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知識+遛達,發現其中許多問題幾乎都不是問題,更高達九成九的問題根本是未經過大腦思考過就輕易發問的問題。
對於這樣的發問者要想成功大概是非常困難。為什麼不先試著思考在發問呢?

問問題至少也要問些有些深度的問題,
而不是一開口便問:「我要怎麼做?」

  在經營『便當讀書舍』至今,舍長也遇過許許多多的問題,無話可說,這些發問者和知識+上並沒有什麼不同,根本沒先思考就提出問題,對於這樣的朋友,相信未來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世界沒有盡頭,時間沒有終點。
只要不停止運轉,未來還是有相同的人與問題存在。

  誠如前陣子認識一位從事教職的S女,對於她盡心盡力的教育學生,我無從批評,但是日前她提出許多問題,頓時間令我發覺,這樣的教師根本是失格,更遑論要她教出多出色的學生?
  經過一段時間的認識,更發覺她無法教育出優秀的人才,根本是在縱容學生墮落,讓他們活在虛幻當中而不自知,有點像是過度保護,日後遭受社會的洗禮,大概會一振不起吧。

  沒錯,當初認識時,她很直接的就提出,「我該如何做」、「該用什麼方法」、「我應該去哪裡找相關資料」。認識的過程,雖然口頭上一直說:「我要致力的做好這份工作,要改變」,但每每下班後便與沙發、電視融為一體,放假時除了四處逛街、遊玩,對於自身的專業早已拋到九霄雲外,這樣的行為態度,能把學生教到什麼程度?實在匪夷所思。


  記得在FB上認識一位過氣作家,認識之初還覺得沒什麼,但認識一陣子後,她不時的提出「好羨慕人家不用努力就能成為暢銷作家」,不時抱怨「九把刀真幸運,能遇到一位優秀的經紀人」,或者是「怎麼這些人都不用努力就能如此,而我卻無法持續下去」。
  過陣子後,她卻希望我辭職去成為她的經紀人,幫她找出版社。當時我發覺,這過氣作家的要求會不會汰奇怪了,腦子大概有問題吧。便漸漸的疏遠了,畢竟自己都不想努力,相信也沒多少人能幫助她。

  據當時,舍長提議可以到各大寫作網站發表自己的作品,或者是去找各大徵文比賽參賽,結果得到的回應卻是,「他們比賽的得名都把是黑箱作業,都是出版社內定好的」、「你不知道,沒舞台沒動力」。這時我更疑惑,沒有作品,如何與出版社談?沒有作品,如何參賽?


  日前T女久未聯絡,忽然間又敲了舍長MSN,一開口便是「關於理財管道繁多,你是怎麼選定這個就是我要的?」這時真是令人啞口無言。隨後又補充「投資報酬率、投資風險,還是直覺,諸如此類的因素?」
  老實說,這樣的問題根本沒有切入核心重點,不過是在這領域的牆外敲敲打打罷了,在明眼人耳裡一聽就可知道,這朋友根本沒投資過,連最基本的認識都沒有。

  這問題就像「肚子餓了,填飽肚子的食物總類繁多,怎麼知道哪個可以填飽肚子」一樣可笑。肚子餓了,我們都知道只要是能吃的,什麼都可以填飽肚子,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真正的吃,而不會去考慮什麼樣的食物,什麼樣的烹調方法,畢竟吃飽最要緊。


根據舍長多年回文的經驗發現,

一開始就問「要用什麼方法」、「其中有什麼訣竅」、「要怎麼做才行」,這樣的人在一開始便不行。

這些人只是想「問」,卻一點「行動力」都沒有。
簡單說,問爽的。

而劈頭就是問「有沒有參考秘笈」、「有沒有捷徑」、「提供最省力,效果最好的方式」,對於這樣的人,還是乖乖做社會上的小螺絲釘吧!

沒有紮實的「付出」,是難以有「實質的收穫」。
簡單說,想坐享其成。


當遇到問題時,
請先試著尋找答案,而不是先開口詢問他人。

難道還要不時的問人家這樣類似問題:

「關於升學管道繁多,怎麼知道哪個科系是我要的?」

「關於理財管道繁多,你是怎麼選定這個就是我要的?」

「關於人生方向道路眾多,怎麼選定這就是我未來的路?」

「關於就業市場眾多,你怎麼可以知道哪個是有前途的行業?」

「填飽肚子的食物總類繁多,怎麼知道哪個是可以填飽肚子的?」

這些問題,真他媽的可笑至極!

在這世上,沒有人有義務,更有必要免費提供你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