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沒有適當的一些心計,就如同飄在水裏的浮萍,
失去了生存於世的根本,只能隨著命運漂流。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心計,是人生戰場中必要學問,
其中又以「攻心為上」,為最利害的不二法門。

心懷仁義道德者,
唾棄這門學問,更對其方法深感厭惡。

但這些不過是仁義道德者迂腐的想法,
對於其行為,依然也是用其方法,達其目的。

偽君子便是這些人的統稱,
滿口的仁義道德,背地胸懷無限心計。

這就是為何世上最可怕的,莫過於偽君子,
因為比起真小人,真小人便可愛許多許多。

  其中大部分企業主,幾乎都是這類的人,但卻不能責怪他們,因為他們自己也不得而知,這是一種很矛盾的思想。
  誠如上述所說的:「人沒有適當的一些心計,就如同飄在水裏的浮萍,失去了生存於世的根本,只能隨著命運漂流。」

世上的所有人,大多都會有一點心計。
即便是非常單純之人,或多或少還是會有。

任何行為的背後,都有其動機,有其目的。
這點是很明確的!

  誠如有位朋友,一段時間沒聯絡了,來電約舍長吃個飯。看似單純的背後,卻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動機與目的。
  就在赴約之後,整場飯吃下來,舍長聽了他滿肚的苦水,事後這位朋友又在暗示「我家電腦最近壞了」,其目的又變得極不單純。

  因為認識非常久了,如果再看不出來,那這舍長之位可能要拱手讓人。其朋友的動機目的無疑是電腦壞了,想讓我看看,順便能免費修理,約我出去,又能訴苦抱怨。這便是動機與目的。

有了這樣的經驗,下次這位朋友在這麼來電約吃飯,你會上當嗎?
於是這樣的朋友最後唯有避不見面。唯有捨棄一途。

人麻~~總是會物以類聚,相互吸引的,
進取之人永遠不會和墮落之人走在一起,因為很明確的,沒有一個共同話題。

這就和富人與窮人一般,
富人圈中,見不到窮人;窮人圈中,同樣沒有富人。

  假使一位窮人無意間踏入富人圈中,窮人也會感到非常不適,因為其中的語言難以溝通,就像富人可能會聊最近經濟情況,房地產情況,哪家高級餐廳的食物如何如何。
  窮人無法理解其生活水準,更無法體會其生活品質,處在其中對他而言只有意外的不適應感。

這就是一種極端的差距!!

  就像上述的,誠如那位朋友,走入婚姻的他,現在為房貸所苦,為兒子的未來生活所苦,更為婚姻維持所苦,生活極其單調。(這是那次之約,所感受的滿腹苦水)
  但,這些話題卻是舍長無法體會,更無心傾聽之事,就目前而言,那實屬遙遠。雖然他說的極其委屈,但在舍長耳裡無關緊要,心中所想只是快快結束,反家休息。

  於是途中問我最近在做什麼,舍長自然只能說「看書」,生活一如往常。每他當見我看了這麼多書,口中也只是說:「真好,我也想看這麼多書。」
  但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他一本書還是沒看。這樣的朋友關係,分道揚鑣事遲早之事。道不同不相為謀,還是在於『共同話題』。


秒殺攻心,說來可能有點誇張。
但,其中方法還是值得效法。

誠如玩人一般,朋友抱怨,傾訴苦水,在他眼中是很單純的吃飯。
但在我眼中,卻是異常痛苦。

但各位朋友能說,
那朋友沒有心計嗎?能說他思想單純嗎?

別傻了,這點打死舍長都不會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