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友人和我說,看完『把妹絕學』,好像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意思是說,只有心法,沒有招式。
聽完我只有苦笑的份,畢竟他說的沒錯,因為我只是要傳達一個「觀念」,一個「方向」。

一招半式這種東西,純粹看個人的智慧。

  最近晃到一個有趣的部落格,出了兩本有趣的書,內容教人「X把妹」,之後還開班當把妹顧問,並找了一個媒體來採訪。
  後來稍微遛達一下,發現定價真是高,老實說,讀書讀這麼久,大概可以了解是一本沒有內容的書籍,一本要價伍佰。薄薄的一本,但是市面上買不到,要只能從那處訂購,或許那只是自己印刷出版的。

  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看到採訪的照片,竟然發現一件事情,那些把不到妹,需要尋求顧問協助之人,他們的臉竟然都呈現一種近似呆滯貌,雙眼更透露著......嗯!!



但其實這些顧問相信他們所要表達的,也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心法」。

為什麼不教人招式?

  因為教了也無用,就像厚黑教主 李宗吾所提出的「辦事二妙法」:「鋸箭法」及「補鍋法」,他想傳達的也是一個思想概念,至於如何運用,還是需要習得者自己的專研。
  回到『把妹』,有什麼招式?說穿了,要說多少就有多少。就像你從別處聽到情人節「送花」,妹會很容易受到感動。但,這真的有效果嗎?

  於是聞訊後,你興高采烈的也打算如法炮製,在情人節送花給女友。到了當天,你買了一束玫瑰花準備在燭光晚餐時送給她。劇本一切都想好了,細節也都安排妥當,一切只要按劇本走,應該會讓人很感動。
  但事情往往有意外,當天在你送出的同時,隔壁桌的男生卻拿出了九百九十九朵玫瑰,送給他女友,當下的你一束被徹底的比下去了,這時更糟糕的是,那男方卻還用極為鄙視的眼神朝你們看一眼,這時你回望女友的表情,瞬間心寒澈骨,這時你會覺得這招「送花」是有效的嗎?

情人節過後,
隔壁同事跑來和你說,送花有沒有效,這時你會說有效嗎?

  但不可否認的,「送花」確實是一個招式,不能說無效,但又不想說有效,因為當時隔壁的男生用的確實比你佳。

所以絕學之所以是絕學,並不是講述招式,而是偏向心法、概念。
古時候是說「心法」,但在現代應該是說「觀念」、「方向」。
單單是一個「送花」行為,背後所隱藏的卻有無數種方法,如何送,怎麼送,那就是使用者的智慧。

  於是把妹絕學最基本的,無非就是『做』。不管在網路上,在現實中,敢不敢說,敢不敢做。就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
  就像舍長的一位同事(大胖),人生至今還未教過女友,但他偏偏很喜歡看妹,據他轉述,他假日最喜歡去大街上看妹,坐在大街上看一天妹,他認為是人生最過癮的事。

  有次聚餐,在去的車上,他又在看妹時,當時我很平靜的對他說:「妹真的這麼好看嗎?」他很自然的回答:「對啊!」於是我接著說:「看久了,她也不是你的,你也碰不到、摸不著,這時不如不看。」當下,他默認了。你說大胖對女人有沒有慾望?
  說沒有,自然是不可能的,在上班時,其他的同事也會教他如何和妹聊天,如何攀談,但在我看來,同事們所教的招式、技巧,其實可以說都白費了。

因為很簡單,
他連把妹最基本的『做』都不敢,那還談什麼招式。

  又說這陣子,因公司接單倍增,需要擴大徵才,組立課急需人才,對於這個部門裡面有誰我是一點印象也沒有,更不用說裡面有多少人,不過在最近一次午餐時,大胖一坐下來竟然對我們脫口而出:「組立課又多了好幾個人。」之後用手指給我們看。
  當時內心真是極為吃驚,心想:「她們有多少人,我都不太注意了,你這沒種的傢伙是在注意啥?」於是坐在一旁的同事很平淡的吐出一句話:「你又不敢去把人家。」心道:「這倒是事實,這樣注意根本無用,還不如不注意的好。」

  相信那些學員也差不多,教了這麼多,如果學員本身還不敢『做』,那有什麼意義,說穿了,還是裹足不前,教招式有用嗎?

  就像許多朋友得知舍長有在投資,總喜歡問「你用什麼方法看股票」,有什麼「訣竅」、「秘訣」,然而如果回答:「就隨意看看。」這些人就好像我是小氣不和他們說。如果很認真的回答,這些人又會認為,投資哪有這麼簡單。每當這樣,舍長也只有苦笑的份。

  曾經有位同事在股市正熱的時候,興沖沖的跑來問我:「怎麼買股票?」於是我回答他:「開戶就買股票阿!」之後他就開始問我說:「那要買什麼,有什麼值得注意的,我想學習投資。」於是我很直接了當的回答:「那就快去買第一張股票,其他的之後再談。」
  結果可想而知的,這位同事忽然生氣起來的說:「不教就不教,跩什麼。」但,真的是我不想教他嗎?一個連買第一張股票都怕的要死的人,教他如何看技術分析,如何觀察消息,有用嗎?


招式這種東西,教與不教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因為會活用智慧之人,舉手投足間都是一個招式,而且還能在生活中不斷的開發新的招式,而這些招式還能環環相扣的串連在一起。
這才是天地間最可怕的招式!!

明暗交錯,變化萬千。
但,最終敵不過一個『做』。


招式,說穿了,就是多做多嘗試,自然能習得;
人生,說穿了,不就是敢做敢嘗試,自然精采起來。



PS:
  想想看,電影《倚天屠龍記》,張三豐百歲時悟出的太極,怎麼教給張無忌的?

  把全部忘記,就學成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