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機會,人生中最大的跳板擺在面前時,
你準備好了嗎?準備好要握住機會了嗎?要跳上這飛黃騰達的跳板,讓自己的人生從此一飛沖天,
「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相信看到上述的話語,許多人都會認同,更會認為這是對的。
但在這裡舍長要很現實的否決掉!

平凡舍長說:「怎麼知道你哪時準備好了?」

  記得在UNIQLO熱銷全球的祕密中,柳井正說他很幸運在23歲找到人生「天職」。但是有說他那時準備好了嗎?
  很遺憾的在翻完書後,舍長了解到,他根本沒準備好,就從父親那接下公司的經營權與公司印鑑,他肩負起公司未來的營運重任,但他對未來還是充滿了極大的「茫然」與「不確定性」。

  隨後也提到,公司之所以能發揚光大,是赴港認識了佐丹奴創辦人黎智英UNIQLO能到今天的規模,全靠模仿佐丹奴的經營模式,進而改進了公司經營問題,並進而發展出自己的經營模式。

顯然,他也是「邊學邊做,不懂自行找答案」之人。
但最大的問題還是,「他根本沒準備好」。

這裡又不得不提到明基集團總裁李昆耀先生,
他的名言「只要有四成把握,就值得出手!」

機會有時爭取到手,也是很容易流逝的。
你準備好了嗎?

顯然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誠如舍長人生走來,一直以來都不知自己哪時準備好了,或許該說,根本就沒有準備這回事。如成為工作、投資、閱讀、寫作等許多層面的問題,哪有什麼是準備好的。最大原因是「我根本不知哪時是準備好了。」

為什麼要這麼迂腐的對自己說:「我準備好了,才要抓住機會。」
這根本是狗屁不通的廢話。

  工作,舍長目前擔任一位工程師,一路走來,從無到有,別說談什麼準備好了。當時的念頭只有工作,為了賺錢,為了吃飯罷了。一切都是從頭學起,談什麼準備,根本沒這回事。

  投資,股票投資一路走來,腥風血雨,崎嶇難行,就這麼跌跌撞撞的走出一條「血路」,承受了虧損才到目前的獲利。我的存摺變動,有如技術線型,上上下下來來回回千百回,也算是蔚為奇觀。最初哪有什麼準備。
  什麼都不懂就跑到券商找營業員開戶,更不知如何買股票,當時的技術分析根本有看沒有懂,專業術語就更別提了,融資融券是啥東東,一知半解,還談什麼準備好了,一切都是四處碰壁撞出來的......如果要用李昆耀先生的那句話「只要有四成把握,就值得出手!」問題是初入股海什麼都不懂的舍長會有幾成把握?大概最低限度的一成都沒有吧!

  閱讀,這就別提了,看個書還要準備好,那就不用看了。別聽那些要在一處優雅的地方,面前還有杯咖啡,散發了令人想讀書的氣息,這樣才看的下書,這樣才是真正的閱讀。
  什麼鬼話,這樣的人根本不是讀書,只是「裝讀書」,假裝自己是一個「高尚的讀書人」、「有學識的讀書人」罷了。什麼東西,不過是狗屁。

  寫作,如果等準備好了才開始寫作,那是永遠不可能寫出好作品的,寫作無非就是拼命的寫才能有所提昇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會說,會看,都沒什麼了不起的,能不能把看到、聽到的所有事物,轉化出一篇篇好文,或者是一本本好書,一部部流傳千史的曠世巨作,那就是真的需要仰賴不斷的寫,把寫作提升到一種「忘我」的境界。談什麼準備好了才要開始寫作,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更何況在『便當讀書舍』初創之時,平凡舍長還是一個連文章都不知如何下手動筆的人,當然現在也沒好到哪,不過確實已經改善許多,畢竟這還是有目共睹的麻~~


  前不久在漫畫之星COMIC STAR官方部落格,見到漫畫名家鳥山明的創作之路,他一開始哪有準備好了。本來在廣告公司上班的他,認為工作太無趣了,就辭職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偶然看到講談社《週刊少年MAGAZINE》上在徵集新人作品,首獎有50萬日圓,才興起畫漫畫的念頭。
  但由於第一次畫漫畫,結果趕不上投稿截止日,但他沒有氣餒,還是一直投稿,最後被編輯注意,才得以出道。但這段過程,鳥山明被退稿不下1000張。想想看,你被退稿達1000次,還有勇氣持續下去嗎?鳥山明在一開始有準備好要成為漫畫名家嗎?


會想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
這種人在一開始就已經輸定了。

因為他會陷入「我還沒準備好」的窘境,
可能終生都會在「準備好了嗎」與「還沒準備好」的輪迴圈中。



這時,機會早已被人搶走,更別談什麼準備不準備了。
一切都是妄想罷了。


平凡舍長:
  「我確實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但當機會來臨時,不只要抓住機會,更要狠狠的掐在手上,不管是誰都不能動搖,更不能奪走它。這無關準備,只是一股『要更好』的行為矣!」






PS:
  寫完這篇,忽然憶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先生闡揚的老虎學』:「如果一隻老虎飛快地從我身邊跑過,即使我未能即時抓住牠的身子,但只要讓我抓住牠尾巴上的一根毛,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翻上虎背,奔馳而去。」

  很顯而易見的,完全沒有「準備好了」的意思。「因為當機會來臨時,根本無需準備。」
  「準備」一詞,不過是窮人、弱者與失敗者的推拖之詞罷了。一切通通是藉口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