑」,因此稱為地之卷。

水之卷:

  詳細記載二天一流的心法,持太刀的方法、姿勢與架式、以及刀法之技巧。「學習兵法應如水一般靈活變化,觸類旁通」,故題水之卷。

火之卷:

  「不論是個人對個人,還是兩軍之間的交鋒,作戰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既不能遺漏微小的細節,亦要對戰場全局有整體了解。」武藏用火來比喻戰鬥,探討作戰的策略與戰術技巧,為火之卷內容之重心。

風之卷:

  這裡的風,指的是「風格」、「傳統」。武藏在此卷雖不指名各家流派,但詳細評述了當時日本各地的流派劍法之思維巢臼與弊病。「深入了解其他流派,才能更能了解二天一流兵法之真意」,分出哪些是不重要的,哪些是有價值的,為風之卷探討之內涵。

空之卷:

  說明兵法的真諦即為「空」。這裡的空指的是「變化」;在這個境界中,什麼東西都不會永久存續,亦不可知。然而以清澄之心,不懈之精神,以「觀」「見」兩眼觀察運行天地之理,看破世間與自身的執迷與偏頗之見。此時方能得到兵法真正的「空明」的境界──有智慧、有理、有道、心中卻空無一物。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我想之所以他能站在頂尖位子,幾乎都與能否看清本質有關。為什麼我會如此說,最近讀了許多經典名著,幾乎都直指「心態」。就如開頭那句話「靜處時不能心如死灰,行動時應心靜如水。」

  別小看這麼微小的一句話,這可以充分的帶出本質這點。記得在《止學》中有「情」卷,特別在講情感的控制,雖然這對於常人來說,是非常遙不可及的行為,更可以說是不合乎人道,畢竟以常人來看,人道應該合乎情感,有苦便要抒發,心情愉悅便要表露歡笑,這都是合乎人之常情,然而這卷卻要人學習控制,要把人之常情之事做個180度的逆轉,要違背人之常情,這當然是大大的讓人難以接受。

  不過我不得不說,學不會的,幾乎難以通往成功大道。因為事情之所以能成,就是因為了解本質,能做出旁人難以達成之舉,這點極為重要。即便表面上裝做軟弱、無能,但內心也要有堅強的鬥志,而不被他人察覺,在必要時機,給予一擊,強而有力的致命一擊。這便是成功之道。

 

  其中如風之卷所談的,風格與傳統,二天一流只的是他的雙手刃,一手太刀一手短刀,切勿拘限於型式,不管是左手拿太刀,或者是右手拿太刀,都應該要能流暢自如,也不要因為養成使用習慣的刀,那對於劍法將是一大限制,真正的武者應該是要能不管拿任何武器,都能如自己的雙手般,運用自如。其中他提到像要有固定的步法、固定的招式、固定的武器,這種都是不對的。

  成功的武者,必須修煉到人心合一,就是如空之卷所談的,一種空明之境。那是一種心態。很難言語的,但要自行去修煉去體會。

 

  如果早個幾年,我想要讀懂可能非是易事,這和經歷實在大有關係。套在投資上,也是能通的,畢竟讀完後,回想起《雪球》巴菲特的忠告,也有不少雷同之處,例如他提到,不要硬要在同一檔股票上獲利,即使在這檔中虧損了,在別檔同樣可以賺回來。

  我想許多投資人都有一種心態,過往我也有,就是在一檔股票上賠錢,就會想一定要在這檔股票上翻本,不翻本絕不退出的心態,這種心態實在很要不得。

  這其實就和五輪書所談到的「限制」一樣,就如同要習慣使用慣手的武器,像如果左手拿太刀,右手拿短刀,那終身便如此,進而養成一個習慣,這是很要不得的觀念。如果哪天因為環境受到限制,無法隨心所欲的揮刀,那將是危及身命的致命傷,這是不行的。這應該就是成功者都有的本質,都能看透大多人無法察覺,不願相信的事實,不願實施的細節。

  就如同日前和好友簡遙小聚,當時聊到圖書館,人就是一種很矛盾的事情,如果一位市長提出要蓋圖書館的口號,也真的有想實施的行動,我相信這是會被群眾支持的,因為這是許多父母所期望的,圖書館對於下一代小孩是有很好的作用,因為讀書是好事,是有幫助的。

  然而矛盾之處卻也是在此,這些父母明知道讀書是有好處的,蓋圖書館對下一代是有幫助的,但為何他們一次都沒踏進圖書館過?這不是很矛盾嗎?就如我的父母,也是從不曾上圖書館的人。

  近來我也窩在圖書館中,但是我可以預見的,圖書館中的人,幾乎是熟面孔,經過一星期、一個月,竟然還是這些人,當然我也成為其中之一,但這不是讓人覺得很奇怪嗎?這麼一個讓大眾支持的公共設施,真正在使用的就是這麼一小群人,這些父母憑什麼認為這是好的,對下一代是有幫助的?

 

  話題扯遠了,宮本武藏可以說是站在劍豪的頂峰人物,而他集畢生精華所著的五輪書,也帶出他那看透人潛藏的本質,竭盡所能的去攻克人的本質,可以說就如《孫子兵法》所言的「攻心為上」。最好的克敵方法,便是不戰而屈人之兵,讓敵手的心遭受動搖,讓制勝的心態盪漾無存。這都是深刻的了解人的心理,而五輪書也是如此。畢生應該閱讀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