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成功,成功!
自古以來,成功這一詞兒讓多少人嚮往,多少人寄予厚望,前仆後繼的勇往直前。然而這條道路,是奢求、是妄想,還是自我驗證、實現呢?

不管如何,最初都只是一個簡單的行為,一個無法抹滅的行動。
行動便是一切的原點,如果少了這個點,任何成功也將不復存在。

只要行動,就能成功!

  行動,行動,行動。誠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口嚷嚷著,可說是盡藏其中。簡單說,就是一個「執行」。執行有多重要?相信只要有心走上成功這條道路的人,都能有深刻的體會才是。

  日前在「臉書」上見到一篇刊載在Smart智富月刊第115期上的文章,標題是「女性創業前該有的心理準備」,撇開內容不談,我到覺得寫這文章的人應該沒有真正創業過;撇開性別不談,其實根本不用刻意的加上「女性」的字眼,他所寫的基本上都是有心創業者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其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建議朋友透過不斷的以『2 How 3 Why』問自己:
〈第1問〉Why This? — 做好心理建設再自立門戶
〈第2問〉Why You?  — 找出競爭優勢做市場區隔
〈第3問〉Why Not?  — 別因害怕失敗而喪失行動力
〈第4問〉How To?   — 寫創業計畫書,自我體檢
(第5問〉How Much? — 時間金錢成本,樣樣精算

  詳加閱讀完後,我到覺得這文章會讓很多人失去創業的行動力。因為光想會讓人產生恐慌,之後便不斷的陷入內心天人交戰中,其後更不由分說的打消這個念頭。

這是一個從「自我懷疑」到「自我否定」的過程。
一切只是因為「自我恐慌」造成的......

  就如有人問我:「請問要如何投資?」這問題一樣。當初我之所以踏入股票的世界,說起來其實也是一個偶然,但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說我是一個「激進份子」,一個「行動派」。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頭栽進這世界中。

  在踏入股票世界之前,我只是很單純的買基金,當初國內基金市場真的非常不成熟,那時候可選的基金,不像今日琳瑯滿目,不過就十來檔,而我所買的全球生技基金也才剛募集而已,而且還不像今日隨處可買,還要看券商和銀行之間有沒有配合,不然想買就得跑到指定銀行透過繁瑣的流程才能購買。

  說來也就是一個偶然,基金買了近2年,獲利2X%左右,但實質利潤不過是2萬出頭。對這樣的數字,多數人可能會認為不錯了,但我想說的是,「既然進入了這個市場,無非就是想賺錢,這個數字實在難以入眼。」

  當有了這個念頭時,便想進入股票市場。在未踏入前,總是聽父母說起,親戚、朋友間有許多人在其中失利,搞的家破人亡的窘境。當時我也頗害怕的,更恐懼非常。但如果因為害怕而禁止,那現在無疑還是一個苦命的上班族,一個對未來充滿迷惑的人物,所以踏出這一步還是要有所堅持。

行動的開始,都在於有所堅持!

  那時我想起了一位當兵的友人,之前他剛入證券業有詢問我要不要開戶,於是便馬上聯絡他,但不巧的是他已經轉業了,這時該怎麼辦?難道就放棄嗎?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於是我馬上要他介紹一下圈內的朋友,隔天馬上請假和那位營業員聯絡,去開下人生第一個證券交易戶,當然這位營業員也就是我目前的營業員,就這麼開啟了投資人生。

  然而我有另外一位朋友C男,在我開戶之後,某日很興奮的跑來和我說:「我們去投資股票。聽說股票蠻好賺的,你知道股票要怎麼買嗎?」後來我坦承以對說:「我已經開好戶頭了,也已經開始買賣股票了。」

  這時我永遠記得C男當時的表情,那是一種慘遭背叛、出賣的眼神直視著我,彷彿在述說:「去開戶竟然沒去邀請他,竟然沒有和他一起進入股票世界。」當時的我還沒意識到那是什麼,直後日後才有所了解,C男無法在股票市場中賺錢,那是因為有這一個很致命的因素。所以投資至此,時常耳聞他一直在賠錢。為什麼?

