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開啟了知識叢林,浩瀚智慧,將這些源源不絕的灌入腦海。
讓靈覺從黯淡無光的昏暗無知,走到聖潔光輝的美好未來,持續的始動著。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誠如書背所述:
「如果你尚未領略閱讀的迷人之處,何不就從這一本開始?」

  原本在網路書店乍見本書,沒有興起購買的慾望,但某次外出路過書店拿起本書,卻被深深的吸引住。如上那句話,本書確實是一本閱讀的『啟蒙書』,很難想像「閱讀竟然也有啟蒙書」,而且寫的還非常好。
  總共有二十位知名人士合著此書,想必這本根本是買到賺到。二十位成功人士的人生經驗精華盡藏於此。

閱讀是生活,是人生,更是一輩子的事!
今生今世,都以閱讀為樂。

閱讀,你有多久沒有閱讀了?

  記得許久年前,脫離學校系統後,舍長就在也沒有讀書了。只因為在過往的記憶中,根本不認為讀書是好的,是對的,雖然時常聽到父母說人要讀書,但是我卻一點都沒有那種興趣,我現在總想,或許是「考試教育」害了我們。但這都已經為時已晚了,與其埋首過去,不如抬起頭來開始閱讀吧!

  幾年後專科畢業,每天上完班,夜晚忽然閒的發慌,忽然某次的心靈悸動下,拾起了書本,就這麼投身進這浩瀚的閱讀世界。這才發現,閱讀其實不苦悶,閱讀其實不困難,閱讀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為美好,所以我埋首進入這個世界。

閱讀讓生活奔向美好,閱讀令專業趨向完美,
閱讀開啟了黃金年代,閱讀造就出美好未來,

這一切的一切都拜閱讀所賜......

  或許有許多人會推說,你買書要花不少錢吧!這點我承認,幾年下來,所買的書,應當以有數十萬之普(當然實際上應該是大於這個數字)。但是我還是要說,那些根本就微不足道麻~~
  閱讀所帶來的契機,讓我得到遠大於這個價值。閱讀改善了生活水平,更豐富了我的人生。這些難道不足以讓你為之嗎?

閱讀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記得09年當時局勢混沌不明,許多人對未來充滿了未知的恐懼,許多企業為了縮減支出,讓員工大放無薪假,然而這些造就了社會更大的惶恐與不安的因素。
  但這全然是因為沒有知識支撐的緣故,無法了解經濟的脈動,無法理解景氣如何循環,如何翻轉,如何變化。

  不久前L男說:「你怎麼知道最壞的時候已經過了?」我答:「這就是有沒有閱讀的差別,你記不記得去年所有人在大放無薪假的時候,我做了什麼事情?」L男說:「你樂在其中,還幻想著我們公司也能大放無薪假。」我答:「沒錯,結果慘的是,我們公司沒有無薪假可放,但這就是知識的差別。」

  『閱讀』與經營『便當讀書舍』,讓我得以吸收知識,運用智慧,更得到許多實證案例與行為現象,這些都是旁人無法教你的,唯有透過不停的執行,了解,置身其中,才得以熟悉整個環節。但這全是由「閱讀」所開啟的,所帶動的。

  誠如曾志朗在書中所述「開卷有益」,即使這是一本非常非常爛的書籍,或多或少還是能從中了解一些負面教材,其中提到他多年前「閱讀的五個境界」:

第一境界,讀書的人到了一個新環境,知道如何去活動、學習,去閱讀。
第二境界,讀書的人知道閱讀有很多不同層次和種類,可以區分、整合,或是可以抽出原則。
第三境界,讀書的人將慢慢在書中發現許多機會,因為疏理有各式各樣的經驗,可以讓你去嘗試,這條路走不通,換一條路走就是了,你可以保持樂觀的心,不容易挫折。
第四個境界,讀書的人知道知識如何靈活運用在不同的地方,不一定跟著別人的腳步走,不會變成死讀書。
第五個境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讀書讀到最後,不為任何目的,不為考試,不為工作,純粹為了興趣、休閒。

  這全是閱讀所帶來的。記得前不久iphone 4剛上市,公司有人有興趣購買,於是在討論,中午用餐完後,K小姐在電腦前,忽然起身來到舍長身旁說:「我問你唷!iphone 4一支要多少錢阿?」這時我被問的莫名其妙,更啞口無言,心想這是多麼無知又愚蠢的行為。

  想想看,這就是沒有做「閱讀」之人的所作所為,遇到問題時,在第一時間只想藉由詢問他人得到答案,卻無法自行尋找答案。K小姐明明就坐在電腦面前,卻不懂得運用網路查詢,而是起身去詢問他人,看這是多麼悲哀的事實。但,這在現今的社會上,類似行為卻層出不窮。

  近來舍長在知識家上,著實見到不少。想想看,你想不想升學,想尋找怎樣的工作,要不要轉職,甚至是進而創業,但有這些問題的人卻在知識家詢問他人,「我不知道該不該升學,請各位朋友給我些建議」、「我不知未來該找怎樣的工作,請各位有經驗人士給點建議」、「我現在工作很煩很悶,我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下去,要不要轉業,該轉往哪個行業」、「我想創業,但是我不知道該創什麼行業」等等的問題。

  試著看看這些問題,不由得令人冷汗直流,這樣的人,能讀好書?能找到好工作?能如願以償的轉向新的職業?創業能成嗎?


閱讀啟發知識,豐富靈覺;閱讀愉悅生活,淨化心靈。
閱讀是生活,是人生,更是一輩子的事。

閱讀,引領人們共創不一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