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人,你對周遭事物的承受度有多少?
雖然承受度多少,是很難界定的。不過有些人外表平淡無奇,卻有驚人的承受度,有些人則看似能力很強,但卻一點抗壓性都沒有,動不動就想死的念頭。但,這就是能不能持續在現實社會中生存下去的重要依據!!

這點,平凡舍長絕對沒有欺騙各位朋友。
人生至此,就是這麼生存下來的。
相信個人的經歷,也絕對比一般人精采許多!!
簡單說,那是因為我有各位所沒有的承受度......


  話說,前陣子中午吃飯時,忽然在媒體上見到一張照片,忽然震驚這位女人好眼熟,心道:「咦?她不是我的無名好友小女檢嗎?」(當然現在她的部落格受到各方關注,於是關閉了。)
  雖然沒見過面,不過相信她也略有耳聞,因為我們本來就認識很久了,認識時,彼此部落格都很乏味......都還剛起步而已,這絕對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當然那篇「原來吵架是需要練習」的新聞就不再贅述了。發生這樣的事件,雙方都沒有錯,也不是雙方的錯,這點絕對是真的。
  因為你、我都不是當事人,你或許可以質疑女方的強勢,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質疑男方的承受度不夠。

  所以這並不是雙方的錯造成的,只能說陰錯陽差發生的,是一個千萬之一的巧合造成的。
  不過最後,很現實的是,所有一切最終還是和『金錢』掛勾。看吧!!把妹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這個點(錢),不是舍長喜歡騙各位,而是這就是現實。

  把妹只是一個開端而已,前期投資都是小錢,中後期才是大錢。那絕對是可以堪稱是『燒錢』來形容的。當然這是題外話。
  所以,不管如何,把妹也好,交往也好,甚至到最後的結婚都好,請在感性之間,保留點理性思考。錢,可以不是很重要,但,卻還不到一文不值的地步,請慎重考慮。

  回到承受度,就像平凡舍長這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當的,創立一個部落格有多容易,容易到就像把妹一樣。
  但,真正困難的就在後頭,要像舍長這樣持之以恆的經營下去,就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

  因為中後期的過程,所花費的金錢與時間絕對難以估計,要不斷的買書、閱讀,還要花時間寫作。這些都還是小兒科。
  真正麻煩的還在後頭,因為會遭受旁人譏笑、冷嘲熱諷,這都還不打緊,更嚴重的是辱罵都有,曾經發表一篇有關『機率』的文章,結果換來一位網友回『你去死』,雖然這已經和文章離題了,但各位朋友絕對沒有看錯,機率和去死竟然可以畫上等號。

  這是不是很奇怪,就連身為板主的我都摸不到頭緒,當時也感到異常驚訝。但我為什麼要聽他的話,結果我沒有因此而退卻,反而還是活得好好的,更持續的把『便當讀書舍』經營下去。
  甚至在事發當下,還有朋友悄悄留言說:「對方已經超越罵人的尺度了,你可以去告對方。」聽來也甚至好笑,因為告了又如何呢?算了吧!!

  這並不是舍長大度,而是我懶,更覺得沒意義,浪費時間。要告對方,還要收集證據,舉證,告發等等有的沒的一堆雜事,更可能要請假花時間去警局做筆錄,甚至到最後花錢,出庭等等都有,你看,多費時阿!!
  舍長沒這麼有空閒,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雖然他這樣辱罵,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這個就是一份承受度,也可以說是抗壓性。

  老實說,經營部落格這麼久,那種阿貓阿狗的流言緋語,又算什麼呢。這在我工作環境中根本是小咖,因為我們很習慣的叫人去死。
  看吧!承受度也是要訓練的。曾經有位同事私下透露說:「老實說,這裡的說話模式,在我剛來時還真的無法接受,幾個月下來我才慢慢適應。」於是我回他:「你現在這樣跟我說,就代表你已經習慣了,更習慣叫人去死!!」於是他哈哈大笑。

承受度真的是需要自行練習的。

  就像投資一樣,大多數的散戶算什麼,根本是小兒科。記得有次去買樂透時,一位客人和老闆娘說:「最近買了一張股票,賺了一千多,可是扣掉之前賠的算算也沒賺到。」之後又說一陣子,就說要回家看盤了。
  當時在一旁的舍長忽然楞住了,心道:「一張妳講那麼大聲做啥,一張你在盯啥盤?不死你死誰啊!!」這就是很典型的散戶。多悲哀啊!!


記得在一本書中見到一段話(實在是忘記書名了):

  每個人都適合做任何事情,只是有沒有心去做的差別。
  當然,要做到成績優秀的程度,適性部分占的比重是比較大,但要到達一定水準,努力就可以做到。
  再往上去,例如要享有鈴木一郎那樣的成就,如果沒有相當的適性,那就太勉強了。這是事實。
  但是,「沒有適性的人」孜孜矻矻地努力,成績也能接近稍做努力就有成就的「有適性的人」。

  這就說到有沒有心,像上述的那些人,就屬於沒有心的人,因為他根本沒用心在思考在研究在觀察,不死也難。
  平凡舍長投資,對大戶來說,算小咖,但對散戶來說,卻是大咖,不過如果在超級大戶面前,根本什麼也不是。

  說到這,就要說說近來在老闆身邊的學習,雖然在散戶面前的我是大咖,但和老闆相比,我根本不算咖,一次幾百張在買,你說我能怎麼辦,也多虧在他旁邊觀察與學習,漸漸我終於稍微理解他的思維。
  老實說,一生中能在一位上億身價的老闆身旁就近觀察絕對是一件好事,你有心絕對能學習到一份視野。

  時常發生,所有人都不贊同他的想法,他的方向,這時你便更要默默觀察,為什麼他要這麼做,眾人都反對耶!但他依然要如此為之,為什麼?

這就是視野,方向。

就像在蘋果的滋味中,總經理曾孟卓說:
  「因為你沒有肥佬黎的身價和經歷,就不能明白他的願景和豪勇;你手上沒有跟他等量的籌碼,就沒有那份膽力,無從體驗決策之難,和改變決策的關鍵在哪。」

  這就是差別,為什麼經理反對,眾人反對,老闆卻還要一意孤行,因為大家都不是掌舵者,都害怕,對未來都驚恐。
  可是,身為老闆就不一樣了,尤其是到上億身價的老闆,因為他有我們手上沒有的籌碼,你辦不到,你看不明的事物,他就能看明,更敢豪賭一次。

差別就在這,因為人家籌碼多。

  所以在投資也一樣,散戶害怕,我卻不怕,因為我比一般散戶籌碼更多一些些。
  但,對上大戶、法人、公司派主力,我也只有聽天由命的份,最好就是收手不幹了。因為是散戶麻~~散戶最大的好處就是自由......這是劣勢,也是優勢也!

有賭博經驗的人都知道:
  籌碼數量相差太遠,是無法立足於對等思維,坐在同一桌賭局上的。各自賭的,是不同級數,跟老闆辦事和自己當老闆,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格局完全不同,立場和心態距離太大,無法觀照。
(忘記這段在哪本書,但事實就是如此。)


承受度,真的是需要自行磨練的,
大多數人無法成功,也是因為恐懼與害怕,形成一種難以跨越的鴻溝。

這樣的鴻溝,造成一種讓你終身無法離開舒適區的錯覺假象。
這樣的錯覺,這樣的假象,讓你發自內心的產生一堆毫無必要的藉口。

但,想成功,要成功之人就更要與這些人不一樣。

放膽磨練承受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