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人類中每一個秒小的一份子,都可以因寫作而偉大。只要你有一枝筆、一個鍵盤,都可以改變世界,即使只是一次一點點而已。」

  用你的筆改變世界。細細咀嚼這句話,不由得陷入沉思。好的老師,能奠定一生的基礎;好的演說家,能使臺下的人有所啟發;好的作家,卻能改變世界,影響眾人。千萬別小看一篇文章的意涵也在於此。

  這本書是在許久前買下的,當時寫作產生了一些障礙,這話說出來,相信一定有人不太相信,可是對當時的我而言確實是一種無形的障礙。對當時某時期的我,所寫出來的文章,總感覺有個無形的瓶頸,文章總一直在一個死胡同打轉,當時甚是困擾無法走出這個死胡同,無法讓文章帶出一個突破,為此還真是感到氣餒。

  於是無意間點閱了此書,但買來後卻又給自己藉口,不斷的推托認為自己沒有那個障礙,於是很合理的書就這麼一直放在一旁,直到日前翻到這本書,看到封面的那段話,也是文章開頭所引用的,忽然觸動了我的心靈。

  這作者曾經寫出了一本《拯救奧菲莉亞》,當然我沒讀過,所以也無法做出評價。不過在美國她有著多重身分,不只是作家,還是心理學家、醫生、人類學家、教授等。有別於之前閱讀的史蒂芬.金談寫作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的作法,上述兩位都是美國大名鼎鼎的實力派作家,他們都建議強硬的寫作風格,數十年如一日造就他們傳奇的不朽地位。

實力就是硬道理!

  然而這本《用你的筆,改變世界》作者瑪莉.派佛則不同,她建議不斷的改稿,比寫出無數的文章還來得容易。這點不難理解,有東西就能藉由不斷的修稿修稿再修稿,修出一篇好文章,一篇震撼人心的好文章,於是她提出一個「手風琴寫作法」。

  這方法就有如吹奏手風琴的動作,開始什麼都不考慮,拼命的寫,之後再經過一次修稿濃縮,接下來再增加內容,依此不斷的循環循環再循環,到最後呈現出完美的作品。這種寫作方法對她而言,她認為這是比較容易的。

  當然這有好有壞,她應該比較偏向慢工出細活,畢竟她不是專門的作家,她還有其他職業做為後盾。相較於史蒂芬.金、卜洛克這類專業的作家,在一開始為出名時,就立志要成為作家,那段歲月沒有寫作就沒有收入,兩者對照就顯得非常不同。

  像史蒂芬.金就建議一開始就全力的寫,不要管寫的好還是寫的壞,直到寫到結束為止,這時重新修稿一次,縮減掉兩成,那就是完美的作品。卜洛克的建議,則是就這麼一次到底,不修稿。當然後者的作法確實需要有相當火侯......初學者當然有大大的難度。

  但不管怎樣,她同樣建議要時常關注周遭的環境變化,攝取各方面的資訊,以備題材匱乏之需,所以平常做閱讀是必須的,每日寫作也是重要,不管好壞,有寫總比沒寫好。

  不過這本是08年的作品,當時還算是部落格的天下,所以還沒能感受到facebook的威脅。但至從facebook崛起後,部落格便開始走下坡,至今只剩少數碩果僅存還有努力經營,其他大多荒廢了......不過說起我怎麼開始部落格生涯,現在想想,好像變得有點模糊了。

  只依稀記得當初就是練習寫作而已,藉由不斷的閱讀,來嘗試寫作,剛開始便發現其中的難度,簡直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難。但我就不是會隨便放棄的人,於是就這麼不斷的學習寫作,才有幸造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也成為一種習慣,變成習慣就很難改變,更難放棄。

  不過一路走來,我實在也沒什麼好說的,只能說成功真的是硬道理!不凡的事情,一開始都是平凡的簡單動作,持之以恆的做下去,便能成就出不凡。我想持續下去,也能見到吧,我是這麼深信著。

  至於如何才能寫出撼動人心的好文章,當然也不可能只翻翻這本書就能寫出來,如果真是這麼想,那就真的太天真了。這樣就好比只要閱讀投資理財的書,任何人都能賺錢一樣。所以還是一個硬道理,持之以恆的寫,不斷的寫,寫久了文筆便會大大的改善。


你能影響多少人?感動多少人的心?
這便是寫作的樂趣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