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今天」,都提供了孕育明日成功的機會。
永續成功的果實,人人伸手可及。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本書,其實是一本衍生閱讀,是在翻閱蘋果滋味
中,作者提到了書中的一段故事,是本書中的第八篇故事『用螞蟻的方法重整公司』。
  這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家公司由於持續擴張,結果在經濟衰退期面臨嚴苛的挑戰,但公司高層不想裁員,因為他們一直認為如果屆時景氣轉好,那割捨的人就在也無法回來。

  於是他們想出了另外一個替換方法,移除螞蟻身上的一支腳,這樣他們還有辦法繼續運作,結果這方案一出,效果也出現了,確實讓公司爭取了一些時間,但好景不常,公司又再度面臨危機,於是高層又下令,在移除一支腳吧!四肢腳的螞蟻,還是可以行動自如。
  就這麼又爭取了一些時間,但危機依然存在,於是面臨危機降臨時,公司高層很自然的認為,那就在移除一支腳吧!結果就這樣循環下去,到最後把螞蟻的腳都移除掉了。於是高層說:「沒辦法,這間公司已經沒救了。關閉吧!」

  當時一看,極為震驚。於是買下本書好好詳讀。其實本書對經營者、主管比較有用,對一般人麻~~還是算了。一般人看與不看,其實毫無分別。這算是一本思考書,重要的是看完後的發想。
  書中提到了十三的法則,把十三的法則用故事撰寫出來。就像第一篇,『不想進化的魚』。

  述說在一個沼澤地,出現了不安的氣氛,於是烏龜召集所有水生動物參加,他憂心水位一直下降,有一天水會乾枯的,於是希望各位朋友能在路上生活。於是大家各自去進化。
  但其中有隻魚,認為這危言聳聽,於是就繼續過著優遊自在的生活,結果水有天真的乾枯了,到最後魚失去水份,在奄奄一息的時候,烏龜和他說:「嘿,你曾經跟其他人擁有同樣的機會,在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進化不是一個選項,而是生存的必要條件。」

其實這篇說的,不就是『變』。

  華人文化其實有很要不得的觀念,總是會嫉妒成功者,當一個人愈成功,大家愈嫉妒。但當一個人不成功的時候,又會很假惺惺的來鼓勵你,你一定會成功的。這是不是很奇怪呢?

其實,
一個人成不成功,和受旁人鼓勵與否,並無直接的關係。

  明明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機會成功,但大多數人卻只想過看起來表面是安逸的生活。於是見到別人的努力,都會由衷的心生嫉妒。

  雖然我還沒成功,但,在經營部落格的這段時間,我就會發現,一些偽善者。見我這麼讀書是不對的,一直力勸我出去走走,見我假日讀書是一種罪過,用很虛偽的口吻對我說:「其實你可以放鬆出去走走的。」
  每當聽到這些話,其實我在心底也用憐憫的態度和你們說:「其實你們也有機會成功的,只是你們太喜歡放鬆了。失去了成長的條件,這就是付出的代價!」


偶而的放鬆是好的,但每個假日都放鬆,就是一種墮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