  就我和C男對照,其中潛藏了天差地遠的心態,所反應的更是截然不同的行為表徵。當我有了投資的念頭後,所作出的行動,和C男有了投資的念頭,所作出的行動,卻反映出極大的落差。

  我的第一念頭是開戶,是找相關人士,更以最直接有力的行動去完成,去闖入這個世界。然而C男所反應出來的,卻是來找一個和開戶毫不相關的人,更對於我先開戶而衍生出不必要的嫉妒感,也藉由這個行為,反應日後天差地遠的操作行為。

  就如前面所述,我是一個行動派,一個激進份子,但所作出的便是一個親自解決問題,由有跨入股票市場的念頭開始,那時對股票投資是個十足的門外漢,如一股多少錢,一張股票多少錢,一張股票幾股,交易稅,手續費,根本就渾然不知,但是即便是這樣的我,還是會想盡辦法的去了解,去解決。所以一直以來,投資之所以有些斬獲,也源自於此,一個「解決問題」的良性循環。

  然而C男所表現出來的,在有跨入股票市場的念頭開始,他不是要親自去解決問題,而是跑來詢問我,其後那些股票市場的基本知識,也不是他自己去翻找、去查閱,而是跑來詢問我,期望我能給他一個明白的解答。其後基本上買什麼股票,他都會先來詢問我,「你覺得這檔如何?」也因為這樣的行為,反映出他今日的敗果,一個「方便解答」的惡性循環。

  誠如日前S女在回應上說:「投資真的要做好多功課,現在還是學生的我,還蠻想買幾支股票,做小額投資,越早投資,收穫越多,可是看了好多資料,完全無頭緒!這真的是大學問。」

  為什麼會這樣?很多人都認為投資很難,坊間也許多人說,投資真的很難,賠錢的一堆。但可有想過,讓這麼多人賠錢的地方,竟然還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的在衝進來?難道這些人是傻子,是笨蛋嗎?

  記得在炒股的智慧
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這行業算是多勞多得的行業,不信看看華爾街,全球金融重鎮,即使歷經金融海嘯,依然屹立不搖。但多勞多得是對長期而言,短期來說,你的努力不見得能得到和努力相匹配的結果。」

但我不得不說,還是要努力,「既然踏入了,就要永不言敗。」

  也有同事曾經問我:「怎麼買投資?」現在我只能很簡單的說:「先買下第一張股票再說。」曾經有次這麼對L男說,他卻很氣憤的說:「你這人怎麼這麼小氣,講一下都不行嗎?」看看他的反應,我實在也只能無奈的笑笑,畢竟這反應和C男又有何分別,都是註定失敗的一種行動。所以L男在公司最喜歡做的事情,便是向我們炫耀老婆給他每月3000元的生活費還有剩。

  曾經S男問我:「為什麼你這麼執著於股票市場?」我回:「那你這麼努力又為了是什麼?」S男說:「為了圖個溫飽。」我說:「看看億老和經理的落差。在這個產業,經理的技術可說是站在頂尖的人物,這是他長期努力的結果,但即便是這麼努力的他,為什麼財富卻不及億老的十分之一?」

當我了解了這一點後,投資這條道路更加不容改變。
我只能說:「行動,是有所堅持的!」

  就如《醫龍》在最後,加藤晶霧島軍司的教授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野口賢雄最後卻選擇了加藤晶為繼承人。這兩人從開始到最後一直都處於敵對狀態,可說從開始加藤根本就是被排除在外的人物,一直以來加藤總是在和野口對抗,一直遭到野口無情的打壓,但即使這樣,最後為什麼還能成為繼承人?

  原因野口很直言的說:「霧島,當有權力比自己大的人拉攏你時,你是毫無抵抗力的。可是我和加藤卻絕不會受人拉攏。」所以加藤到最後依然堅持自己提出的改革方案,並沒有受到他人動搖。


回到創業那『2 How 3 Why』,為什麼看完後我會認為這不是有創立過事業之人所寫?

〈第1問〉Why This? — 做好心理建設再自立門戶

想是會讓人產生恐慌的,不斷的一直想,最後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做好心理建設?什麼時候才算最好?什麼時候才能自立門戶?

難道投資也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再開戶?
那應該哪時候開戶??

〈第2問〉Why You?  — 找出競爭優勢做市場區隔

連做都沒有做,找競爭優勢,做市場區隔做什麼?
連開戶都沒有,找投資標的,找買賣點,這對嗎?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第3問〉Why Not?  — 別因害怕失敗而喪失行動力

前面兩問都已經讓人害怕了,還有能力行動嗎?
如果當初我看到這篇,我已經想到嚇的喪失行動力了...

〈第4問〉How To?   — 寫創業計畫書,自我體檢

什麼都沒有,寫什麼計劃書。
看看億老,我從沒看過他寫過什麼計劃書,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
「就去做就對了!」多麼直接,多麼強而有力的回答。

億老曾經和我說:「我不怕花錢,不怕你不做,不怕你去嘗試,就怕你什麼都沒有做。」當他這麼說時,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說服人?

(第5問〉How Much? — 時間金錢成本,樣樣精算

什麼都沒有做,算這些有何意義?
連戶頭都沒開,難道我能算成本,能算報酬率??




星星之火足可燎原,只要行動就能成功!
一個開始,一個平淡無奇的行動,卻也是點燃邁向成功的火種。

如果不能停下來,只能向前奔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