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前在Facebook上發生了一段趣事,隨後或許是這位女性朋友的男友吧,跑來留下了攏長的建議,並且教導舍長該如何「做人」。
看來頗為可笑的,但這又如何?不過是一位失敗者的建言罷了。

舍論:「相信自己可以活的更好!」
XXX建言:
  我清楚明白自己在現實歷練上面的不足,因此我相當欽佩你犀利的文筆不斷分享給我身邊的朋友大力褒揚,然而你雖然懂得真實卻極盡嘲諷並撇除了人情之間的無私與關愛,我深信人際關係是一種相對,當你以絕對性的語調凡事現實考量為前提去與人相待,自然得不到他人發自心底的敬重。
  故步自封下是無法成長的,因為你自認自己已達到一種顛峰,但我跟你不同,我不斷需要學習需要成長,我深信自己未來會比現在更好,因為不論我到達了甚麼樣的地位,我依然會視自己為一名學生般,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我已將你封鎖,因為我明白自己已經得不到你的認同,我們非親非故我也不需要一定要得到你的認同。你已將自己定位為一名導師而不是學生,你從書中學習在自己建立起來的舞台上宣揚理念,但卻不願意走入人群聆聽不同的見解...。過度濫情將使自己暴露在現實傷害中,而過度現實會使自己無法以同理心去對待他人。

當各位有頭腦,會思考的朋友看完這段回應,有何感覺?
如果當這段話是對他人對你說時,會有何反應?

請試著思考看看,為什麼他要這樣對舍長說?

  其實這是一段非常好笑的回應。一開始便言明自己的不足,不過事實上各位想也知道,當他踏入『便當讀書舍』的那一刻起,便已喪失所有立場,立場這種東西,說穿了就是這麼現實。
  注意看看在一開始表達自己能力不足之後,接下來卻開始指責他人「故步自封」、「登上顛峰」、「不視自己為學生」。這樣的心態本身就很有問題。

  這時便要提到舍論:「在人生中,錯過了多少機會?」一文中的W先生,為什麼他在說億老闆因為「沒有錢」就能闖出一番事業後,舍長故意詢問他為什麼不創業這問題時,他卻還是和我說「沒有錢」。同樣的一個條件,數十年下來卻衍生出極大的落差。
  這就是一種很典型失敗者心態,也是其最常慣用的手法,說他人成功是有多麼的容易,可以說的理直氣壯,眉飛色舞,但是當問題落在自己身上時,並又會轉變為另一種令人咋舌的藉口。

  誠如這位朋友來留言指導舍長做人,就可以了解,像他提到的「故步自封」、「登上顛峰」、「不視自己為學生」,相信只要時常來這裡的朋友就可發現,這在舍長身上是不易見到的,更可以說是全然沒有的情形。
  對一個態度故步自封的人,是不可能成立這樣的部落格;對一個登上顛峰的人,當然也無須經營這樣的部落格;對一個不視自己為學生的人來說,相信更不需要做這樣的事情。我依然要多方閱讀,持續學習,畢竟顛峰離我實在太遙遠了。最後一點根本是無的放矢,如果沒視自己為學生,那何必還要花這麼大把的時間學習呢?

  這回應最好笑的大概就是最後所留的,「我已將你封鎖了,我不需要得到你的認同。」看起來頭頭是道,連我都差點被搞蒙了。但是各位朋友難道連一點奇怪感都沒有嗎?

  今天有個很重要的前提,是他跑來『便當讀書舍』留言,卻來說要封鎖我,到底是誰該封鎖誰我都有點疑惑了。今天是他進來『便當讀書舍』留言,是誰想得到誰的認同,這點我也有點疑惑,畢竟他部落格根本沒有什麼對我有益處的資源,我都開始懷疑到底是誰該需要誰的認同?
  今天如果你有心要封鎖一個人,相信應該是這個人要跑去你的板留言才是。進入他人的板和他人交流,相信也是進入板的人心裡最希望得到板主的認同。但看其留言,還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疑問阿~~這情形說來也挺奇怪的,難道連最基本的邏輯都喪失了??

如果自己做不到,那根本就不該去指責、教育他人,
這就有如失敗者的建議般可笑。

  記得在會念書的狠角色才能生存的文章中,其中也有回應者他指出,「上位者應該謙虛面對普羅大眾,這樣才能改變教化他們,讓其產生行動去閱讀思考,讓世界更美好。」
  但這樣的想法顯然有問題。其後他也承認,自己也沒法做到謙虛。我還是只能說做不到謙虛,卻要他人謙虛,這行為本身就很有問題,立場更無法站住腳。不是舍長故意要指責你,只是要你明白自己都無法做到的事情,千萬也別要求他人做到。除非你一輩子都想當失敗者。


只有窮人、弱者、失敗者才會要求他人如何如何。
因為自己做不到。

誠如自己窮,卻要富人拿錢來救濟他人一般。
但窮人卻一點也不想成為富人,在他們腦海中就已經為自己貼上標籤,
我這一生都無法成為富人。

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想救濟窮人,那就是不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建議無用論也在於此。
自己都無法做到,卻一再建議他人使用,那不是很可笑。

  就在便當讀書舍成立之初期,許多人私下留言指責說,一直叫人砸下所有積蓄投資,但自己做不做的到?
  當然,毫無疑問的,我就是這麼做的。於是自然也能這麼建議,因為這是可行的,但是我也說了,投資沒這麼簡單,需要不斷的學習與觀察。可惜這些話沒多少人聽的進去。

人往往都喜歡聽自己愛聽的。
於是都只聽到「賺錢」,卻忽略的「學習」。

但其後指責聲浪漸漸消失,原因就在於我「身體力行」。


弱者與失敗者的建議為人病詬的也在於此。
弱者與失敗者都空口說白話,卻不身體力行。

人是很現實的,只要沒有實證擺在眼前,一切都如幻覺。
弱者與失敗者的建議猶如幻覺,讓人無從相信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