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見到「狠心的人才會贏!」這句話,帶給我深深的悸動,字面上雖然有失偏頗,但也未嘗不是一句很中肯的話語。
自古以來「狠心」一詞,始終為人們所唾棄。但「狠心」不對嗎?

  會想、會說這話的人,或多或少都曾遭遇或者正在遭受社會不平的事件欺凌,對「狠心」存有偏見,才會衍生出這種偏激的想法。就例如:「你好狠心」、「你怎麼能這麼狠心的下決定」等,我想有這類的想法最好改改,畢竟存有這樣的想法,長久下來會滯礙難行,是有失偏頗的思想。

  畢竟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們,腦海中對「狠心」一詞,早已化成『劊子手』,屬邪惡一派的用詞。這才是最令人惋惜的地方。「狠心」真的不對嗎?

  如果這樣想,逼自己「狠心」的幹下任何事情,相信遲早會鑄成大錯,到時一切便為時已晚。雖然我不得不說,「狠心」確實是通往成功必要因素之一,但那樣的「狠心」和常人所說的「狠心」是有極大的落差,自然表現出來的也會有極大的不同,長久下來便有如失之分毫,差之千里的造化。

  因為成功者的「狠心」是意味著要「理性」行事,能用理性的態度去處理問題,去下任何決定。這在常人眼中,便是冷血、狠心的表現。畢竟常人是很容易感情用事的,所以這就是成功與失敗對「狠心」一詞理解的不同。

成功者對「狠心」所表現出來的,是『理性面對』,是「積極正面」;
失敗者對「狠心」所表現出來的,是『感情用事』,是「怠惰負面」。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我想在於眼光的不同,成功者處理事情總是著眼於「遠處」,然而失敗者只能著眼於「近處」。於是很自然的,長遠下來所表現出的便會有極大的落差。

  就如企業歷經不景氣,經營者在於法可解的同事,首先面臨的便是裁員一途,裁員在常人眼中便是狠心的表現。就如幾年前的金融海嘯時,裁員、無薪假祭出,所有基層人員罵翻,但當大家痛罵經營層如此狠心的做出如此決定時,殊不知這也是逼不得已的一種決定。

  畢竟經營者所著眼的要比較長遠,如果他和常人所著眼的相同,不裁員,不放無薪假,讓所有人通通留下,企業是有很大的可能失去一線生機,所帶來的後果,可能是引領所有人一同走向覆滅。

這是經營者理性引領企業度過難關,還是如同常人所見的狠心?

  裁撤一小部分人,放無薪假,讓企業得以稍微喘息,保有一線生機,不過是生存的一種手段罷了。對裁撤掉的人來說,公司或許是狠心了點,但對這些人而言,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或許因為這一變動,讓自己走向了不一樣的人生,因而開創了自己的事業。對放無薪假的人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趁這段時間,拿起書本好好研讀,或者是找些課程學習,當不景氣過後,在工作上又有新的發想,這也是可能的事情。

樂觀生活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記得電影Titanic中有一幕,船難發生後,有許多人爬上救生艇,當有位婦女想再救一人上來時,有一人制止,因為船已滿,再上一人,船就會翻覆。制止的人雖然狠心的下了這一決定,但這並沒有什麼過錯,他只是看清局勢,認清事實,而婦女才是沒有認清事實的人,有可能她一時的好心,讓全船人遭受覆滅。

狠心是錯嗎?那不過是用理性的態度處世罷了

  記得過往公司發生了一件公安意外,造成了一位他部門同事終身殘疾,這種不幸的事情發生後,我所屬部門中的一些同事發起要去探望的行動,其後L男問我要不要去探望,我很直解了當的說:「不必了,你們也省省吧,我們和他的關係現在就可以說結束了。」當時他一聽覺得我是很狠心的人。

  但實際上,那只是因為在當下我著眼處比較長遠,發生這樣的事情,這位同事的人生已經不同了,在也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的生活,未來的道路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更何況發生這種事情,最後終究是要和公司對立,也因為我預知了這樣的狀態,於是認為沒有必要再有所牽扯,事情很自然的也和我所料一般。

  這位員工事發後,剛開始態度還好,但得知自己的病情後,態度便產生了巨變,隨後便開始批評公司的負面,事後很自然也把公司告上法院,要求高額的賠償金。事情發生的一切,我無從評論什麼,畢竟人心如此,求償只是人之常情。

  事情過了一年多,某日L男很感慨的說:「想不到這件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和公司交惡到這地步,如果早知道當初會發展到如此,我也不用這麼有心去探望他,有去與沒去也沒什麼不同,反正以後也不會在有牽扯,因為早已形同陌路了。」聽完我笑笑,畢竟這是可以預料的麻~~

  就如日前所寫的舍論:「逆向操作!
」,雖然我得知D男要面臨虧損,但卻沒有插手阻攔,反而看著他遭受虧損,這在旁人眼中便會解釋為狠心。但這也是現今社會最悲慘的地方。

  現今我們的教育所教導的,不是讓下一代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解決所面臨的障礙,反而是過分保護,由於前人曾經所面臨過的問題,對著下一代說「你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導致下一代長大後,「什麼都不會做」。

  就如許多人透過網誌、MSN問我一些不著邊際的問題,老實說真的非常感傷,這些人不是提出問題與我討論,而是只想了解答案。爾後我只好一律回「自己用大腦思考吧!」一勞永逸。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為有大腦,會思考。

  如我做交易一般,之所以能賺錢,那也是因為「理性」的結果。理性的判斷,理性的約束行為所致。如果今日我因為交易員推薦,說某檔股票很好,要我購買,幫他做業績,相信這筆交易有極大的可能會慘遭虧損。

  記得H男過往想追求一位交易員,結果交易員不時的向他推銷金融商品,他為了追求,求好心切,而簽下了幾份契約,代價大概數十萬之普,但最後卻沒追求成功。當他這麼說時,我不禁在想,為了追求而付出的代價,會不會太巨大了。

  但仔細思考就能了解,這該歸咎於他未能把「交易」和「追求」兩者區分所致,也等於是說他把「理性」與「感性」混為一談,所以虧損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就如日前用愛情公寓傳簡訊賣衣服的女銷售員一樣,該說是這些宅男未能理性判斷,還是女銷售員詐欺。這有更多的是這些宅男想一親芳澤而投其所好,未能做出理性行為所致,要怪銷售員狠心也有失偏頗。畢竟這都是雙方心甘情願的事情。


「狠心的人才會贏」,不如說是「理性的人才會贏」更為恰當些...

自古以來,成功者都是理性的。
唯有理性的判斷、決定、執行,方能走出一線生機!

成功的人生,人之所想,請以『理性』的態度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