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金錢的滋味,是什麼樣的滋味?
朋友們,可有細細的品嚐過?它是什麼味道呢?

  當初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書名,仔細的咀嚼,真是百般不是滋味,酸甜苦辣都有吧,一種很難言語的滋味。朋友,你嚐過的是哪種等級的滋味呢?

沒有跌到人生谷底,是很難了解這其中的滋味。

  作者金森重樹,在日本房產界也算是一號人物,他25歲打工仔,從負債1億2千萬、年息24%的絕境翻身。要是像一般人,我想早已放棄人生,更可能就此結束自己。如果是我,我也很難想像自己會如何,會想拼命的活下去嗎?

不敢說自己有跌到谷底過,但我是真的窮過......
只有真正窮過的人,才能了解這其中的滋味,甚至是終身不願再回到那時刻。

  做父母的總是對子女悉心照顧、百般呵護,總想盡辦法的讓孩子遠離危險與恐懼。結果到頭來卻害了孩子,作者也是如此,而我同樣是如此。身在這個社會,無知是最可怕的。

  我想你我都有相同的感覺才是。像現今許多詐騙案,其手法真的是笨拙的可以,但很奇怪的,就是有人被騙,是騙者高明,還是被騙者愚蠢?

  就如近日看的一篇報導,有位賣衣服的女人,利用愛情公寓廣發簡訊,邀宅男去買衣服。是賣衣服的女人手法高明,還是這些宅男頭腦有問題。但事實上,這是遵守公平交易原則上的買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如此而已。

  記得日前一位朋友留下留言對我說:「我覺得自己好愚蠢,無知的可以。」當時乍見一驚,我確實是嚇到了,之後細問之下她才提到,她去賣場買東西,結果遇到人家在拉保險,結果就這樣簽約了。聽完我無話可說,還好今日只是保險,不是簽下賣身契。說真的,天下騙術就是那幾招,實在也沒啥好說的,但就是有人會輕易上當。

不信總比誤信好。是防騙最好的態度。

  作者提到他有位K先生,是他的老闆,也是他的老師,更是他一生的夢饜,人生最大的債權人也是他,曾經和他說到:「運氣好的話,在山手線北側偶爾也會碰上難得的好物件。」K先生因為在地下鐵通車前,買下了兩棟建物,幾年後水漲船高,對他說的話。

  當時他信以為真,純粹是運氣好。多年後他房地產業待久了才發現,有很多事情沒達到那個境界,是很難明白理解的。這是在他進入房地產業後,這才發現並不全然是運氣好的事情,而是早已知道的布局。

  這並不是單靠運氣好的買賣,而是早已清楚未來能賺錢的買賣,一切都是預知好的。K先生是早已知道地下鐵幾年後就會通往那個地方,於是先下手買入該物件,一切都是早已規劃好的事實。記得黎智英在某本書中也提到,沒有相對的籌碼,是很難理解對方的想法,更難有相當的思維高度。

  作者本來在K先生底下工作,結果受到K先生朋友的鼓吹,做了期貨交易,由於不了解交易狀況,讓無知的他欠下鉅額負債。其後甚至是一度絕望,隨著多年得過且過的生活,到後來決定償還債務,擁有一個自由的人生。

  當決定清償債務後,他開始尋訪那些也同樣擁有負債的人,這時候他發現,如果不是胡亂消費欠下的,是經商失敗的借款人,都還是很樂觀豁達,樂觀的知道自己是有能力能東山再起的。

因為欠下鉅額負債的人已經走在不同於一般人的道路上,所以將來的人生不論好壞,都不可能再和普通人一樣。如果有和一般人一樣的想法,也很難清償這一切。

  如果是幾年前,我可能還無法感受這段話的涵意,但現在的我卻充分的了解。雖然我沒負債,但要想成為有錢人,同樣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已經決定了,非要踏上這條路,那也絕不能有和一般人一樣的想法,因為那樣是不行的,那樣是無法達成的目標。

  近來看《豪門》女主角被婆婆長期的壓制,甚至以K對她嘲諷,任意的呼叫,最後被逼到牆角時,她忽然醒悟,如果再不反擊,那這一生就在也沒機會像「人」一樣的活著。於是她說了一句話:「如果不能停下來,只能向前奔跑了。」看完時,我的腦海中久久迴盪著這句話。


許多人定下夢想,理想,甚至是目標。有完成嗎?
停下來,一切努力終將白費,付諸流水。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不能停下來,只能向前奔跑了......
朋友,努力奔跑吧!






PS:
  雖然今日為5/1勞動節,有些人有補假,有些人沒有補假,但我不得不說,當你在爭論、在意補不補假的同時,也意味著,離有錢人非常非常遙遠......這世界最悲哀的,無非是把自己歸類為「勞動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