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像你這麼冷血,我是有同情心的!」
日前F女在MSN上非常生氣的這麼說。不禁懷疑,難道這就是她所謂的『正義』?

  由於日前的「象腿妹」事件,F女用MSN敲我並說,「那位受害者真可憐,我好同情她說。」聽她這麼說,我忽然訝異的說不出話來。於是我淡淡的回應道,「我想這只能靠她自己走出陰霾,畢竟這不是我們能話事的。」結果到最後,F女情緒失控的說,「我不能像你這麼冷血,我是有同情心的!」

不禁懷疑,難道心中保有「同情心」就等於是「伸張正義」。
這樣的「正義」有意義嗎?

  難道不表示就代表沒有同情心嗎?但是這霸凌事件早已發生,現在我們所能做的,除了展現同情心外,又能怎麼辦,這樣表現出同情心,難道就是「有用」的嗎?

  身在台灣的我,對這件事情的受害者所能做的,也只是期望她未來能自己走出陰霾,這件事情對她而言,無疑是整個成長人生中的一個黑暗,但是人生畢竟不能由他人代勞,最後還是只能靠她自己調適,進而繼續走自己的人生。

  這是身在同一個國度下,我所能做的事情也就這麼多了。而F女身在幾千公里遠的國外,又能做什麼呢?除了對我表現出「她很有同情心」外,又能怎麼辦,難道展現「同情心」就代表自己是非常有「正義感」的人?

人生,難道是靠他人同情,就能走下去的嗎?

  這就如我今天獨自創業,走上了艱難的創業一途,縱使旁人全數反對,結果幾年下來,我還是失敗了,結果當我受到眾人嘲笑時,忽然有個人跳出來說,「我真的很同情你,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幫你」。這時我該怎麼辦?

這就是所謂的「正義」嗎?
他的血是熱的,因為對我表現出同情,所以他是有正義感的!

而其他人沒有,就是沒有正義感的人.....這樣合理嗎?

  難道我能對他說,「你這人真好,好有正義感啊!」如果這時候因為創業失敗,結果你負債 1000萬,於是對他說,「請把你的所有積蓄拿出來幫我吧!我會感謝你的。」朋友如果你是那個他,你會幫嗎?

一個非親非故的人,你會把所有積蓄都拿出來幫人還債嗎?

  可以肯定,這根本是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最後也只能由失去所有的我,想辦法親自解決。畢竟沒有人該為我創業失敗承擔這個責任,能對自己負責的,也只有自己,因為人生是自己的。這是很現實的事情。

  就如霸凌事件的受害者,縱使她還只是一個孩子,縱使連總統都在關注這件事情,並派出社福人員從旁協助輔導,但最後能走出陰霾的也只有自己。不是嗎?

  就如邪惡心理學所述的,患有精神異常者,如果連患者本身都不承認自己「有病」,那是連治癒的機會都沒有,在治癒的初期,心理醫生最主要的工作就在於,他要讓患者自己坦承「我有病」,這段期間可長可短,書中有個案例,這段期間持續了好幾年之久,直到幾年後患者才坦承自己有病,才開始了治療程序。

  而霸凌事件的後害者,在心理上也一定蒙上了陰霾,對成長過程的精神方面必定會有某種程度的破壞,然而這件事情如果連她自己本身都無法解決,那縱使社福人員在旁做長期輔導,那也是難有成效的。

畢竟人生還是只能靠自己走過來......

  近來霸凌頻傳,媒體高度關注,述說現在學校教育出了問題。但這真的是如此嗎?相信今日與從前霸凌事件的發生次數都相差無幾,只是現今媒體流通速度比較快,資訊傳遞的速度和過往有很大的差別,才讓我們有這樣的錯覺。

  但我們過於關注這件事情,想必也是有失偏頗,畢竟這件事情也只是冰山一角,相信整個台灣每日的校園也都會發生一兩件類似的霸凌事件,縱使不是台灣,世界上各個角落的校園,也都相差無幾。


這都源自於今時今日的媒體過於氾濫所致,現在我們所關注的校園霸凌,
就好像媒體拿放大鏡,對名眾說:「哇~~你的眼睛怎麼會這麼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