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如果你覺得現在才開始為時已晚,建議你在考慮一下。改變永遠不嫌晚。試想,終其一生庸庸碌碌,只為了等待開始的時機,這有意義嗎?

拖延不只是拖延,還象徵了你無法行動的失敗。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和書名同樣的問題,試著問問自己,「這輩子,只能這樣嗎?」夢想,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個夢想,你有、我有,他同樣也有。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漸漸長大,慢慢的體會到現實。這時候,漸漸有人脫隊,接下來一個接一個的離開,把自己困鎖於灰暗中。

於是在問自己:「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這時相信不少人會回答:「是的,就只能這樣。」

我想這是可惜的,更令人惋惜。

  曾經在學生時期我和朋友都有許多的夢想,但隨著時間的發展,漸漸的都脫隊了,時過今日,看著他們,眼中已經沒有那種實現夢想的光輝,有的只是黯淡,只看明天能不能活下去而已。

  記得學生時期有位同學J男,依一個學生而言,他算是非常上進,當時的努力,讓周遭所有人都鼓掌,曾經這麼優秀的一位同學,老師在一次週會當著全班的面對大家說:「XXX(J男)將來一定會成為老闆。原因在於他很優秀,你們要多向他學習。」

  但令人惋惜的是,這位優秀的同學,現在已經不抱任何夢想,眼中看到的只有明天能不能生活下去而已。想想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你曾經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嗎?

  反觀是另外一位L男時常蹺課,最後輟學,被所有人一致看壞,但現在輝煌騰達,公司由小慢慢變大。這兩者的對比可想而知。

  如書中寫的一段:「要有非凡成就就需要堅持,對挫折的容忍度也很重要。如過遇到挫折就習慣性的閃躲迴避,很難養成這樣的耐力。性格強烈的人雖然有時對家長和他人造成困擾,但這股氣勢卻可以讓人在面對困難時繼續挺進,成為活力和堅持的泉源,順利完成承諾。用巧取的方式避開努力,其實跟直接放棄沒什麼兩樣。」

  記得前者的那位J男,前不久打給我說:「我現在要準備考公職,看能不能當公務員,這樣以後才比較有保障。」我沒有太大的回應,只是淡淡的道:「嗯~」畢竟這也表示他已經對未來放棄,只想捧個鐵飯碗,讓自己未來毫無憂慮,坐領每月固定的收入罷了。

  前不久遇到同時期的另一位LL男,我對他說J男前不久來電說要考公職,他聽完感覺很好笑。之後我問LL男:「你記不記得以前班導當全班的面對我們說J男以後會當大老闆?」LL男回:「記得阿,這麼大的一件事。」我:「結果現在他和我說要考公職,看來班導眼光也不是這麼好。」之後我和LL男兩人相視對望,不由得感慨萬千。

失敗,是成長的原動力。
無懼失敗的態度不只可以讓你成長,也能防止你再次墜入積習。

  這本書其實和這一生要做有錢人有許多觀念是雷同,所有闡揚的觀念也都差不多,由此可了解,成功的途徑幾乎沒有什麼例外,不管是這本書,或者是《有錢人》那本,還是我的億老師的行為,幾乎都不謀而合,所以成功的道路還是只有一條,更可以說是唯一的一條。

撫心自問:「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相信許多人內心都會說「當然不是。」但最終結果卻還是只能這樣,這是多麼的令人惋惜,當初的我也是如此。最大的差別就在於缺少了行動。

  記得在閱讀初期,其實那時候的我還是在混沌時期,當時雖然看了許多書,但始終沒看出一個所以然,有很多很多是根本思考不到的,縱使把那時候的我放在億老闆身邊,我想效果也微乎其微,因為我根本無法揣摩他的思維。

  但最重要的是,我沒有因此而放棄,我還是持續的閱讀,並且觀察周遭的一切,來印證其想法是不是符合,這樣長久下去我才能發展到今時今刻的地步。

  這就如書中所說的:「實際觀察他人的工作狀況,並將自己的觀察記錄下來,可以讓你即時得知他人反應和思考的方式;也可以讓你吸收人們在實行計畫時的態度或步調等細微感覺。」

  不過重點還是『做』,怎麼做,如何做,怎樣的方式執行,都是經年累月的累積。但,不踏出第一步,一切都沒有用。


「人生也是這樣,每個處境、每個抉擇、每個意圖,都是優勢伴隨著劣勢而來;就進步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你不妨把進步想成是以全新的、更具展望的方式,代替原本令人厭煩、無趣的模式。新的遊戲一定比舊的還困難,但你就是可以玩的津津有味,一定想得出破開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