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人玩人的世界,誰比誰會玩,誰就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雖然這麼說已經超出目前社會所應許的價值觀,但這絕對符合寫實面。不禁想問:「朋友,會玩人嗎?」

擁有龐大的籌碼,通常會很了當的承認,
「他會玩!」

夾縫求生,要上不上,要下不下之階層,
「表面說這是不對的,背地裡卻玩弄著他人。」

唯有弱者與失敗者,
「才會說這是完全的錯誤想法與不可取的觀念。」

只因為這部份的人,無從玩弄他人,只有註定被人玩的命運。
這就是天底下最悲哀之處!但,對最底階層之人,根本不需要任何同情。

但朋友你(妳)可知道,玩人就這麼容易嗎?


平凡舍長在此開誠布公的說:

  千萬別小看玩人,玩人這可是非常講究技術性的。
  朋友你難道以為,隨隨便便就可以玩弄他人嗎?
  想要玩到神不知鬼不覺出神入化之境,這還是需要相當的技術支撐。

  朋友,可要知道想踏踏實實的玩弄一個人,擺佈一個人。
  其中可是非常有學問的,
    這過程包含了要「時間」、「金錢」、「智慧」,還有「地利」缺一不可。

  就像在『便當讀書舍』,是絕對無法玩過我的。即便我沒有前三項優勢,舍長還是佔了「地利」之便。這點在立場對決
一文述說的很清楚。

  好比一位企業家,除了經營事業外,也特別喜歡『玩弄』他人,雖說「玩弄他人」是難聽了點,因為好聽的說法是『教導』、『培養』。
  但這都無妨,就像舍長和老闆之間也差不多,雖然時常被他玩弄著,但只能默默接受。原因無它,在這差異極大的條件下,「金錢」、「時間」、「智慧」與「地利」舍長可以說是全都輸了,因為這籌碼差距大到無法想像,更無法匹敵,所以這是完全沒有贏的可能。

但,難道就這樣結束了嗎?

  當然不可能。俗話說:「歡喜做、甘願受」。當然你也是可以這樣自我安慰,不過這句話是一句屁話,這裡又不得不說,宗教思維是有多麼迂腐。
  如果你真的把這句話信以為真,更每天不斷的灌輸這觀念,那你已經是一個死人了,一個活死人。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人真正的做到「歡喜做、甘願受」。

  工作,是不得已的,是因為上一代沒留足夠的籌碼給我們,所以我們還需要去工作,也可以說還沒有足夠的智慧,扭轉乾坤,於是選擇工作。原因如何,都無關緊要。
  重點點是,我們都不是歡喜去工作的。那我們能「甘願受」,被上司,老闆給踏踏實實的玩弄、擺佈,你會甘願?

平凡舍長誠實說:「一點都不甘願。」

那就對了,這時候該怎麼辦?
沒錯,反擊!!雖然輸的機率在九成以上,不過那又如何,稍微反擊總是可以的吧!

想想看,被老闆玩了一百場,我們玩他個十場又如何?
無傷大雅,老闆也不會和你計較的,因為他不知道......

  這要說起剛剛接受職務調動時,上億身價的老闆持續密集的上了三個月的教育課程,震得舍長天昏地暗,每天戰戰兢兢的生活,不過真正要說,舍長還是賺到了。
  畢竟人家可是上億身價,還花了大把時間對舍長上課,依時間計算,付錢給我,聽他上課,何樂而不為呢?也沒有損失的道理。

  記得有次,坐在電腦前的舍長,又開始聽老闆上的一堂課,期間課程從discovery的龍捲風,到水的流動,講得無不是令人嘖嘖稱奇,舍長自然甘拜下風,之後他終於吐出一句話:「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
  這時,面對電腦的舍長忽然露出邪笑,心道:「終於讓我等到了,反擊的時間終於來臨。」於是至此默不作聲,停頓十秒後,老闆又再次出聲:「你搞懂了嗎?」這時轉身對他露出一副不解的樣子,又轉回面對電腦。三秒後,忽然一個拍手,頭往後仰,口中吐出:「喔~~我終於懂了!」擺出一個恍然大悟的樣子。

  有時想想,舍長都蠻佩服自己的,那時的動作,一切都渾然天成,自然!!
  於是老闆對這動作可真是感到心滿意足,個人猜想,大概是認為:「我的學生,終於被我開悟了。」看他臉上一陣喜悅,內心一陣感動。舍長內心更是一陣愉悅,無法言語的爽。
(此事之後,一切平步青雲,相安無事。可見情勢改變之巨大,筆墨難以形容。)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如何扮演好一位學生,就是當員工最好的課題。
好的學生,不在於能學會什麼,學到什麼都是暗地裡進行的,不得彰顯。

「讓教導者擁有成就感」,才是當一位好學生終極目的。

玩人,
總有各自的目的,如何玩人,也在於此。

人生不就是玩出來的嗎?
不是玩人,就是被玩。

平常心,隨機應變。
自然能玩出不一樣的結果,引導到想要的方向。






PS:
  曾經在一家公司,把一位大胖同事,玩的天昏地暗,那段期間,一星期和好,一星期生氣,再下一星期又和好,再下一星期又令他生氣,就這麼持續了三個月之久。
  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多麼有趣的經驗。至此,和大胖同事依然是好朋友收場。那段期間,江哥曾對我露出邪惡微笑,心想:「知我者,江哥也!」

  不禁想起談判權威劉必榮的一句話,「談判,還是要和懂得談判規則的人談,會比較好談。」玩人,不也相同嗎。玩完後,彼此還能不傷和氣,照樣相互腦力激盪,相互成長進步,何樂而不為呢?

  身為好友的遙言」,又何嘗不是在他部落格持續的造謠。人生苦短,看到也沒必要生氣吧!不高興,拿起筆桿子對打吧!(或許現在該說,開始敲打鍵盤吧!)在回應他媽的一大篇,有何不可,依然是好朋友一場。
  只因為我們的目的是『成長、進步』。最高興,收穫最多的,最終還是我們兩人。

  而朋友你呢?
  要一起加入行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