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想不到大家都沒變耶」
曾幾何時,每當和過往朋友聚會時,開頭的第一句話便是如此。想想這是多麼的令人傷感。

人不是無時無刻都在成長,都在茁壯,不惜一切的壯大自己。

  但怎麼在聚會時,人們口中卻只有「想不到大家都沒變」,不由得想,這是何等的淒涼,何等的悲哀。為什麼大家都沒變會成為開場白,聚會時聽聞這句話足以發人省思。

想想十年前和十年後的你,有沒有改變?

  記得前不久F男知識+尋覓而來,請教了不少問題,因故聊到了一些操作經歷,於是舍長說:「投資操作並不是不好,但最重要的是在於有沒有成長。如果操作十年,依然沒有顯著的改變,那還是安份守己的工作會比較好。」

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亦不短。

對一整個人生路而言,
用一個十年證明自己行不行,那已經很足夠了。

  記得剛踏入投資領域時,舍長有如無頭蒼蠅一般,亂亂撞,也因故四處結交一些操作的朋友,其中不乏有短線操作者。
  但幾年下來這些朋友有的在金融海嘯過後,被沖洗出場,終身對這市場回報恐懼,有的還在市場中持續奮鬥。不過可惜的是,他們資歷都比我久,但操作的規模歷經幾年後卻依然未改變。是好事?還是壞事?

  在我看來就屬於壞事,這些人在市場都已經經歷了數十年,數十年的操作生涯竟然沒有對生活帶來顯著的改變,操作資金更沒有顯著的成長,反而依然是最初認識的模樣。這樣的投資有意義嗎?

想想十年前十萬的操作規模,十年後還是十萬的操作規模。
這一點意義都沒有。

投資除了持續做大,還是做大。


為什麼沒變?
這將是非常真切的問題。

  記得在母親朋友的婚禮上,母親和阿姨在旁說:「哇~這些人幾十年還是沒變。」這話聽了是多麼的傷感,多麼的諷刺。這麼看來,沒變也意味著這些人沒成長,除了年紀大一點,似乎什麼也沒改變。
  守舊不是不好,而是非常不好。時代無時無刻都在改變,尤其對近代而言,資訊過於爆炸,四處的快速流竄,拼命的轟炸我們的大腦,然而旁人對你的評價竟然是「沒有改變」。這還不遭嗎?

  記得在自慢書中,何先生提到一段,某位同事在公司很資深,結果有一年工作評語只有「資深」兩字,他害怕的跑去問何先生是怎麼回事。
  想想,在工作上,你也只是別人眼中的「資深」嗎?其他的卻什麼評語也沒有,這樣還不值得令人恐慌。那相信未來經歷不景氣時,最先被裁員、淘汰的便是這些「資深」人。

  近來D男說:「為什麼你這麼希望我投資?」我頗無奈的說:「我想在這裡最希望大家能過更好生活的人,應該就只有我吧。」他忽然沉默了。D男在當兵前進入了模具這一行,從學徒至今,只待過兩家公司,前家公司是一家小廠,一家家族企業。
  當進入這家公司後,日漸相處下來,某天他後悔的說:「我就是被華人的思想所害,以為待在那裡是為了報答老闆拉拔我的恩情,結果不景氣時,被迫長修無薪假,但來到這裡,我才發現過去所學,根本只是皮毛而已。」於是我頗能理解的安慰說:「希望你好好努力學投資,期待十年後的改變。」


十年前,舍長只是一家很小很小工廠的雜工。
期間經歷了許多變化......
十年後,生活改變了,思想行為也改變了。

很高興,
許多過往朋友見到時都說:「想不到你變了這麼多。」


希望路過的朋友們,十年後他人對你的評價也是,
「你變了,和十年前的你變得非常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