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日前某作家朋友提到,「商業書和小說讀者累積方式並不大相同,小說讀者更加冷漠,更愛潛水。」老實說這我倒是蠻能夠體會的,藉由閱讀的入手領域便可發現,未來反映出的狀態,所體現的總是非常兩極化的發展。

 

  依照常人所理解的「冷漠」程度,所代表的是一種不願或者無法融入環境所衍生的一種行為狀態,那是一種消極做作的態度,是一種極為被動的行為模式。這樣的行為所顯現的,當然是只願看而不願與人互動。

  據多年來的觀察經驗也同樣發現到,喜歡「純文學」的讀者,是比較會反映出此一現象。除非作者忽然紅極一時,像陽光般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能出來帶動整個讀者群,這才能間接的喚醒讀者內心被壓抑住的那份熱情。但我必須說的是,這樣的熱情其實並不是件好事,那是一種極似「信徒」般的熱情,是一種對作者的盲從,一種把作者當成「神」一樣的狂熱情緒反應。

 

  所以小說讀者所反映出行為某種層面是會比較冷漠的,因為他們比起與人互動更傾向於融入故事當中,把自身幻化為主角跟著劇情般行動,當然某種程度也可以說他們是比較能拋開世俗枷鎖,融入於整個故事,更能無時無刻的沈溺其中。但不可否認的,這也反映出另一種「逃避」的心理。

  會有這樣的心理,多半和現實生活中有極大「冤屈」有關,到底是怎樣的冤屈讓他們寧願選擇「逃避」也不願面對接受?可以了解到的,想必是遭受到「極端」不平等的屈辱所致,可能如校園霸凌,職場排擠,或是情感不如意,甚至是連身為人都有的最後屏障(家庭)也都慘遭失和,讓內心那份長期受到壓抑的心難以發洩,雖然有心想解決,但苦無對策,或是無力解決。

  當然後者的機率是比較大的,對此便會衍生出「逃避」性的心理,藉由這樣的心理所反射出的行為,同樣也是一種逃避的模式,於是最終只能藉由小說故事的慰藉來撫平心中那份冤屈與不平,讓自己暫時拋開現實的枷鎖,進而在小說中全力宣洩與奔馳,藉此得到一種慰藉與解放感。

 

  雖然不能說這樣的行為是錯的,但長久下來確實不是件好事,畢竟這對於人生是沒有助益的事情。曾經我就認識幾位有這傾向的朋友,其中一位算是比較嚴重的。他所讀過的小說可以說是我生平遇過數量最為龐大的,甚至很久以前讀過的他都能鉅細靡遺的說出整個內容。這樣的人如果換做是讀財商書籍,相信幾年下來大腦都會有某種程度的變化。

  但事實上這也是最可惜之處,他是不讀財商書籍的,曾經和我說過,「財商書真的很複雜,我無法理解其中的含意。」於是他便只專注於純文學領域,長期沈溺其中,尤其是英雄式小說可說是他的最愛。

  所以在工作上的表現,是很難出眾的,有許多工作上的環節,他是無法變通,曾經前人如何教導,他就是如何執行,數年下來當旁人的工作模式有些微的改變,但到他那站時,還是只有吃鱉的份。那時也想過要他自己思索著解決的辦法,但最後還是徒勞無功,因為他只會和你說:「以前我就是這麼做的。」這時其他人當然只有無語的份。

 

  可以說他對於書中所蘊含的「智慧」是毫無感覺,他讀完後只很單純的認為這是「故事」,是「虛構」的,是「假」的,所以很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是無法轉化為實際的方法,無法在現實生活中加以運用的。

  在他心中就是真切的認為這是「小說」,哪有什麼智慧可言,雖然都能把內容說的鉅細靡遺,但卻無法把其中的智慧運用於生活上。所以幾年下來,雖然讀過非常大量的書籍,但對生活上卻是毫無助益的,可以了解終其一生,即使再讀更多書籍,那也是一種娛樂,一種消遣罷了。

 

 

  但在開始時,由財商書籍入手卻有極大的不同。會由財商書入手者,想必大多都已在生活中體會到「力不從心」,強烈的無力感,但卻不想言敗,藉由這樣的心境轉變,進而開啟一份「自覺」態度。

