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想致富想瘋了頭,看著今日證照致勝的時代,忽然有種根深蒂固的錯覺,誤以為「學的愈多,愈能致富」。但真的是這樣嗎?尤其是電腦,非學不可嗎??

  電腦,在今時今日的時代,可說是必備用品,人手一機更是家常便飯,不會電腦可說是跟不上時代,這還不打緊,更可以說離成功的道路更為遙遠。

  於是人人定要學電腦不可,不管是辦公室軟體、程式語言、或者是繪圖、影像編輯等等,琳琅滿目的軟體,足以令人眼花撩亂,幾乎大多數人都抱持著「什麼都要會」的想法。因為「學的愈多,愈能致富」麻~~但真是如此嗎?

  日前在整理書籍時,翻到一本書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
》,一開始在序章時,由月台上的老人對主角提到:「只會埋首於電腦工作的人,絕對無法攀上事業顛峰。真正事業有成的人,是不用電腦的......」這句話是多麼的弔詭,當時閱讀時,我也認為這實在是謬論,但看著億老的行為,我又發覺這實在是真理。

  時過今日,我才發現這句話所蘊藏的並不是這麼簡單,為什麼你非要學電腦不可?事實上內裡的含意並不是說不要會電腦,而是「要學該學的,要會該會的。」像我目前為一個模具設計員,說不會電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工業繪圖軟體最基本的,就是要會操作電腦,但除此之外,其他的便不是重點。

  一部電腦,功能光只有繪圖嗎?這當然是不可能的,電腦的功能也無用我多講述,它可說是包羅萬象,千變萬化。但我用電腦時,只專注於繪圖軟體,其他便不加參與。就如公司導入ERP系統,前幾年非常火紅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讓一堆人報名考取執照。而公司為了節省不必要的浪費,進而導入這套系統,最後導致公司內所有人都要學,因為基層人員要報工,好讓公司掌握工作時間,更能計算出成本。

  說起來實在是一舉數得的事情,但這在過往,並不是我所要做的工作項目,可以說是多出來的,為了這一多出來的項目,我還要費時費力的學習這一套系統,雖說這套系統並不是很差,但過程之繁瑣,實在難以而語。學會了,對個人而言,幫助並不大,更重要的是,變成你的份內工作項目,每當做完了,要進入系統打一些有得沒的。你要學嗎?

  大多數人都認為,沒辦法,因為我要在這家公司上班,所以公司如何規定,我就該如何運作。這樣想也沒什麼不對,但事實上,這就是多出來的雜事。工作是為了讓流程更簡化,而不是更複雜。原本只要畫好圖即可的事情,卻意外多出了一道流程。

  當我初步了解時,看到那報工流程實在超級繁瑣,明明只是一道報工手續,卻要這麼繁瑣複雜,即使至今,我仍看著同事下班後,在輸入報工時間,一輸入便好幾十分鐘去了。當然這是後話摟~~

  所以當初我便找個方法,把這道流程加在辦公室會計上面,誰叫她要坐在和我同一個辦公室,也因為她熟悉這套系統,便勞煩她順手報工,幾乎每次都是口頭上和她說,她有進入時,就順便輸入。當如此運作之後,我和另外一位同在辦公室的設計,便大大的省略掉這一道流程,更能專注於自己的分內之事。而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
所講述的也是如此,

成功無非在於專注,專注,再專注。
這是一個窄而深的過程,一個不斷精簡再精簡的行動。

  現在請仔細思考,在你的職務上,有多少是分外之事,也就是俗稱的雜事?當你發現時,最後能想盡辦法的免除,交給熟悉的人負責。

  就如同和我在同一間辦公司的另外一位設計,或許該說是他熱心吧。但是熱心真的是有點過頭了,每次辦公室內部的電腦有什麼問題,他能解決的,都會想辦法解決,當然也包括安裝工業繪圖軟體,雖然這項工作公司有委外一家電腦公司處理,但他還是如此為之。反觀我,就很直接了當的說:「我不會安裝。」原因很簡單,因為公司既然花錢委外,身為公司的一員,又何必親自動手?

  各位有看過汽車壞了,如果你是高超的汽車修護員,當你的車壞了,把車送到汽車修護廠,是自己下車動手修理愛車,還是請修護廠的人修理?如果是親自動手修理完畢後,是要付錢給修護廠,還是不用呢?這情形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這麼做吧。這道理就好比為了吃豬肉,而去養一頭豬,實在是划不來的。

  不該理的,不該插手的,就盡可能的不插手,交給應該插手的人做。如果事事都親力親為,我想自己分內的事情,應該永遠都做不完,處理不好。

  誠如我所屬部門會計一樣,明明她自己的事情一堆,從她進入公司後,我就沒看過她有處理完的一天,但即使這樣,她卻還有時間參與他人的工作內容,這情形每每不由得讓我大開眼界,甚至最誇張的還會幫我們延攬事情回來,這個如果沒有見過,實在很難相信,這世上竟然有如此熱心之人。這種人能成功嗎?

  我只能說離成功非常遙遠,所以她每個月只能靠存錢,存多少算多少,只要財富有增加,就心滿意足。這個曾經在臉書上也遇過一位朋友,她說:「你不覺得,看到每月薪水匯入帳戶中,慢慢增加,就是一件高興的事情。」

  這個我實在不予置評。如果你1年薪水,竟然敵不過人家1次的收獲,我想那努力實在有檢討的必要,每月薪水慢慢增加,好像有點多此一舉。1年來,每天8小時,一週40小時,一年2080小時,卻只是一個微幅的增加,更敵不過其他人1次的收穫,這有意義嗎?


為什麼你要學習一堆不必要的技能?
這是非常值得自己省思的問題.......除非,你不想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