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之道,乃做人之根本。
橫越了這條界線,道路將充斥障礙,崎嶇不平...實在不得不為之。

  自古以來,聖賢總不斷的教導後人這簡單又偉大的道理,做人要謙虛。隨著代代流傳,許多長輩同樣也會對晚輩如此不斷的述說著。

  以前我也不懂做人為什麼要「謙虛」,不謙虛也不是什麼壞事。隨著時間流逝,現今卻越發覺得,謙虛為人所帶來的好處,實在不是光用語言就能說明的,其中還牽涉了許多心境的變化。

  記得初做閱讀時,讀了幾十本書,便日漸有感自己強大起來,絕大部分原因也在於周遭沒有多少人願意這麼做閱讀,於是漸漸的言行舉止總是帶有狂傲之氣,簡單說那時可真是強勢的可以。那時時常認為自己是有多麼的聰明不說外,還自認為自己能力有多麼的高竿,甚至有不可一世之感,更覺得能力到了無能人及之地步。

  回頭看看某時期的文章所呈現的基本上都是如此的調調。但其後也自感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更感到思維有點窒礙難行。可對當時的我而言,即便知道已經到如此地步,卻也無奈改變,可以說根本難以做出變化,雖然有心改變這樣的處境,卻也只能束手無策。這裡還是不得不提天下無謀
這套書所帶來的驚人變化。只能說遇到這套書,真是太美好了。

  日前閱讀黎智英先生我已無求
其中在「為自己而活」一文中有段是這麼談到:

  「十多歲時,每天起床我都生龍活虎,像是天生有個豹子膽般勇猛地跟世界搏鬥。那個時候我覺得人生是刺激、過癮的,但我擔心到了三十歲自己便會變得很老土、取態保守、生活沈悶,踏入人生的悲哀階段。

  可是到了三十歲時,我卻又覺得自己對人生多了經驗、智慧、學識和常識,更有用不完的精力;那個時候真是覺得自己天下無敵。到了四、五十歲時,我依舊精力充沛,可以不休不眠將最艱難的事情搞定。那個時候我覺得世上無難事,而那個年紀才是有智慧、學識的人生真正高峰。一山還有一山高,那不是跟別人比,而是拿今日的我跟過去的我比,多過癮阿!

  現在我過了六十歲,精力顯然不像以前那麼旺盛了,同時也發現自己其實智慧不足、學識不夠,很多世事都看不透。如今我知道太多事情是不可為的,故此也就學會了放下那些解決不來的事情,轉而專注對付那些可為又重要的事情。如斯一來,反而比以前更悠然自得,對事業更充滿信心,對人生更滿懷希望。」

  看到這段,我真的驚呆了。記得初入這家公司,當時在現場工作,實在沒能和億老近距離接觸,也沒法揭開那潘朵拉之盒,那時我總是感覺這家公司有什麼了不起的,億老又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是錢多一點而已,更自以為是的認為他不過是靠運氣罷了。

  這真多虧了能在這時候遇到他,更遇到天下無謀
這套書,八本書,七位聖賢,所帶來的變化,相信這是連父母都無法給予我的智慧。有幸拜讀這八本書,才了解自己過往所攝取的知識是何等的渺小,甚至那些知識的水平在這面前不過是小兒科,在這些聖賢的大智相比,有如在太歲面前班門弄斧。

  縱然是當時的我,所讀的書籍已有過百之數,但當閱讀完這套書後,竟然還有感自己知識的不足,為人處世是多麼的膚淺,更訝異的是這些處世之學說竟然在幾百年前,便已有人著書流芳百世,只是無知的我,自以為是的摒棄在外罷了。這時又不得不感到自己的膚淺,更為過往總總行為感到羞愧。

  更由其中的守弱學
了解到,自己在億老面前是有何等的弱小,如果我不尊敬便是不行地,不尊敬除了讓自己前途道路坎苛不說外,又能為我帶來什麼益處呢?其後面對億老的授課,所能表現的便只能是虛心受教,除此之外的行為便屬無謂之舉,抗拒除了令自己受傷外,又能有什麼好處呢。

虛心受教絕對是有其必要地!

  日前H男對於我這樣的態度感到不是很滿意,於是我說:「億老一個身價過億的人物,你身邊有多少人如他一般,對於他這樣的人物,還肯花時間來授課,我只感覺是賺到,依他如今的身價和他有限的時間,肯用在我身上,又何樂而不為呢?且況還付薪水給我,實在沒有什麼不好的,畢竟這是我們一生都無法請得起的老師。」H男最後卻吐出:「狗腿。」兩字,我也只能無奈的笑笑,這已顯出他難以成才的要命心態。

仔細的思考,生在這麼平凡的家庭中,
能遇到多少這樣的人物,又有多少的機會和他們互動、學習?

人生過往,論手握資源,身邊確實沒有這樣的人物。
今日有幸遇到,實在不能不把握,更不得放過!

  天下無謀
八書,對我個人而言,止學是比較偏愛的,這本書的作者文中子,實則是王通的諡號,為隋朝大儒,後來棄官講學為業,他門下出了許多厲害的人物,對唐朝建立有深遠的影響,如魏徵、李靖、房玄齡等。

  這是一本極大方向的著作,可以說是對人生處世之說有非常通盤的解析,由智、勢、利、辯、譽、情、蹇、釋怨、心、修身等篇幅,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述說完畢的,除了詳加閱讀外,更要用心體會,在人生道路上努力實踐才行。

  就如智卷開頭便提到:「智極則於也。聖人不患智寡,患德之有失焉。」當時一觀不由得一驚。這段話是白話是這麼說的,「過於聰明就是愚蠢。聖人不擔心自己的智謀少,而擔心自己品德有缺失。」

  這時想起過往那時不過讀了幾本書,便膽敢在網上賣弄一些小文采,更加感到自己的愚蠢與無知,這行為對自己實在也沒什麼好處,如果不是這時候遇到這套書,這時候遇到億老,我想有極大的可能是還停留在過往那不可一世的心態吧。這樣的處世心態,早晚會為自己帶來禍害,對此不得不謹慎為之。

  看著黎智英先生那段話,他到了60歲開始發現自己智慧不足、學識不夠,很多世事都看不透。如他這麼樣的人物都這麼說了,我又何德何能敢說自己智慧足夠,學識足夠,所有世事都看到通透呢?實在沒有必要打腫臉充胖子~~

  就如自慢4的副標「聰明糊塗心」,何飛鵬先生也在書中提到,有聰明是好的,但不要過分顯露出那點聰明,每每在關鍵時,要稍微糊塗一下,讓人有「運氣好」的感覺。雖然事實上這是自己努力的成果,但世人大多是愚昧的,對於努力有過分的嫉妒感,太過便會遭致厭惡,甚至無端遭惹攻擊,成為眾矢之的。這也道出謙虛為人的奧妙。

  現在回首,也發覺過往處世的缺陷,實在太喜好賣弄那點小聰明。初遇好友簡遙時,見他的處世行為總是感到訝異,看著他對網友的回覆,和我相比確實是圓滑許多,謙虛許多。當時雖然有感覺到,但無奈歷練不夠,那還是難以達到的層次。


謙虛到底有多麼重要?
只能說,這沒有相當歷練、頓悟,是難以達到的......

雖說不是三兩天能做到,但即便如此,謙虛為人還是相當重要。
除自身不斷的學習外,更要不斷的檢討、審思,除此之外,別無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