  對閱讀不光是讀讀就算了,了解書中的內容都是很一般的尋常小事,反而是更想企圖去修改那份內容,進而嘗試著把它搬到現實生活中加以運用。對閱讀而言,可以說是到了一種強烈飢渴的狀態,通常所反映出的行為也會是比較有積極性的,或者更可以說是一種強力的侵略性。

 

  所體現的也是一個致力於運用的行為準則,是一種講求以「實用」為優先的考量,所奉行的是一種「實際」的模式。長時間下來所反映出的也是這個結果,幾乎是想把書中的那份智慧很實際的轉化到現實生活中運作,是企圖把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過程,致力於謀求自身福利的最佳表現。

  可以說純粹是想從「書本」中得到「幫助」,是一種熱切的想從中獲得的心態,當然這也是因為那份「自覺」的緣故。多半會已積極的心態來面對人生,是熱衷於改善生活,改變人生。而不是單純的融入書本中,了解主角所發生的事情,沈溺於和主角相同的行動,畢竟光這樣是不夠的,那對生活是毫無建樹,是沒有幫助的,對整個人生更沒有助益可言。

  生活之所以能改善,人生之所以能改變,所仰賴的絕不是只有單純的了解主角的經歷,了解那份內容。而是必須試著動手去解決問題,藉由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到運用智慧的方法,那才能改變一切,才能扭轉所有,所以這沒有積極性是不行的。

 

  曾經在網路上,也遇過幾位熱衷於純文學的朋友,他們問為什麼這麼愛閱讀?我幾乎很直接了當的回答,「因為渴望富有,渴望財富,渴望獲得,所以我閱讀。」在他們眼中,這樣的答案與行為是讓他們意外的。因為閱讀對他們而言是一種休閒,是一種娛樂。

  但其後所反應的幾乎毫無差異的說:「大概是我的想法比較和人不一樣,對我而言,閱讀只是興趣而已,為了讓自己高興而閱讀。」聽完他們的回答,我都不知該說什麼,因為這答案和我所聽過的,好像沒什麼不同,也沒和別人不一樣,這我想大概是聽過太多的緣故吧。當然某種程度也反映在生活上,他們慣性著用勞力換取財富,而我用智力換取財富。兩種說來沒什麼差異,但實際上應當不用我多做解釋才是。

 

  如果閱讀只是為了娛樂,那我認為不如不讀。誠如我是由財商書籍入手,由開始的一切就是為了「財富」,在常人眼中這樣的行為是可以解釋為「不勞而穫」。想想看金融業幾乎是如此獲利的。這時我憶起前不久所讀的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100個超級趨勢》,其中作者提到『管錢的傢伙通常是王』。可以理解的,一家企業如果想要壯大,在弱小時必定要在某種程度與銀行打交道,即使在不願意,還是要如此為之,因為銀行就是那管錢的傢伙。

 

  回到最初閱讀時,我便是藉由財商書籍入手,為了就是讓自己能「不勞而穫」,別讓自己一生都用勞力來換取財富。同樣是100萬元,對一位月薪2萬的人來說,要付出不吃不喝4.2年的勞力;對一位月薪3萬的人來說,要付出不吃不喝2.8年的勞力;對一位月薪4萬的人來說,要付出不吃不喝2.1年的勞力,其他的依此類推。

  然而對於了解金錢的人來說,他卻是可以什麼都不用做,甚至有可能是在一瞬間便得到。這世界天理何在?感到不平嗎?但這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

  即便現在財商書籍讀膩了,開始往其他領域鑽研,習慣並沒改變,還是會很自然的想從中獲取實際的方法,企圖的編修並搬移到生活中運用,即使現在我所讀的是純文學,依然會有如此的想法。雖然這麼說好像有點是在誇耀自己,但我想會主動去讀財商書籍的人,大多會以如此的模式閱讀。因為這多少都有帶點積極的執行力,是可以說做就做,不容他人妥協的。

 

  當然以上只是我依照多年的觀察所獲得的經驗談,純粹是可以由各位自由心證的。畢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是各位朋友自己的事情。不過我還是相信,會積極涉獵書籍的人,在某種程度都會帶點銅臭味,因為閱讀絕不是一種娛樂,而是一種致富的行為。

  最終我還是要清楚的說明:「閱讀有點像是逆向工程,當開始之後,便會無法自拔的持續前進,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是永無止盡的。」(前進:所指的是會往經典書籍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