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左為舊、右為新)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日前在「站長工具」中發現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忽然搜尋異常,其後路過便利商店翻翻,果然近來許多雜誌又開始在闡揚他的雞蛋理論,而他一生最後的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也換封面重新出版,這本投資業界的暢銷書,經典讀物,又開始令世人膜拜。

  趁著過年時間,又重新翻閱這本書籍,這才發現,過往的閱讀效果之爛,果然已經到了難以形容的地步。重新翻閱後,驚訝的發現,科老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寫的很全面,當然大多還是以證券為主,但債券、貨幣、利率、期貨、選擇權等等幾乎都有提到,當然其實在初學者眼中其實是很難看到的。

  其中最重要的應該就屬第七章「證券交易心理學」,開頭是這麼說的「投資者分兩類,固執的和猶豫的,勝利者是固執的人。」這道理淺顯易懂,但極難做到。這個我自己也訓練了好幾年,才有今日的心態。

  某次和H男聊到:「明明投資股票就這麼簡單,為什麼我們以前會賠錢?」H男說:「心態問題。」沒錯,確實是心態問題,以前我的心態有太大的問題,沒有調整好,所以賠錢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如果真要說,那時的我大概就是科老所說的「猶豫的投資者」,記得在某個時期做一檔61XX,砸下身家後,死撐活撐的終於撐到了起漲點,結果稍微漲一點就被我出清了。結果出清後暴漲,當時的我竟然安慰自己「有賺錢就好」。現在回想,真的該去撞牆了。

  其後隔年又砸下身家做一檔54XX,同樣死撐活撐的撐到起漲點,算算應該將近一年,結果受到旁人的動搖,又在起漲後不久賣出,事後又同樣的安慰自己「有賺錢就好」。不過想想,這樣有意義嗎?本來應該賺桶金的交易,卻變成賺0.1桶金的交易,現在回想起來,自感罪孽深重......

  但這全都是當時的心態沒有調整好,無法固執的堅持下去,因為受到他人動搖,不管是媒體、旁人等一切的一切因素,而沒能堅持的固執下去。這些都是無法推卸與旁人的,全都是自己的心態有很嚴重的缺陷所致。

  但也因為這些錯誤的心態得以修正,導致去年的獲利。好友簡遙就是那次整個交易過程的見證人,由開始交易之初,他便有感,只是我沒正面的承認,記得其中他曾質問:「你手上市不是有這家的股票。」我還是沒有正面承認,直到最後整個交易結束,我才承認這整件事情。

  但最重要的是,我已經獲利出場。這無疑是交易生涯中最漂亮的一次交易。從最初到最後的固執持有,過程中不受他人動搖,還是堅持的持有,直到賣出時機的來到,出清整個股票獲利了結。


科斯托蘭尼大師最主要留給世人的便是這個,立志成為『固執的投資者』!

固執的投資者需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