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
此篇獻給已開始投資,卻始終不得要領,或從沒獲利過的人......

投資這門技術,說穿了,不值一提。

  能獲利,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情,尤其是大利更是無用多說。但如果虧損,那絕對是一種非常痛苦的事情。假如獲利的感覺是100,那虧損的感覺絕對是-200,別以為我在開玩笑,自己親身經歷過就知道,絕不是說笑的。

  許多人說,我為什麼要執著於此,老實說,並不是我要執著於此,如果今日是身長在富貴之家,那可以肯定的,一定避而遠之,因為根本無需在努力,先天已全。

  但可惜的是,今日生長於窮苦人家,和路過的朋友並無不同,大家同為甘苦人,都極力想致富擺脫貧窮,從事投資便是其中的一條快速途徑,所以我是不得不為之,出於無奈之舉。以下便是我曾經讀過,在腦海中能留下強烈印象的投資書,在此介紹給各位。


  首先一定要介紹這本這一生要做有錢人:賺錢是一種人人可學的技巧
》,為什麼呢?
  雖然他不是理財書,但是投資與成為有錢人是息息相關的,當中有非常莫大的關係,如果沒這樣的觀念,那現在就可以關掉網頁,因為離有錢人實在非常非常遙遠,即使有心想學,勉強去學,也很難學會的。畢竟那個開始的觀念無法建立,後續是沒辦法持續的。


  
如何成為有錢人:撿起一塊錢的致富哲學》、《賠錢才學會做股票》,這是在亞洲享譽「賺錢神仙」邱永漢先生的『賺錢六部曲』前兩本,內裡所講的便開始切入股票投資這環,就如前者的那作者揮手背影「向貧窮說再見」,與後者的「進場之前,先讓自己歸零」,雖然說的很容易,但真正做起來實是非常困難的,藉由他自己的人生經歷,道出這條路的辛酸血淚,觀念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張松允先生可謂是國內業界的奇蹟,也有期貨天王的稱號,這本書便是他過往的經歷,那種投資的心路歷程,內容簡單易懂,本書也是舍長閱讀的第一本投資書,更由此書引領我入股海。其中沒記錯應該是第七章所講述的,算是全書的重點,時過今日,那內容依然深深的影響著我。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如果說起本書,相信這位股市之神絕對沒多少人是陌生的,為什麼是他?雖然這本在初閱讀時早已閱畢,但直到今日,在腦海中的印象還是非常強烈,尤其是以弱冠之齡徒步橫越山東半島。想想這時候的我,還是懵懂無知的在學校學習,哪有什麼發命的想要求取生存的慾望。那種膽識與氣魄,只能自己親身閱讀來感受。


  
金融心理學》、《投資心理學》,兩本事實上並無太大差異,投資能不能成,存乎一心。心念錯,肯定要遭受虧損的命運。但心念要如何才算對,那種就偏向個人心理的素質,心理不對,即使和賺錢的人同一個時機,買進同一檔股票,也未必能賺到錢。心態良好者,能賺到大錢;心態不良者,運氣好可能撿著小錢,運氣壞可能連小錢都沒得撿,還要遭受虧損的命運。


  
股票聖經》,這本無疑是一本奇特之作,在學生時期便聽聞教官在課堂上講述這本,那時他閱讀這本後,得到莫大的啟發,那時國內正爆發豬隻的口蹄疫,於是他由這本書的緣故,認為這正是大好時機,於是逆向思考,買進一檔賣飼料的公司,據記憶中,教官是說:因為豬隻殺光光了,但我們人卻必須吃肉,不管是雞、牛、羊替代性肉品,也需要飼料,風波過後,豬一定會重新養,豬同樣也要飼料,買這就對了。結果半年後,他同事幫他算之後和他說,他賺到三年年薪。這無疑非常驚奇,所以幾年後無意間我也拜讀了。


  
股票作手回憶錄》,這書應該不用多做介紹,雖然李佛摩最後是自殺,但他經歷了幾次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在翻身的經歷,和那投資操作的觀念,確實是我們需要借鏡的,於是這本時過今日,依然歷久彌新。因為他所講述的是他個人親身經歷的過程,那種身為後世的我們難有的過程阿,所以他成為上世紀的偉大投機客。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套三本,說真的,這套書他寫的淺顯易懂,無疑又是投資書的另一經典著作,至於為什麼要讀,我想這問題應該就不用問了,因為想賺錢就非讀不可,他一生在其中浸淫大半時間,由十多歲的小毛頭進入後,終身便待在其中,可見這樣的人生經歷,也不是我們旁人可以了解的,那種投資的領悟,也決不是我們這種在其中待個幾年能有的。非讀不可阿!


