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不是好的稱呼,但也不是壞的說法,這個世界如果缺乏瘋子,將會一成不變,將會平淡無奇。
一個人如果缺乏瘋子的性格,也只是云云眾人眾人中,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的平凡人。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前不久在網路書店忽然看到本書可以預購時,很習慣性的就下單了。在說本書的同時,就要從舍長與何先生的邂逅之始。
  一開始其實連他是誰壓根都不清楚,記得那是在工作之餘當時公司內部在吹閱讀風,主管們每位被發一本自慢二》,於是在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才得知,原來何先生是創辦商業週刊的社長。

  在深讀自慢二的一開始,還沒有太多的感觸,不過隨著慢慢翻閱的同時,忽然發覺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這是一個怎樣的能力,文章竟然有讓人不知不覺陷下去的魔力,當意識到這點時,於是我又從頭冷靜的再看一次。
  不看還好,一看更不得了了,這樣的寫作能力,簡直是我望塵莫及的境界。就我閱讀幾年下來,數百本書,能這樣毫無窒礙的讀完整本的作者,簡直可以說屈指可數。

  商學管理書中,肥佬梨是一位,何先生又是另外一位;至於投資理財書中已故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是一位,著有作手-獨自來去天堂與地獄
一書的作者壽江又是另外一位。
  看過數百本書的舍長,不敢說自己很厲害,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一本書拿在手上,能讓人毫無窒礙的閱讀下去,而讀完後,還能讓讀者快速的理解其中知識,就真的不事件容易的事情。

  市面上很多作家,有的可能在實務上很有經驗,但他卻沒有寫作的文才,導致寫出來的書籍,心不對文,雖然心中所想是這樣,但是陳述起來卻誤導讀者的想法,讓讀者思考到另外一個錯誤地方,這就很糟糕哩。
  有些在理論上很強,很會寫,但卻一點實務經驗都沒有,寫出來就讓人讀起來太過理想化,但事實上搬到現實就又是另外一回事。

  就像投資書中,不才的我還看過那麼數十本,但如果真要說,我也只能說出上述這兩位,在投資有深厚的實務經驗,在寫作上有能恰到好處的點出那種心境。
  至於坊間有許多分析師夾帶著一堆死忠會員而出的書,大多都是毫無用處,曾經買了一本,後來翻翻竟然浮現受騙上當的感覺,後來一看標價,竟然要價伍佰,忽然發覺好冤妄,伍佰竟然買了一本騙人之書。

  不過在閱讀本書時,近幾年一直為寫作所苦,有幾位朋友和我說:「其實你有寫書的能力,但你卻寫不出一本書。」聽到這句話,真有如一把刀深深的刺痛我。沒錯,近幾年很想寫本書去比賽,但很無奈的,想了很多,卻無法下筆,雖然想到一個題材,卻寫不出一本書的內容,這就是最苦惱的地方。
  但,當我翻完本書時,竟然發現,終於找到那個題材,一份可以成就一本書的東西,心中一片清明,或許這就是一個契機。

  接下來說說內容好了,雖然裡面有太多太多的內容,無法一一解釋,但希望有興趣者能去仔細的翻閱這本書,絕對會是一大享受。
  雖然本書言論都很平凡,但如果是一般人說出口,就顯得沒有說服力,或許『自慢』的影響力,也是和何先生連結在一起才有這樣的影響力。要是和舍長牽連在一起,大概就相差甚遠了。

  前幾天師妹對我說:「既然你投資都賺錢了,為什麼不賣,賣了就能出去玩。」聽完我無言以對,或許這就是大多數人無法擺脫貧窮的因素吧!
  不久前也一位低調的朋友和我說:「我好後悔買那台車,現在我一直感覺沒有大錢的痛苦。」我想想,我又何嘗不是呢?雖然錢是比他大了一些,但和整個社會的有錢人相比,我又是這麼微乎其微。正當這時候,見到書上一段話,不由得感慨萬千。

  享受學習比享受人生有更高的積極性,尤其是在年輕時,輕易享受人生、過分寫意、逍遙的日子,只會讓自己更加無能。
  而學習是永遠的自我訓練。針對自己的弱點,在低潮時努力補足,準備重出江湖之日可大顯身手。

  不由得憶起在高職時一位教官每次見到學生時,都會說一句話,「楚國有一隻大鳥,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投資雖然賺錢,但是如果就這麼把利潤輕易的使用掉,相信投資一輩子大概還是在原點吧!畢竟本錢始終沒有增加,這樣一輩子下來,又如何呢?

  記得去年認識一位朋友,因為某些因素,遠離台灣去澳洲遊學,就這麼遊學了一年,當一年後前不久回來台灣,又繼續身無分文的生活,雖然有些人覺得很好,但是舍長我要是這樣,感覺就會奇差無比。

去那一年玩樂後,又如何呢?
回來終究依然要面對現實。

  雖然何先生在本書強調「聰明糊塗心」。但,各位可別忘了,那是他經歷了一大堆事情,走過了一大段人生,之後有無後顧之憂的靠山讓他現在可以放慢角度重新思考人生,看待這一切。

然而,身為平凡人的我們,有嗎?

  舍長承認,現在我沒有,沒有那無後顧之憂的實力,可以支撐那一切。所以我只能積極學習何先生年輕時候的衝勁,努力學習,努力生活,想辦法成就規劃中的一切事物。

  人不要變成瘋子,但要有瘋狂的衝動、執著、興趣、信仰、追逐,對你相信的事、對你不滿的事、對你憤怒的事,你都要有瘋狂的熱情,去投入、去改變、去完成。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瘋子,但我相信目前所作所為,在一般人面前已經儼然以能成為瘋子之事,更是瘋狂行為。
  許多人見我持續的在做這些事,都會勸我停下腳步休息。可憐的是,我才想請你們站起來往前衝,每當你們認為時間很多,以後在做時。相信那絕對只是一種墮落的藉口,因為可想而知的,以後你們永遠都不會去做,這就是事實。


人就是要樂觀、要往好的方向想。
問題是這世界就會發生災難,一昧的不想災難,一昧的想把事情做好,一旦大災難發生,反而萬劫不復,所以選擇與災難並存、選擇把一些可以控制的小錯,以確保事情持續有所進展,這是極為理性與務實的「次佳選擇」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