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許文龍說:「王永慶是天才,郭台銘是成吉思汗、台灣的寶貝,李焜耀比我懂得把企業做大。而我是收藏violin的人。」

  許文龍,這三個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創辦奇美實業的人,身在業界,早在學徒時代已有耳聞「北台塑,南奇美」這句話,可見這是一個名聲多麼響亮的企業。

  第一次對他這號人物有強烈印象,就是他退休的時候,自己舉辦了一場退休音樂會,在台上拉著violin,宣布自己退休。其後就是08年金融海嘯時奇美電產遭龐大虧損,裁掉了許多人,逼的這位早已退休的創辦人親上火線,當大家面鞠躬道歉。這樣的人格是多麼的令人欽佩。

  這件事情其實歸根究柢,他根本無需對人道歉,更無需對社會道歉,畢竟他早已退休,公司真正經營管理者也不是他,就算有人質問,大可說:「企業早已不是我在經營」雙手一攤,也無可奈何的了他,但他還是做了。這舉動不令人欽佩嗎?

  就如文章開頭所言,能這麼不捨的稱讚他人,稱讚王永慶是天才,一生致力於企業,從上游做到下游,什麼都要自己包自己做,到最終要能讓消費者買得起。這就和日本松下幸之助的想法雷同,不管如何,要不斷的降低成本,做到讓世人受惠,這才是一流企業家應該做的事情。

  但他也坦言他不行,工作對他而言只是360度的90度,也就是四分之一,他不想一生奉獻工作,「事業」只是360度人生的90度,另外270度則是拉琴、畫畫、讀書。其中有段他是這麼說的:

我的私人時間都怎麼用呢?
  你看,我一禮拜至少有四、五天是在釣魚。釣魚是很耗時間的,五、六點鐘就要起床。回來之後,游個泳就累的要命,我身體又不是說很好,都睡到下午三、四點。所以客人若要找我,都是四、五點以後。
P.43

看完我還能說什麼,實在也沒有像他這樣的人。但我還是非常羨慕......

  一開始我也認為這樣的人思維能到哪去呢?但看完本書,發覺他的智慧不管是深度與廣度,實在都令人佩服。所知甚多,我想這和之前所閱讀的艾西莫夫科普開講有異曲同工,都是藉由不斷的閱讀與思考,配合周遭的變化,便能做出精確的推論。於是他憑著「釣魚哲學」「生態學」ABS做到世界第一。

  當然奇美還有許多世界第一,看完本書其實我非常想去奇美博物館走一趟,聽說現在他還和台南市政府計畫要蓋一個更大的博物館回饋社會。不過他也提到一段「回饋社會說」:

  至於說回饋社會,實在說,沒有人可以善良到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拿給別人去花,這是不可能的。可是,我從沒錢的時代把錢當做命,一路走來,會覺得其實錢是讓自己活的幸福的一個手段。若在很早期,有人要拿我的錢M,我一定跟他博性命,但到了後來,我發現若給你一些錢可以換得我的快樂,你會因此而尊敬我,也是不錯的事情。這種心情也是從無道有,慢慢產生出來的,所以我會去蓋醫院、建博物館,或是其他種種。
  若你人生的目的只是追求錢,那你整天盯著「銀行存簿」就好了,可是人生是要追求幸福,而幸福也需要投資。這是很現實的,要幸福,就得花錢。
P.47

  其中他也說到,與其讓別人把我賺的錢拿去花掉,不如我自己先花掉,於是我拿去買一把幾千萬的名琴放在博物館,這樣我能拉,別人也能拉。看完我才知道,許多世界知名的音樂家,巡迴都會來和奇美借violin,當然不只這些,還有畫也是。

  就如許文龍在書中談到,他所收藏的名畫,都是「寫實主義」畫風,都是十九世界中前期的作品為主。就如書中一段談到畢卡索的作品,相信我們許多人也都有看過,但是看完我們知道他在畫什麼嗎?

  我們只能說:「這作品很好,感覺不錯。」只知道說「感覺有夠好」,卻沒那個勇氣說自己「看嘸」,「實在畫得醜」。這種情形實在是創新追求過頭了。

就如他談到近來房價一直漲,對我們來說怎麼會是好呢?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很可憐,房價一直漲,你普通人再怎麼賣力工作,也買不起一間房子。若非父母有錢,或者靠貪污,否則已經很少有人買得起透天厝了。但是有錢人卻到處買房子,一棟一棟的買,四處買,他自己不住,也沒有要出租,白白讓蚊子好康,住免費的。
  這種事情很多,這真正是國家的損失、社會的損失,為何都沒有人站出來講話?你看,報紙都在報房地產漲就是好事,都沒去思考土地漲成這樣,到底受害者是誰?這些問題都沒去考慮。所以我是認為,這種社會已經不正常了。
P.103

  日前遇到一朋友,一直和我說「中壢市中心附近的房價一坪22萬很便宜」,聽完我實在無言以對,或許他是一直想要銷售房子,他說車程10分鐘左右到中壢火車站,但是一坪22萬,簡直就和三重有得拼了,這樣的房價不貴嗎?

  日前簡遙和我說,他家也是離中壢火車站10分鐘左右,房價也只有這一半不到,結果他說他們家是屬於平鎮,聽完我又能說什麼。只是一個在中壢市,一個在平鎮鄉,房價竟然有這種差別。依照目前來看,房價也開始鬆脫了,未來房價只會往下而已。房地產與股票投資觀念大同小異,沒有一直在漲得,有漲就有跌。許文龍還談到了學校教育,他說:

  人的一生當中,你少年的這段時間是很寶貴的,怎麼可以用來考試?背那些無用的東西?若從時間的運用來看,考試考六十分就好了,這表示你基礎都懂了,邊際效益最高。考八十分是非常好,因為你知道不足的部份往哪裡找;可是若考到一百分,那就試過頭了。因為你就要準備到一百二十分,才不會背老師考倒。所以最聰明的人只考六十分,然後你會有很多時間去做快樂的事,睡覺啊、玩耍啊,都好;考八十分的,勉強還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最可憐的就是考一百分,你整個人都要賠進去。
  所以我對現在的考試制度非常反感,比科舉制度還要遭,原本好好的一個小孩,都被你考到笨。
P.242

  這和我之前所寫的舍論:「60分及格為什麼不可以?異曲同工,學生時期有許多朋友,時時的要保持前十名,我都覺得這到底是為什麼,曾經有位國中同學,一直以來都在前三名,直到最後考上了建中,但這個暑假他也沒法喘息,父親早已經買好高一的參考書給他,暑假是要先學習高中的課程。

  這樣的生活,不累嗎?聽聞後我都感到非常疲憊。結果日前在FB上遇到這位同學,結果他也是在幫人打工,一個月薪水也沒有多到哪去,不慎令人唏噓......學歷等於財富!?不能活用的知識,隨時可以查到的資料,背再多只是讓人變笨,不是變聰明,所以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看著許文龍的一生,讀學校書爛到一塌糊塗,
但經營事業卻強的可以,賺錢真的和學歷有關嗎?

現在許多博士,高學歷知識分子,相信也很難和國內的幾位企業強人匹敵~~
只能說這真是一個可愛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