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答案!請告訴我答案吧!!
不經令舍長想:「為什麼不試著去找尋答案呢?」

  前不久在舍論:「為什麼要學英文中,有位朋友開頭便提到,「請問舍長,我是個家庭主婦,很想知道什麼是學習有用的賺錢能力?」看的我不由得心驚膽跳。心想:「為什麼不試著自己想想,什麼是妳可以做,可以讓妳賺到錢的工作?」
  何況賺錢,舍長既沒收妳顧問費,妳賺錢後也不見得會分我,最多只會說聲「謝謝」之類的免費感言,對舍長而言根本沒實質利益。

為什麼要提供妳賺錢的方法呢? 



  賺錢是個人的事情。可以去便利商店打零工,也可以早上起來兼差送報,更可以去找一些符合時段的工作,或者介入股票市場操作。這些都是方法,並無不可。
  可是妳卻毫無行動,直接的在網路上把問題丟給我。這樣即使提供方法給妳,也未必會執行吧,這問題背後隱藏了諸多的藉口是可想而知的。不過是想把問題直接丟給人解答罷了。

世界上賺錢的方法有多少呢?

簡單說,應有盡有。
已知的,有一堆;未知的,還是一堆。

為什麼不試著自己思考看看呢?

記得在這一生要做有錢人,作者提到美國知名評論家孟肯所言

  「那些地位低的人,他們憎恨知識的原因其實很容易理解,因為知識過於複雜-知識對他們遲鈍的理解力而言,是一種沈重的負擔,因此他們經常找尋捷徑。迷信就像化解迷惑的捷徑,目的是把難懂的事物簡單化,甚至一看即懂。」


賺錢這種事情,沒有捷徑,只有『做』,實地的『執行』。

  相信當舍長這麼說時,一定又會有不少人在想,「可是舍長要如何做?」如何做怎麼會是問我,該是問自己吧!有些人選擇「創業」,也些人選擇「投資」,大多數人選擇安份守己的「工作」。
  可是當這麼一說時,相信又有不少想創業的人在想,「要怎麼創業、要創什麼行業?」而選擇投資的人則會想,「要怎麼買股票,要怎麼看股票,怎麼知道會不會賺錢?」而選擇安份守己工作的人卻會想,「要踏入哪個行業,怎麼知道這一行業有沒有願景,能不能撐很久,有沒有前途?」

但是,這些和舍長有關係嗎?

  誠如這位家庭主婦所言,舍長好奇的是,為什麼要把自己定位為「家庭主婦」?不過定位為家庭主婦也沒什麼不好,這職業其實可以做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了,大部分時間都是「自由」,或許該說是處於「空閒」吧!如果反對的話,我敢肯定絕對有很多時候都在瞎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完全是自己造成的。

  記得在大哥的網誌見到一篇文章Stupidity is infectious(大概是愚蠢是會感染的),大致上是說智慧與愚蠢的差別,智慧的建立是非常困難的,需要時時刻刻的學習才能維持,但愚蠢則不必,只要墮落即可。(建議詳讀原文,雖然沒多少人會照做.......)

這就是「知道」與「做到」的差別。

  每個人都「知道」讀書是好的,是對的,更可以獲得知識,但就是「做不到」。誠如「理財投資」、「閱讀寫作」,舍長幾乎都是拜「無言的老師」習得的,在周遭根本沒有能請教的朋友,何況是師者,一切都是從『書』和『實務經驗』中獲得。
  相信經舍長這麼一說,大多數人只會說,「哇~算你厲害,我就做不到」。但是真的做不到嗎?那不過是一種『藉口』罷了。最大的原因在於「根本不敢做」或者是「根本不想做」,當然大多數是後者居多。

這樣更遑論是賺錢這檔事呢?



  曾經有位朋友和我說:「見到便當讀書舍,看到你讀了這麼多書,真是佩服極了,讓我也想像你一樣讀書,可是我真的沒時間。」聽完我哈哈大笑的回她:「真的沒時間嗎?」她回:「真的沒有。」我繼續逼問:「為什麼沒有?」她說:「我早上八點要上班,上到晚上十點,回家就累了,哪有時間看書。」
  於是繼續逼問:「讀書需要很多時間嗎?每天早上早點起床讀個十五分鐘,晚上回家睡前在讀十五分鐘,有何不可?以一年兩個月一本的閱讀計畫,一年也有六本。」結果聽完她生氣了,直言說:「我就是不想看書。」

看,簡單說,不過就是一堆『藉口』罷了。

真正想看書的人,根本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誠如舍長般,想看書時,根本不管身上有什麼事,也會排除萬難的把書讀完。

何況是賺錢呢?

真有心想賺大錢的人,有需要人家提供怎麼賺錢和賺錢的方法嗎?
看看企業家,有哪個是找人尋求上述的兩者......

為什麼舍長懂一些股票知識,更能賺到一些錢?
有人逼嗎?有去詢問他人嗎?

告訴你:
「沒有,一個都沒有,我是家族中唯一一個投入股票市場的人。朋友中也是第一個投入股票市場的人。」

那如何習得?

平凡舍長:「邊學邊做,不懂自己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