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自古以來中國文化所講求的孝順,無非是對自己的父母百依百順,畢竟百善孝為先。
不過不知朋友們有沒有想過,「百依百順」到底是真心的在孝順,還是父母以孝順之名行掠奪之實?

  記得從小時我們便不斷的被教導「孝順」的重要,導致時過今日腦海中對孝順的觀念則是,對父母「百依百順」,父母說的便是對的,絕不可違逆。

  曾經我曾強烈的懷疑「百依百順」到底是對還是錯,更在後來激烈的反抗過,但父母則搬出「百善孝為先」的相關道理應對,更認為我這是忤逆父母的行為。頓時間我哭笑不得,但一時間也無力反駁,最後只能妥協了。日前看到一篇文章,標題為真的不用有錢嗎?
」,這位朋友寫道:

  聽到江蕙的某首歌,意思是說,要孝順長輩不用等到有錢。我跟老公說沒錢要怎麼孝順,老公跟我說「對啊!不一定要有錢,在他們身邊做我們該做的的。」於是她則回應:「是嗎?你媽有這樣想。」她老公只能沉默以對。

  於是她有個小小領悟,嫁老公要找父母雙亡,或者家裡很有錢,當然不一定要豪門,但至少家裡要有大錢。再來她有兩個兒子,以後也是別人的老公,所以我應該要早死,或者努力讓我的家有錢,努力賺錢好了,不要老的時候造成兒子們的負擔。音樂聽聽就好不要當真,但有錢還是很重要,畢竟孝順也是要有錢。

  一句是嗎?你媽有這樣想。」道出一切無奈與心酸,這位朋友算是很實際的認清這社會的本質,錢是有多麼的重要。看完這篇不禁讓我回憶起過往,記得剛踏出社會第一個月,父親即託母親來和我說,賺錢都沒有拿錢回家。當時聽完,真是憤怒至極。但最後還是只能妥協,每月拿出1萬元回家,現在看來並沒有很多,但對當時學徒的我來說,月薪不過是1萬5千元,薪水頓時消失了2/3,可以想像那時是有多麼的不情願、不甘心。這也導致日後前進的速度遭受巨大的打擊。

  記得當時母親曾說,「我不會把你拿回家的錢亂花掉的,我會存起來,日後在拿還給你。」結果多年後才發現,我竟然會單純到輕易的相信這種鬼話,是多麼的愚蠢與無知,因為母親所說的根本是屁話,母親早已把錢亂花掉了,日後要拿什麼給我呢?我也挺懷疑的。爾後更發現,兄長連1毛錢都沒拿回家,當然這是後話摟~~

  更悲慘的是,隨著薪水的增加,我竟然還笨到還拿出另一筆錢給母親當零用錢,1萬元是家用,另一筆是她的零用錢,大概5千1萬元不等。看吧,我這是多麼的孝順阿~~現在想想,只想去撞牆,面壁思過,由此可以了解這是何等的愚蠢至極。難道這就是孝順嗎?

經過閱讀的薰陶,才從中醒悟,當時的愚蠢行為。
這樣的孝順是對的嗎?

  人發現自己愚蠢並不是壞事,有錯就要改。過往曾聽G女說:「孝順不用多少錢,我雖然賺的不多,但是我都把全部薪水拿給父母,讓父母安排,因為這就是孝順。」是阿,日後呢?身為一個人,絕不能不未雨稠繆。

  我們可以了解,G女的家庭不富裕,而G女卻又把錢拿給父母安排。由此可了解,窮人的下一代之所以還是窮人,有極大的原因也在於此。一個窮人的家庭,也意味著不會理財投資,和這是絕緣的。那把錢拿給他們安排,可想而知的,就如舍長母親一樣,「把錢花掉!」這樣是孝順嗎?

  這絕不是孝順,這是假借「孝順」之名,進行併吞兒女的努力,讓家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中。於是之後,我便在也不拿錢回家。因為父母本來就有些錢,維持生活根本是毫無問題,他們只是假借「孝順」來阻礙我的前進。

  就如真的不用有錢嗎?」,一文中所述,她老公認為孝順不用有錢,沒有錢也能孝順,這我不否認,也不辯解。但父母也是人,我長這麼大,還沒有見過有人不愛錢的,看到白花花的銀子而放手,也沒有人希望這越來越少,他的父母自然也不例外。

  就如我曾寫過一篇舍論:「做人,心不要這麼大!
中母親對我說:「做人,心不要這麼大。」當下我即反問母親:「你希望你的兒子越賺越多,還是越賺越少。」母親當下卻很矛盾的回答:「我當然希望我的兒子能越來越好,越來越富貴。」

  看這對話,母親希望兒子越來越好,越來越富貴,也表示她希望兒子是有野心的。但另一方面卻又不希望兒子野心太大,這就是一種矛盾的行為。

  誠如「孝順」一樣,相信大多數父母和舍長的父母並無不同,他們一方面希望兒女能平安長大,但另一方面又期望兒女能有一番作為,讓他們風光滿面,能在親朋好友面前抬起頭,炫耀一番。可是暗地裡所表現的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他們極度的假借「孝順」之名,希望兒女把財富貢獻給他們花用,企圖把兒女手上的資源全掠奪走,並拖垮兒女未來的一切所需,讓他們停滯不前。但另一方面見到兒女竟然沒有一番作為,讓他無法在親朋好友面前炫耀一番,卻又反過來歸咎於兒女的不努力、不上進所造成的。可見這是多麼複雜的情形。

但資源都被瓜分走了,被掠奪走了,還能有什麼作為呢?



  中華文化雖然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但唯獨「孝順」這一文化,真是病態的可以。就如舍長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亦同,辛勞一輩子,有一點積蓄,卻還是不願拿出來花用,只願意讓錢沈睡在銀行中,看著存款簿上的數字。可笑的是,他們卻還要兒女拿錢奉養他們。為什麼會演變成如此呢?

  有絕大的原因便在於,他們認為如果沒一筆錢在手上,兒女是不會盡孝道的,於是許多年老的父母,寧願走握大筆金錢,讓錢躺在銀行中,領著那微薄的利息,也不願資助兒女創業還是投資的。這是非常可惜的,尤其是窮人的家庭更常見此一狀況。

  孝順雖然不用很有錢,但每個父母也是打從心底的希望兒女能有番作為,讓自己未來能有好的生活。不過剝奪掉他們手上的資源,能有作為嗎?

  想想看,雖然我不敢說賺錢能力非常好,但也決不是太差。母親卻寧願剝奪掉我手上的金錢,把這錢據為己有,不是花掉,就是躺在銀行中,她認為錢定存最好。看這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畢竟在我手上的1塊錢,未來的價值肯定比定存好很多很多。

  誠如日前見到一件事情,讓我徹底的頓著,是億老大公子結婚之日發生的,當天下午公司來了三台遊覽車,是億老的親戚朋友,當他們進入公司參觀後,當時我在場卻見到這一幕,強烈的震撼著我,是億老的母親站在龐大的隊伍最後,笑得合不攏嘴的情景,看那表現出來的態度,就好像在對前面所有的親戚朋友述說:「你們大家慢慢看,這都是我兒子創辦的,是他所有的,也是我教導有方,養出這麼一個好兒子,你們學著點。」看到這一情景,我忽然啞口無言,心道:「這才是孝順阿!」


世間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孝順更有力,更強悍的!
讓父母在眾親朋好友面前春風滿面,高興到合不攏嘴。

還忍心假借「孝順」剝奪兒女的一切未來嗎?



看到小胖都哭成這樣,還忍心下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