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時常在網路上看到「我要做自己」、「要努力做自己」等這類話。
但令我百思不解的是,這些人真的有做到自己嗎?更疑惑的是,這些人憑什麼做到自己呢?

  記得曾經寫過一篇生活與生存
』,大多數人基本上都只是在「求生存」,要說「在生活」的話,可能是連邊邊都摸不著的。

這樣的人,憑什麼說「要做自己」呢?

  就連還算有一滴滴小錢的舍長,都還做不到自己,更何況是連這麼一滴滴小錢都沒有的人,更憑什麼呢,又有什麼資格做自己呢?
  做自己,說來很簡單。就是創造一個自我世界
』,把世間萬物融入其中,更要讓世間萬物都能隨著你的自我意志行動,能達到這樣子,才算是基本的做到自己。

  記得在何飛鵬社長的《自慢》中,他提到當初就是因為了解到「做自己」的重要,更想做自己,為了盡量做到自己,所以才拼命的工作。因為職位愈高,權力愈大,揮灑的空間愈廣,這時就愈容易做到自己,所以他才這樣埋首於工作中。
  不過他後來也說了,終於做到了社長,結果他發現,他竟然也無法做到自己,因為社長上來還有股東,要為股東負責,到頭來「做自己」依然是一個口號,沒法實現的願望。

這是不管在哪領域、哪面象,都是一樣的道理。
比方在工作、愛情中,有多少人能做到自己呢?

  注意!這是一個既現實又切身的問題。假如今天你遇到一個心儀的對象,於是你想要追求她,結果在她身旁出現了一位勁敵,這位情敵有如橫空出世一般的把你心中的她奪走了,結果只剩呆立在現場的你。那你有做到自己嗎?
  如果今天有一個俊男追求妳,結果正當對方已經被妳的勾男絕學勾到神昏顛倒時,忽然另外一位女人也看上了他,結果技高一籌的她,正眼都不看妳一眼就把他奪走了,最終他投入另一方的懷抱,剩下的就只是待在原地憤恨不平的妳。妳有做到自己嗎?

這只是在愛情的領域而已,再來看看工作的領域。

  今天你很努力的工作,因為從小父母長輩都是這樣教導的,「努力比什麼都來得重要」。結果你非常非常的努力,努力到老闆從旁邊經過,交待你一件事情,結果你自認努力的工作,就是專注在眼前的事情,於是跟老闆說:「我手上還有事情要忙,請找別人吧!」
  注意!這時候是真的有做到自己,他沒有違背自己的意志。那請問他會換來怎樣的結果?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如果是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是老闆為主,畢竟出錢為大,於是把眼前的事情停下來,先處理老闆交待的事情。我想這應該是常理,因為板主亦也必須這樣做,因為謙卑是很重要地!
  記得在弱者的宣示中,那位朋友也曾經說過要做自己,那請問他有沒有做到自己?

真正的失敗者總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因為失敗者是真正的弱者!!



  不可否認的,失敗者通常都很弱,或許更弱不禁風吧,因為真的太弱了,於是更喜歡拿這句話來合理化自己,人生至此這麼多年,板主依然還沒有見過有誰做到真正的自己。就連總統都做不到了,更何況是我們呢?
  許多人喜歡把「做自己」掛在嘴邊,結果喊著喊著,卻淪為一個『口號』,一個弱者的口號,這樣的人就真的做到自己了嗎?

  根據板主多年的觀察,愈喜歡把「做自己」掛在嘴邊的人,是愈做不到自己,而且更可悲的是,很容易因為無法做自己,而感到挫折,自哭自憐的生活,甚至怨天尤人,需要旁人安慰。我不知道這是怎樣的情形,但是有智慧的朋友一定可以在生活中仔細的驗證我所說的事實。
  愈喜歡把「做自己」掛在嘴邊之人,是愈難做到自己,更可能連自己為什麼而活都不知道之人,說白點,就是別人的棋子,一生都無法為自己作主。


經常呼喊「做自己」,就一定以「自尊心」在過生活。
但,不可否認的,
也是會被踐踏自尊最慘之人,更是內心自卑的失敗者!!


比快樂的,不一定更快樂;比悲情,卻永遠有更悲情的。

人生,總有太多的牽絆,更有太多
的無奈!
又有誰能做到真正的「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