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富爸爸(清崎朋友的父親)經常說:
「你往來的銀行根本不會跟你索取在校成績單,銀行根本不在乎你在學校的成績表現如何,銀行家只想看你的財務報表。因為你個人的財務報表就是你離開學校之後的成績單。」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是的,相信「富爸爸與窮爸爸」系列叢書,許多人都有翻閱過,不過舍長倒是第一次翻閱,我完全是因為書名而買的。「陰謀」屬於比較偏的字眼,就這麼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雖然財經書寫得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但我還是買來看了。因為「大陰謀」麻~~能不好奇嗎。

如果要說整體的感覺,舍長大概只能說:「有趣」。

  本書雖然是談論一些和「金錢」有關的嚴肅話題,不過我倒是看了笑聲連連,內容雖然了無新意,但還是笑料百出,我想這是因為我已經看了太多財經相關書籍的關係,一般人相信是不會的有這樣的感覺,或許會偏向『恐慌』與『無奈』吧。
  誠如書名「有錢人的大陰謀」,如果看了貨幣戰爭》,相信就無須再看了,具體架構大概和貨幣戰爭一書雷同,已「陰謀論」的角度撰寫銀行家的種種行為。如何對群眾洗腦,如何壟斷教育,把全世界90%的民眾改造成『機械人』,讓其思想單一化。

  本書作者清崎所要傳達的宗旨應當就是要做到「財務自由」,讓自己能不依靠他人就能生存下去,不仰賴工作,卻還能擁有收入。
  當這麼說時,相信應該又有不少人會反對,原因也在於這裡,大多數人都被現有的教育洗腦了,認為自己是無法成為有錢人的,取決於自己對金錢的迂迴態度。

誠如P.193作者是這麼談到:

  生活就是一種態度。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生命,首先就得改變你所使用的語言,這麼一來就會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接下來就是一般人對於金錢所抱持的一些態度。
  「我永遠都不會有錢」是一個擁有貧窮思維的人所採用的語言。看樣子一輩子都會在財務上掙扎不已。當一個人說,「我對錢沒興趣」,他其實是把錢拒於千里之外。每當我聽到有人說,「要靠錢才有辦法賺錢」時,我就會回應說,「說的不對,錢是以詞彙為本,而詞彙是完全免費的。」當有人說,「投資的風險很大」時,我就會回應,「投資沒什麼風險。缺乏財務教育並且聆聽窮人所給的財務建議,這種作法的風險才高。」我所用的詞彙和一個擁有貧乏心態的人所講出來的話,就呈現了對於金錢完全不同的觀點與截然不同的態度。



  不知看完這段話,有多少人能醒悟,有多少人能頓悟,又有多少人體會到什麼東西。
  在『便當讀書舍』的經營同時,舍長在觀看回應者的內容時,有種體會,大多數人對於金錢都採取一種「迴避」態度,不想正視它,但很奇怪的,卻又需要它,沒它不可。

明明就需要金錢,也熱愛財富,卻要迴避它,這又是什麼道理?

  許多朋友時常會對舍長說,「又在談錢了」,可見這種人根本不會成為有錢人,因為在說這句話的同時,已經在迴避金錢了。

  這次交易結束時,舍長知會母親,母親嚇到雙手摸著心臟,口念佛經,隔天卻跑來說,你做這個要小心之後又劈哩啪啦的說了一堆,連續說了一個星期,最後舍長為了制止母親這種勸說行為,問了母親一個問題,「你希望你兒子是越來越有錢,還是越來越窮?」母親回說,「當然是希望我兒子越賺越多。」我於是回她,「那就對了,別再說下去了。」母親就再也沒說了。

這不是很奇怪嗎?
希望兒子能賺到錢改善生活,卻又不希望兒子去冒險,在旁極力勸阻。

可見大多數窮人與失敗者都是如此,於是一生過著『打工仔』的日子。
這才是最令人惋惜的。

  因為缺乏「財務知識」,對金錢的態度就變得「迂迴」,無法「正視」,乍聽到身旁有人忽然賺進大把鈔票時,便會心生「恐懼」,「害怕」金錢。這是一種「窮人」與「失敗者」的思維。

  誠如最近有次飯局,F男問舍長,「如何提早退休?」我笑了。顯然問這種問題的朋友是很難提早退休的,因為他無法,也沒有能力達到「財務自由」,又如何「提早退休」呢?
  F男說,現在買了一間房子,有20年貸款,每月要繳2萬,薪資的一半。他想介入股市,可是不知要如何買,要買什麼,因為他所剩的資金不多。他說目前上班很輕鬆,不用幹嘛,晚上也不知要做什麼,還蠻暇意的。

  聽聞舍長還有什麼好說的,這樣的人,路上一堆,要想「提早退休」談而容易,簡直是天方夜譚。
  記得最近有位許久不見得網友留言,「最近開始做零股交易,在其中學了很多,投資真的不需要花很多錢」,聽她這麼說,舍長是蠻替她高興的,這是一種對於自身財富的「積極」態度。儘管她還是學生,但靠打工微薄的薪水介入零股交易學習投資。

  可是舍長有沒有教她?沒有吧,這完全是她自己摸索學習的,反觀上述的F男,時間與金錢都很多,卻放任流逝、浪費掉。最後誰會勝出呢?

僅管「財務知識」是極為重要的,但有多少人深入學習了解?

  在許久前的一次飯局,T男:「要學習有錢人的思維模式賺錢」,雖然不能說這是錯的,但是既然會說出這樣的話,那已顯現出他無法成為有錢人。因為他根本只是會說這句話,但其思維卻和窮人沒有太大的差別,這樣的人要成為有錢人,有可能嗎?
  想想看,有錢人需要說「要學習有錢人的思維模式賺錢」顯然不必吧!他們所需要的是「實作」,沒有回頭的『做』。這是很現實的。


許多人都會「閱讀」,但敢不敢『實作』呢?
閱讀是很輕鬆的,但實作不好卻會致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