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人總會說「要懂得逆向操作」。但逆向操作該怎麼做?什麼樣的逆向操作才能賺錢?
相信這就不是容易的事情。我見過不少投資人胡亂使用「逆向」慘遭滅頂之禍,可見這也不是隨隨便便之事。

  當然寫出這篇,可是冒著極大的「瘋」險,是把性命豁出去的那種,是抱持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捨身取義的精神。只因為這篇實在大大的違背常理,更與道德相左,不小心可是會弄的眾叛親離的下場.....這下場可想而知。

  在這裡我必須先說,身為一個投資人所必須做到的,「保持理性」與「開放的心胸」,這是最基本的條件,也是做好「逆向操作」的基本前提,但在這裡就不再多談。本文只談「逆向操作」,而要達成逆向操作有個很重要的關鍵,沒有這關鍵也很難成事,所以首先一定要有個「反指標」。反指標之所以重要,也關係個這操作是不是能成功的關鍵因素。

  記得在一個投資者的告白
中,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也曾提過他把好朋友當做反指標做成了一次逆向交易,而我同樣也是,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那還是放棄的好。最後他有告知這位朋友,當然最後也失去了一位朋友,與一個反指標。

  雖然在一般人眼中,把「朋友」歸類為「反指標」有礙道德,但我不得不說,有這樣感覺的人,本身就缺乏『理性』,甚至可以說在一般交易上,也很難賺到錢,虧損絕對大過於盈利的。畢竟交易場上,感情用事,是會壞事地!

  記得2010年尾,那時做完一次好的交易後,於是便退出市場了。當時也沒有再進場的打算,不過由於那次交易,造成了部門間的一些騷動,而其中也使D男內心蠢蠢欲動,不能說這不好,畢竟投資總要有個開始,何況是還沒有開始的他,更需要一個契機來開啟投資生涯。

  當時每每在D男旁工作時,他便開始詢問投資相關事情,當然有些時候也是我鼓動他,或許應該說是雙方良性互動。直到某天,他終於按耐不住那衝動,敲進了一檔金融股。買下當時他很興奮跑來和我說,當時我誇讚他有一個「好的開始」,之後便沒在表示什麼。

  這次交易,全由D男自主學習做出判斷,而我並沒有推薦,也沒做任何指導。但回家後,我打開電腦看了一下這檔金融股,配合著當時的趨勢,感覺不是很優。

  相信在大多數人閱讀到這裡,腦中一定會有,「隔天我一定要去和他說,叫他賣掉股票」的想法,但事實上,這是錯的。做交易是他,旁人絕對不能插手別人的交易,更不能左右別人的決定,這是成為成功投資人很基本的過程。

  於是我隔天也不能阻止他,因為這是蛻變為成功投資人的過程麻~我不宜過多介入。但這並不影響我的交易,於是我隔天便放空它。但這次操作根據什麼?

  許多人總認為要挑對股票,選擇股票是很重要的,接下來便是買進時機,這是比較次要的。看根據我投資的心路歷程,這兩者皆不是很重要。投資操作最重要的並不是這些,而是掌握「趨勢」。

  「趨勢」好,任何股票皆漲;「趨勢」壞,任何股票皆跌。投資道理就這麼顯而易見,更可以說簡單極了。記得在炒股的智慧
作者寫了一段話,「炒股的訣竅便是在牛市中全力投入,在牛市結束或接近結束的時候賣掉你的所有股票。」記得還有另外一個「擦鞋童理論」所講述的是牛市將到頂不然也是在頂了。

  而這次「逆向操作」也皆以此為原則。D男是一個從沒接觸過股票投資的人,卻在見我賺錢後心態蠢蠢欲動,這樣的投資人是很多見的,這是人之常情,實在不足為奇,但他並沒有再經過深入研究,市場洗禮,所以未來如何也是很難論定。但就目前來說,既然連這樣的人都開始注意股票市場,相信反轉時刻也將到來。

  藉由D男這「反指標」,進行人生第一次投資,買進了人生第一張股票,更可以體認到,熊市將近,當他興奮的和我述說時,當天回家一查,便發現反轉將開始,根據上述的原則,於是我進行了放空交易。

  果不其然,農曆年過完,連跌了一星期,又經歷日本大地震,再度重挫,直到日前法說會前通知要回補,才結束這次「逆向操作」,而這筆成功的交易自然也帶來一些不小的利潤。事後詢問D男的虧損金額,這才發現,我的利潤竟然是他的100倍。當然這只能算是一次美麗的錯誤摟~~無心插柳的結果。

  但藉由這次的交易,我更明白掌握「趨勢」的重要性。過往的虧損幾乎是沒有遵守「趨勢」,和趨勢作對才會慘遭無情的洗禮。不管是多或者空,皆在於「順應趨勢」。


趨勢對了,利潤便自然的伴隨而來。
相信我,你也做得到!

雖然這大大的違背常理,有礙道德,但交易的市場本身就是無情的。
誰在乎你虧損呢?



PS:投資的真義也在於「有違常理,違背道德」才能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