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好友遙言真跡)
前不久在侯文詠的facebook上見到一篇文章『用上司的眼光看部屬』,覺得蠻有意思的。其中有篇回應,更有意思。
如何成為上司眼中的好部屬?關於此點,確實需要相當的門道。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

  先說說作者侯文詠,他是誰,我根本不知道,也從未接觸過他的著作,只是在facebook上見到,文筆極佳,值得參考。


『用上司的眼光看部屬』:(轉載於侯文詠facebook上的網誌)

  喜歡抱怨工作、抱怨上司人不少。不過今天我不想談這個。我想反過來,談談,從上司的眼光怎麼看部屬。其實厲害的部屬不容易,上司也渴求的要死。問題是,怎麼樣才算是厲害的部屬呢?
  我過去當主治醫師帶住院醫師時,發現年輕的住院醫師大抵上可分兩種。一種是聽得懂上司話的A咖;一種是聽不懂的B咖。

A咖裡又分三種:
  A+品質的人能聽懂,不但會忠實執行,還會預想上司企圖或下一步,並且準備好在哪裡等著。這種人反應最快,修改最迅速。遇見更厲害的人你還會發覺他有種和你競爭的企圖,但又不逾越。通常這種年輕人我最喜歡,能教他的東西、釋放的權限也最多。
  A品質的人能聽懂,也能忠實執行,但不會預想上司的企圖或下一步。這種人適合看家,但不適合派出去外面打仗。
  A-品質的人隨然聽得懂,但執行時會打折扣。這種人雖堪用,但要常監督。

至於B咖,也分三種:
  B+聽不懂,但會問了再執行。這種人還算好。有時表現也不輸給A-。
  B聽不懂,又不問。
  B-聽不懂,也不問,還愛搞派系,興風作浪。

  十多年來,我用這些分類,預測年輕醫師將來的成就,相當準確。
  當然,也有少數地方是B-的人出頭。不過這種地方愈來愈少了。為什麼呢?因為缺乏競爭力。除非你天生就是B-咖,否則這種地方不待也就算了。


  雖然舍長不自認為A+咖,但好歹在工作上還算有個A。
  因為現在對於十幾年來的專業已經失去大部分的熱忱,熱忱的消逝確實會造成品質的降低。如果是幾年前,相信舍長在專業領域上確實是A+。

  後來進入幾間有點規模的公司後,上述的這些人倒是都能一窺端倪。不為什麼,因為人多,物種品質就多。
  說說這幾年的經歷,看過形形色色的品種,A品種的通常不喜歡出盡鋒頭,而是一直在藏鋒,但反觀B品種的總喜歡在一開始就出盡鋒頭,不過很快的就敗下陣來。

  多年來見過許許多多面試之人,一開始還沒什麼特別觀察,有次無意間發現這個特點,才在往後開始注意這細節。
  當一個人前一星期上班後,他的說話語氣和行為,其實就能很快的分辨將來大概會到什麼程度,是上述說的哪類品質。

  記得見過不少新人,在還未踏入公司時,就說的自己多厲害多厲害。基本上這些人,是都可以不當一回事的。對於技術性的工作,只有做了以後才能論定的。
  於是其中高達90%的新人,在不出一個月的時候,就會被刷下來了,原因無他,最終是自己自亂陣腳。

  但,有實力的人,鮮少會在眾人面前表現的什麼都會的樣子,他們總是會說:「做做看在說。」於是每每交待的事情,都能很順利的完成。
  於是就這樣,長期的觀察下來,在前一星期看新人的言談舉止,大概就能發現這個人到底有沒有能力摟~~

  前不久的一次聚餐,作家友人談到她去對岸寫劇本的一些事情,其中提到,「很奇怪,一站出來,就是有幾個很出眾,但其他就沒法詮釋的很好。」
  有些人雖然在當下沒體會過貴族的生活,但回去就會拼命找資料,補充那些不足之處,隔天在詮釋角色時,每每都能到位,可惜有些人就始終無法做到,甚至在抱怨對方,憑什麼得到這個角色。為什麼?

真要說為什麼,自然就是一種差距摟~~

  就像舍長在操作股票一樣,明明舍長沒有財經背景,但就是死不了。原因也在這裡,因為始終處於學習狀態。
  可惜在身旁的許許多多的朋友,每每見我出脫獲利時,就會嫉妒,眼紅,甚至會說:「為什麼當初沒和我說。」不然則是,「下次有好康要和我說唷!」每每聽完都感到特別好笑。心想:「就算我和你說,你也只有慘賠的份。」你們相信嗎?

這就是一份差距。

就像侯文詠『用上司的眼光看部屬』發出後,有一位回應者回應的太有意思了。
「明明是A+但是把自己偽裝成A,處事風格的問題!」
為什麼呢?


不為什麼,當你成為A+時,會沒有自信嗎?
極端自我就是王!

既然有強大自信,任誰都想更上一層樓。
既然想更上一層樓,想必是非要付出行動不可的。

但如果和本業相衝突時呢?
那該怎麼辦?

有些A+的人會很直接的斬斷一切,
直接豁出所有資源,不計一切的勇往直前。

然而另外的A+呢?
當然就會更顯低調,偽裝成A。相信大部分只是不想多事,這樣才能在工作之餘去發展另一遍天空。

就像『用上司的眼光看部屬』文章中所說的,
「其實厲害的部屬不容易,上司也渴求的要死。」

但,既然能成為上司渴求的A+部屬,會甘於平凡?會久居人下?
相信自然是不可能的事實。






PS:
  記得前不久,老闆砸大錢讓我玩高級的玩具,雖然最後失敗收場,但卻得到其中的經驗。
  於是經理說:「你要感謝老闆肯花錢讓你玩這麼高級的玩具(公司的一套價值50萬設備)。」

  這時如果你是A+部屬呢?會想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