  
股價為什麼上漲:億萬富豪李維50年投資智慧》,依然是投資書的經典,雖然掛的很早,但他一樣非常成功,投資書多讀絕對是好的,內裡有他50年的投資智慧,還有他如何創立一間小公司,在華爾街求生的過程,到最後成為富豪的故事,透露出隱藏的投資竅門,無疑是學習的好對象。


  
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和《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說實在的,這兩本並無不同,同一位作者,後者是前者的濃縮版,如果時間很多,那看看也無妨,但如果很懶得看書,建議看看後者就好,除非你也是熱愛讀書的人士,漫步華爾街在投資書中,無疑又是一本經典,也不知重翻了幾版,但看完後其實他只是講一個很簡單的觀念,就是「漫步」,當然想知道什麼是漫步,就自己翻書吧~~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同樣是經典,唯一不同的是,作者是股神巴菲特的老師,有「價值行投資之父」之稱的班哲明.葛拉漢,有興趣就看看吧,如同書名一般,投資人沒有智慧,便只有任人宰割的命運。如自認沒有智慧者,還是退出市場,專心工作會比較好,這是良心建議。


  
景氣為什麼會循環:歷史、理論與投資實務》,本書所講的是一個總體經濟,也因為由本書,讓我開始正視自己過往的視野是多麼的狹窄,投資是一種很複雜的行為,如果大勢不對,不管在好的股票,在好的公司,那也只有虧損的份。所以了解景氣循環,絕對有助於投資。


  
作手-獨自來去天堂與地獄》,本書緣由於書名,但接觸後,內裡大不簡單,由對岸的一位大學教授所寫,不過事實上他是集實務與理論於大成的人,所以本書中所寫到的極具參考價值,絕對有借鏡的必要,有些雖然是艱深些,但大多寫的淺顯易懂,實在然人可貴。不讀絕對可惜!


  
金融交易聖經》,本書所寫的比較偏向於個人因素,由前面所述的,投資能不能成,個人的因素影響最大,本書所教導的也是建立與修正個人心理的素質,雖然我在極早之前便已閱畢,但還是難逃虧損的命運,並不是本書不好,而是知易行難,當中某段讓我在當時閱讀時,看的冷汗直流......


  
貨幣戰爭》,目前出到三,看過一和二後,我只推薦一,其他的留待有空閒在做閱讀,投資和貨幣本是息息相關,貨幣匯集到哪,那裡便會風生水起,看著本書以陰謀論的角度撰寫貨幣和銀行家如何賺錢,實在令當時的我感受到強烈的震撼。


  
古董張回憶錄》,本書實在非常不簡單,可謂奇人奇書,內裡道盡國內金融界的黑暗面,如何的集體炒作,雖然他又入獄了,但無損我對這本書的偏愛,那種手法實在令我大開眼界,但說穿了也不足掛齒,在其中歷經這麼久,我還是搞不懂,為何散戶就是這麼輕易的上鉤......不明白阿!


  
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八種全新的金錢法則》,富爸爸系列我只讀過這本,但讀完後我去書店翻翻其他的,發現大同小異,我想應該擇一本來讀即可。內裡他以自己的親身父親是窮爸爸不斷的要他存錢,存錢才是王道,而他的富爸爸是好友的父親,一直鼓勵他創業,每當危機時,就要創業,創業才是王道,藉由兩人的觀念帶出其中的對比差異。


  
少犯錯,一生都是投資贏家本書由兩人合著,但我是衝著朱成志先生而買,貴為萬寶投顧董事長,雖然小道對他評價不是很優,但撇開這個不談,內裡其實道出許多投資的正確觀念,我在想或許是因為他身為投顧的董事長給誤了,畢竟一般散戶是非常懶散的,都希望由老師來帶,而不是自己花時間研究選擇。但我還是要說,本書寫的淺顯易懂,又非常中肯的道出投資的智慧。學會了,一生都是投資贏家阿!


  
炒股的智慧》,經典!讀過的都說讚,雖然是近期才讀,但其中的珠磯實在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本書純粹在說一個投資的技術,其中某段談到,工程師的技術一兩年便可學會,但投資的技術五年卻可能還不知有沒有學會,這技術極難掌握,但掌握之後便風生水起,終身受用無窮。由於是經典,當然是非讀不可摟~~


  
幽靈的禮物:馳騁金融市場的交易規則》,本書由前面提到的《作手》一書作者強力推薦,當中講述的主要是期貨的操作法則,雖然期貨對我目前來說還是未知的領域,但多看看也是好的,本書作者不缺錢,所以只以幽靈替代。






以上便是我從書單中精挑細選的投資良書,有興趣可看,但我不保證看過了就能賺錢。想贏,書錢絕對不能省,這幾本書加起來的價錢,遠低於內裡的價值,只要能努力到賺進大把鈔票,這些書錢又算得了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