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房地產的熱絡可想而知,幾個月前L男對我說:「依我看過兩百多間房子的經驗,房地產比股票好賺!」聽聞我無言以對,房地產真的這麼好賺嗎?
老實說,依照舍長對投資工具的理解程度,房地產確實是比股票難賺的。

懂證券市場的,極少人會捨進求遠的去投資房地產,
除非是半調子的那類投資人,在股票、期貨上做的不是很好,才會誤入歧途。

  舍長並不是說房地產不好,只是房地產的「投資週期」太多攏長,少著5~10年之上才會有非常顯著的獲利。當然我這麼寫,一定會被人笑,但這確實是事實。如果不是碰上近年一堆房產投資客在瘋狂的炒,是很難脫手的。房產和貴重金屬雷同,週期的運轉速度都緩慢很多。

  如近年非常熱門的黃金,在現在來看,人人口中所述的都是黃金,但往前5年以上則又是另一片光景。黃金不是什麼好的投資標的,距離上次黃金大好時期,是在1980年附近,當時的黃金價格到了和現今相差無幾,其後在即短的1~2年便一瀉千里,之後又載浮載沉的3X年,才又風雲崛起。

房產呢?

  同樣的道理,記得L男1X年前買下第一間房子,當時一坪15萬,經過1X年後,現在一坪3X萬,當L男這麼對我說時,我勸他賣掉房子,他卻不肯的說:「賣掉我要住哪?」這答案令我錯愕。商品漲了不賣,那買為了什麼?又何必去了解現在當地房價漲多少呢?

  但真要說,即使L男現在賣掉那間房子,賺到了一倍的價差,他也沒有什麼賺頭。為什麼?因為他等待了1X年,房價才漲一倍多。這就是原因所在,這段期間所負擔的房屋稅、地價稅、房貸利息、屋宅修繕等等費用,絕對難以估計。

  記得日前見到一篇專訪為「糕點界的房地產女王」第一間三角店面3X年前以150萬買下,現今價值3億。許多人看完專訪都誤以為眼光獨到,這是賺翻了,但這就是腦殘人才有的天大的錯誤。

  人家是以糕點為本業,房地產根本不是她的事業,那只是做糕點需要販賣的店面,說靠房地產賺錢就真的是一大錯誤。如專訪中提到的,150萬經過3X年,變成3億水準的價值,換算起來,這報酬率真的不高,年報酬率不到20%,經過3X年便會達到3億水平。

但你能在3X年前買下一間店面,不吃不喝的等待3X年,在賣掉嗎?

  顯然是不能的,人家是靠著本業製作販賣糕點為主,才能度過漫長的3X年歲月,以換取不到20%年報酬率。這就是投資房地產所必須經歷的過程。

  依照轉手程度、週期行情,確實都差證券市場太多太多了。何況房地產不好的原因還有,需要尋找好的房子,等待買方,雙方議價,簽訂合約成交,這些都極具曠日廢時。

  日前好友同我說了一件事情,有位做房產的朋友和他說,「我們公司很賺錢,公司自建自銷,我們底下有百來個房屋銷售員,每個月平均10~20間的成交量。」當時還沒意識過來,事後想想,這樣成交量其實也不算高,真要算算非常低了,頂多10%~20%的銷售水準。要說房事多熱絡,和證券市場相比,好像又差太遠太遠了。

  然而證券市場則不然,有行情時,一飛沖天的隨處可見,好好學習選擇標的,押上身價,20%只是一個簡單的報酬,50%、100%、200%,都是有可能的事情。更何況,無需找尋買方,也無須議價,一切證交所說的算,交易時打通電話給營業員,或者是上網自行交易,成交傾刻間完成。世上還有什麼比這種投資工具更容易的事情呢~~


一個房產的行情,1X年一個循環波動。黃金,3X年一個循環波動。

股票期貨市場,快則1~2年便一個循環波動,慢則2~3年一個循環波動。
依漲幅程度,和上兩者相比,更是難以匹敵。

這世上,還有什麼比證券市場還來得吸引人呢~~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