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很重要,人要依照規範生活?」
在思考這問題以前,最好先想想規範的創造者!!創造者眼中的規範是什麼?



由此規範使用金字塔圖可以充分了解到,最底層的人們,是最愚蠢、最無知的人們,因為頭腦簡單,或者應該說無法思考,連腦袋的功能都已經消失了,說穿了,就只是一具接受命令的機械人罷了。

機械人毫無思想做為,只需要遵守、服從下達規範的創造者足矣!

  不巧的我,有幸見到一位經營者詮釋規範的意義,頓時間令頭腦簡單的我茅塞頓開。記得當時是一位業務詢問這位經營者:「這項產品報價XX元,可以嗎?」這時這位經營者先問他,你這價錢怎麼來的。這位業務就說是依照對方提出的規範和公司產品的良率報價。
  這時經營者說:「這就錯了,你有沒有想過,對方為什麼要用規範來規範我們?」這業務一頭霧水。經營者接著說:「因為對方想要壓制我們的產品價格,規範定的愈嚴苛,我們就愈需要付出更沈重的成本。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市場我們佔了多大?你管他什麼規範,規範只是要限制我們罷了,別理它。」(因為這項產品業界缺貨,生產這項產品的公司屈指可數。簡單說也可以算是一個壟斷型商品。)

壟斷型商品,定價為什麼要遵守對方的規範呢?

  壟斷市場自然也要擁有定價權,這時就可以看出經營者的獨到之處,能意識到產品製作的難度,市場的供給狀態。於是最後他對業務說:「抬高價格,沒必要照對方的規範賤賣。」果然,最後對方依然乖乖認帳。為什麼?
  雖然在一般人眼中,都會認為這是一個『買方』的時代,但其實不然,這時代永遠是賣方決定價格。尤其是能達到壟斷市場的商品,更是如此,因為毫無對手,想拿到貨源的管道僅此一條。這時經營者有必要按照對方的規範嗎?如果當初經營者按照規範,把自己的商品賤賣,那會得到什麼?

雙贏?根本是狗屁!做生意雙贏向來只是一個口號。
做生意要的就是『獲利』,沒有獲利的生意,做了更有可能危及根本!



  記得幾年前,一家很大的直銷公司,剛在台灣起步,這時許多母親的友人都來拉攏母親入伙,結果母親是個「好人」,就這麼加入了。當時在旁看的我,真是無比的汗顏,心中暗自叫苦,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憑您那做生意的方法、手段,不賠錢就該偷笑了,還想賺錢。」因為當時母親認為,『不能賺朋友的錢,也不能讓朋友虧本』,到現在我心中還是懷疑,那您要賺什麼?
  記得當時恰巧想買台相機的我,去經營相館的阿姨那拿DM,結果問成本價多少,當時阿姨吱吱嗚嗚的說了一個數字,於是我直覺的說:「騙人!」我母親當時在旁邊瞪我:「怎麼可以讓自己的阿姨不賺錢。」我當面回我母親與阿姨:「如果是這種價錢,那我乾脆上網買就好了,我何必跑來妳這裡買,價錢沒比較便宜,也沒多一些配件,妳當我是三歲小孩嗎?」當然說出這番話後,現場自然出現一遍鴉雀無聲的情景,最後自然也是無法入手,這是題外話!!

做生意有關係的不能賺,買商品有關係的要讓人賺。

  也拜這事所致,日後板主買商品都找不認識的陌生人,因為不認識的可以毫無保留的砍價,對,因為沒有關係,亦沒有負擔!所以就更盡情的砍吧!!

  回到規範,規範金字塔圖已經說的很清楚了。顯然在創造者眼中,「規範」並不一定要遵守,而是要像工具一般的使用、運用,這就是創造者口中的規範。

上游廠商使用規範壓制下游供應商;下游供應商忽視規範的哄抬價格。
(鹿死誰手,還需要看哪方的氣勢強。)

  這是讓我想起現任總統,在國民黨深陷危機之時,所提出的一個『陽光法案』,法案當中列出,只要有官司送審不管有沒有罪,都不能參加競選。結果當時要參加競選總統時,卻意外被自家打扁的國務機要費掃到颱風尾,不過最後卻用修法來為自己解套。這又代表著什麼?



「規範重不重要?」
自然是重要的,因為那位友人說的也沒錯,失去規範,社會大亂!!


所以板主最後還是要語重心長的對各位說:

「規範真的很重要唷!請依照社會規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