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至此,因猶豫不決放走了多少機會不說,但因害怕恐懼失去了多少機會?
但這說穿了,都源自於自身的弱懦與膽怯,源自己的「沒膽」所造成的格局、處境。

  日前運送設備到某部門,其部門主管W先生硬拖著舍長小聊一下,一聊便去了一個多小時(由於已是下班時間,舍長歸心似箭的心情卻沒感受到),於是無奈之下只好順勢陪聊聊。
  這段談話中W先生億老闆算是舊識,相交與數十年有,W先生原任職於某加工廠廠長,因故加工廠落入關廠命運,而W先生則輾轉被億老闆收納旗下。

  當時W先生說:「你知道億老闆如何起家(崛起)的嗎?打造出這片事業?」舍長自然不知道,要是知道還需要臣服億老闆之下嗎,但表面上還是畢恭畢敬的說:「願聽其詳。」

  W先生於是開始興奮的述說:「億老闆當初憑著一股創業的熱忱,在沒有外援之下,辭職出來闖蕩,他沒有錢,第一台加工母機還是機台商先借給他使用,等他有錢時在付款給機台商,於是事業就這麼開始,之後慢慢一台一台的採買,進而日漸茁壯,進而打入國際供應鏈,更在這之後擴大事業版圖,開始設立其他相關部門,進行上下技術的垂直整合,最後打造出現今規模。」

  舍長聽完後豎起大拇指,頻點頭著說:「實在非常了不起。」對億老闆的敬意瞬間拉升到另一個層級。附帶一提的,W先生所領導的部門,原先本公司並沒有,是億老闆吸收之後,W先生規劃架構起來的。

  嘿~事情要是這麼結束,那就要回家吃自己了。於是這時我故作不明的問:「阿你怎麼不把當初的那間加工廠接下來,自行創業當老闆,這樣不是賺的比較快嗎?」

  結果W先生快人快語,二話不說的馬上吐出:「因為我沒有錢阿,當老闆太辛苦了,給人僱用比較安心啦~~」接著又說:「你要了解,我今天如果接下那間加工廠,但是初期我沒有錢,周邊的耗材商要和你收現金,因為根基不穩,客戶要給你代工,他貪圖便宜,結果上擠下抽,你哪能活。給人僱用比較安心啦~~」

  這時舍長忽然感到既憤怒又失望,外加更傷感,草泥馬先在心裡念了數萬次,心道:「剛剛才和我說億老闆沒有錢就敢出來創業了,你和他歲數也沒差多少,卻也和我說沒有錢。你這是在玩我嗎?還是只是說著玩的,現在年輕人之所以越來越沒競爭力,我想都是被你們這種愚蠢人教壞的,說在多不過就是藉口罷了。」

  相信朋友看到這段談話也不難明白,這就是雇主與受僱者心態的差別。為什麼受僱者出賣勞力,換來低報酬沾沾自喜,而雇主卻只需要用小小薪水綁住你的時間來為他賺大錢。這是有多麼大的不同。貧富差距自然日漸擴大,這點依目前看來,還是很難有顯著的改變。


為什麼沒敢跨出這一步?

發財夢人人都想,也人人都有。
但大多數人走到人生終點,依然還是一個夢。

這是多麼的可嘆又可惜。

看著人家一桌幾萬的大餐,三不五時的吃,
而我們一桌幾千,也不能三不五時的吃,這感覺是有多麼的不同。

為什麼就是無法跨出這一步?

  日前舍長對C男說:「投資如果不做大,那一切都沒有意義,那還是不做的好。」C男說:「我也知道,那是因為你只有一個人才可以這樣,我有還有一大一小,不能這樣。」是不敢,還是沒膽呢?

買一張人人都敢,人人都會;買十張漸漸有人乏力脫隊;
百張之上,更變得屈指可數,想想這是多麼的不可思議。

  記得當時億老闆創業時,沒有錢,卻已結婚育有一子,但他還是毅然選擇創業,數十年下來,成長到現今的規模。
  但反觀W先生,因為不敢、沒膽等等編造出許多虛幻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數十年後,原公司關廠,被億老闆吸收,依然屈就於人下,每天為億老闆做牛做馬(好啦~~他有能力做了牛頭,但這很了不起嗎),領著每月數萬薪資,去年購入千萬豪宅(好窄),現在還是過著還債的上班族生涯。

明明兩人差沒幾歲,生活水平卻大大不同。
是「不敢」還是「沒膽」?

長期演變下來,分歧日漸擴大。
難道一點都沒有想要改變嗎?

  轉述給D男後,D男說:「每個人都想成為億老闆,但是就是做不到。」舍長說:「這麼說就不對了,那不過是一種不想做的藉口,今日我告訴你,就是希望你要付出行動改變,而不是聽完後就對自己說,我就只有這樣。這樣是沒有意義的。」


為什麼沒膽跨出這一步?

人不是因為夢想而偉大,是因為堅持實踐夢想而偉大!



最後,希望每個人都能像魯夫一樣,朝著實踐夢想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