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故事,足以扣人心弦;
卑微的出身,才有意外收穫。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雖然看到書中開頭宇文正(聯合報副刊主編)在序寫道,「從金庸傳統裡翻出新意」。但可惜的是,偏偏我是一本金庸都沒看過,雖然許多好友一直要我去翻翻金庸原著,當然也一直有這念頭。
  無奈我對其作品的抗拒從未減過,或許是因為改編了許許多多的電視劇、電影等,讓我產生了厭惡感。所以之後永遠都還有個不過,就這樣,一直不願去翻那一卡車的金庸原著,於是許多年後,還是沒有翻過一本原著。

  雖然沒有看過金庸原著,不過多年來在書海中累積的數量還是有一定的水位,看完本作品,雖然沒有斜風細雨不須歸
的創意,是屬於比較常見的故事架構,小人物變成大英雄的武俠故事。
  或許這就是「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不論白領階級或是黑手仔,只要堅守崗位、奮發向上,必有揚眉吐氣之日。」只是本故事主人翁是比較無意識的行事。
  主人翁周濟本是一個金陵周家少主的小僕,誤打誤撞成為對手諸葛家的階下囚,又意外得到「武痴」玉彌陀的稍微指導,終於學成絕世武功。說起來,這真的是一個一連串意外的故事。

意外的開始,出乎意料的過程,最終意外的結果。

  不過,看完卻讓我想起過往看過的一本十二封殺
》,為什麼提起這作品,大概是感覺吧。十二封殺的主角辛苦一世,為了替父親報仇雪恨,殺到最後一人時,卻發現,他的父親不是親生父親,而他只是一個養子,忽然仰天大笑,「十二年來的辛苦,到底為了什麼?」一下子復仇的依據消失了,只剩落寞。
  兩兩對照,《八陣無極圖》的主角周濟算是幸運的,不只學到絕世武功,還得到女主角諸葛荷的青睞,更在最終抱得美人歸。

  這故事最令其感到意外的是,過往見得的許多武俠小說鮮少使用的,把原本的一門武學分拆為二,以太極陰陽為基礎,一者愈練愈陽剛,令一者愈練愈陰柔,兩者竟然都能在武林佔有一席之地,更意外的是兩人竟然還是師兄弟,是緣是仇更是對頭。

  說來,本故事架構確實很平凡,平凡到隨處可見,但,奇怪的是,其中又有些許的不同,忽然發現原來武俠也可以這麼寫!總算又讓我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了。


PS:
  雖說是從金庸傳統裡翻出新意,偏偏由一個連金庸原著都沒翻過的人來寫下本篇,或許這也是個意外吧!哈哈~~

  附註一提的是,好像許多武俠小說中,總需要一位「武痴」來延續武林的武功命脈......不知是不是這是一個常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