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沒有合適或不合適,只有除此之外別無選擇。找到自己願意付出一生去做的工作,或者是把自己逼到非得這樣想不可的絕境,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發現這份『天職』的時間越早越好,我很幸運的在23歲時找到了,這讓我的人生大大加分。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近來UNIQLO將登入台灣,Facebook上也出現了抽號碼牌的活動,我想這又是品牌的宣傳手法,不能說不好,但做生意不就是如此。
  對於這家公司,舍長倒沒有什麼特別興趣,純粹是無聊翻翻這本書,老實說本書確實沒寫到什麼,這有可能是因為這類書看的太多,大概的模式就是如此,但為了一觀究竟,還是看看這品牌的歷史吧。

  柳井正,為UNIQLO經營者,經過幾年努力攀上日本首富,但他不是創始者,屬於第二代經營者,不過如果要說是創始者,那也是可以的。
  從其父柳井等接手「小郡商事」才漸漸肩負起公司的經營,在初期他對於經營還沒有相當的覺悟,但當父親把公司印鑑都交賦予他時,他才漸漸感到經營的沈重,慢慢才思考如何把公司發揚光大,走出國際。

  誠如他所說的,「企業不成長的話跟死了沒兩樣,這種強烈的成長渴望,就是我們的DNA。」顯然虧損的企業是不值得被同情被留念的。
  記得許多經營家都說過類似的話,我想坐在其位大概都會是這麼想的吧。「不會游泳的,就讓他溺死吧!」是柳井正的口頭禪。也說明了經營企業就是為了營利。

  「就算只有1%的機會,還是得去挑戰。」是他對於走上國際最重要的觀念,企業本身最該接受的便是挑戰,這又讓我想起國內明基友達集團總裁李昆耀先生,當初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說,「只要有四成的把握就值得出手!」能有這樣的行動力,不論成敗,對一位經營者而言就該得到掌聲。
  經營企業,沒有既定的方法,沒有統一的規定,更沒有SOP能教導經營者,每位經營者都是靠自己摸索,學習經營企業的方法。不管企業是成是敗,「挑戰」都是必須的。


一位怕挑戰的經營者,才是最令人婉惜的,
不只是企業本身,更是全體股東都唾棄的。

一位怕挑戰,便等於怕失敗,
這樣遑論如何帶領企業走出令一番氣息,如何帶領企業在上一層樓。

創業不需要什麼資質,
每個人都能創業,重要的是自己試試看。

不管失敗幾次,還是要持續挑戰,
在這個過程中,才能培養出一位稱職的經營者。







PS:
  其中我想最有趣的是商標的進化,原本一開始是「UNI.CLO」,之後取消了中間的點,變成「UNICLO」。但最有趣的在於如何進化到「UNIQLO」。
  原來是成立香港分公司時,香港員工一時筆誤,把「C」寫成「Q」,結果柳井正一看,反而太喜歡了,覺得非常帥氣,就把所有的名字都改成「UNIQLO」。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