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L男問:「中華電信(2412)能不能買?」我說:「可以阿!」於是他翻開技術分析,對我說:「如果當時買在50元,現在賣在80元,那就賺30元了。」我說:「是阿!」
許多人總是像L男一樣,天真的這麼認為。不過事情真有這麼容易嗎?


  記得不久前也有位F女問我台灣五十(0050)的股票好不好,我也和她說好,同樣的她又調出台灣五十的K線圖,對我說:「如果買在30元,賣在60元,那就賺了整整一倍了。」我一樣說:「是阿!」

可不是嗎,事後這種事情誰不知道呢?
純粹的看圖說故事,我也會阿~~

  記得前不久和股市超級好友C男談論到,我說:「近來很多人又開始推崇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你怎麼看?」結果他拿起那張圖說:「這誰不知道,但是重點是能不能分辨現在股市是在『蛋頂』還是在『蛋底』,這才是最重要的,不然懂也沒有用。」

可不是嗎,看圖說故事誰不知道呢?

  是的,理論所解釋的,幾乎是事發之後的事情,如何在事前就能清楚的預估,不然交易當下也清楚的辨明,決策買進或者賣出,這才是真正的關鍵。

  當L男和我這麼說時,我便和他說:「這就是關鍵,你以為買在50元就能賣在80元嗎?你當這是這麼一件容易的事情嗎?如果這麼簡單,那大家早都成為有錢人了,何來貧窮呢~~一切都在於你能不能握住它,牢牢的掐在手上。」

  L男不甘心的問:「怎麼握住股票,這看起來很容易阿。」

  我很現實的接著道:「是阿,看起來都很容易,一點都不難。但當你買下股票後,一切就改觀,變得異常困難。當你很幸運的買在50元低點時,你怎麼知道它是在低點?好啦~~算你夠幸運,那就是低點,但當它從50元漲到60元時,你怎麼判斷,是要繼續握住,還是賣出?」L男沉默......

  於是我繼續道:「現在看來我們都知道高點在80元,因為事後看圖說故事,誰不知道呢?你會,我同樣也會,但在60元時,你怎麼知道後面會漲到80元呢?你要繼續持有,還是選擇賣出?這是有學問的,如果真這麼容易,那就沒有人會賠錢,相信每個投資人荷包都滿滿的,都是賺到最大利潤。」

  後來舍長對L男說去年我開始操作前年操作的情況,當時我買完後,推薦給幾位朋友,結果這些朋友沒有一位賣在高點,幾乎在開頭沒多久就棄守了,小賺1-3元。

  其中有位朋友,他的成本幾乎只比我高出0.5元左右,但他見到兩根漲停打出後,就馬上脫手賣出了,而該次獲利也在其後被他拿去出國玩樂掉了。老實說,這是非常可惜的。

  根據事後K線圖來看,最低點到最高點是11.5元的價差,然而我去頭去尾所獲取的是8.5元的價差,也可以說中間大部分利潤都拿到了。不過我的朋友們,卻只賺到開頭的那蠅頭小利,由最終結果看來,這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一件憾事。當初我獲利結束後,他們無不是跑來和我抱憾賣的太早......但交易早已結束了,這一切又有何意義呢?


握股票,長期持有等待賣出最關鍵時刻,是有多麼困難,
這是可想而知的,但未必是人人做得到的事情。

期間要忍辱負重,隱而不發,
不時還要遭受旁人譏笑、辱罵,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

不過這些周遭外在的言語都是無所謂的。

「長期持有」最最最困難的,
在於投資者自身內心的「極度煎熬」,那才是令人最難熬的事情。

這段過程,可謂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但爆發後的一切,卻又是多麼的令人垂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