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道:「劍走偏鋒,人走極端。」
這就是一份『自我』,也是成就「成功」最大關鍵因素!!

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武俠小說中的大俠,劍術發展大都走在『偏鋒』上,每每在敵人意想不到的角度做出攻擊?
又為什麼歷史和當代成功、成大事者,人格發展也都偏向『極端』道路?


  記得在前不久,見到一位友人網誌發了一篇『自我的世界』。這讓我若有所悟到,雖然世上人人心中都有一份『自我』,更人人都擁有一個『自我世界』。
  但很可惜的是,卻鮮少人能意識到這份「自我」,當然更不用說是運用。能運用者,通常都是極為少數的人,不只意識到,更懂得如何運用這份自我的力量。

  記得曾經在一本書上見到,『快樂者,極端「自我」的為自己而活;普通人,一半自己一半為他人而活;痛苦者,不知道要為自己還是為他人而活。』
  雖然是很普通的一句話,卻點出這世上所有人幾乎都是不快樂的,尤其是最喜歡說「人生活就是要快樂之人,通常是世界上最不快樂之人」,因為沒有擁有快樂,所以才會一直談快樂。
  當然板主也只是普通人罷了。因為還未成氣候,所以亦無足夠的力量支撐,讓自己活在自我的世界中,在現實世界,板主還是必須遷就他人。
(這裡所指的力量,是能支持你心中自我的力量,包含著任何的人、事、物,只要你能把自我世界支撐著,那就是一個力量。)

什麼是自我的世界?



  自我世界最終取決於一份極端的我行我素,能在世上為所欲為、排除萬難的行動,那即代表這份『自我世界』是很強大的!
  記得在遭遇挫折時,還期望有人來安慰你嗎?
一文中有兩位一搭一唱的匿名人士留了冗長的言論,這讓我意識到一點,其實這樣的人是很弱的,因為這兩位匿名人士顯然都無法自行思考,看完我只感覺他們一直在暗示,「人一定會有很脆弱的時候,這時候一定要找朋友。」

  這段言論不巧被我幾位朋友見到,於是在相聚的時候,他們對我說:「這大概就是迷信朋友,朋友很重要之人吧!當然他們還會習慣性的認為,做什麼事情都一定可能會面臨失敗,在還未做之前,就以偏向最壞的方向思考,相信這要成功也是很難,這時候便非常需要朋友的安慰。」

這樣的人有沒有自我?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是這類人,不過在我看完留言後,我只感覺他們事事要遷就於人,如果今天身為朋友的我,對他稍微不高興的作弄一下,相信他一定會出現恐慌,心中大概會想:「是不是那裡做錯了,我不能失去朋友。」之後大概就會找些藉口,來向你道歉。

自我的世界在訴求什麼?

  不就是自己的自我意識,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影響大眾,有些人卻不行,更有許許多多的人會進而被深深的影響,這是不是很有趣。這時又不得不說那些希望板主改變經營部落格方法和文章風格的人士,為什麼他們要我改變?
  其實很簡單的原因,不就是想刪除他人的自我人格,因為不喜歡、無法接受,更無法承受他人的這份自我,所以便希望別人做出改變,這時候如果改變了,會發生怎樣的後果?

這時就牽涉到一份『自我的立場』!

  男女相處之道,就完完全全的說明了這點,為什麼許多男人被女人耍的團團轉的,當然也有許多女人被男人耍得團團轉的,這都意味著什麼?
  就是沒有「自我」。因為沒有自我,才會被深深影響著,這時「被耍」絕對是正常,更應該說是「活該」!


  記得在前公司聽聞老闆在調教兒子,當時聽聞他對兒子說了一堆生意經,內容大致上是「公司之前生產一些東西被A公司壓尾款,當時我們老闆都沒去找A公司談,公司業務也被糟蹋的很慘。直到我們公司打進A公司的上游供應鏈,之後老闆才去找A公司談判。」
  當時聽聞老闆烙下狠話,「我當時就跟對方談,是要付錢,還是要我把產品銷毀,沒關係,大不了本公司損失一筆錢,但我會去跟你們上游廠商說,你們只是在台灣找到一家很好配合的廠商罷了,實際上你們也無法生產這項產品。」就這樣最後對方還是乖乖付錢了事。

  這時,在旁的我等老闆告一段落,於是我拿出老闆之前交待的東西和老闆說:「對方說如果再做一個,要我們自己付錢。」這時老闆說什麼?
  老闆語出驚人的先來一句國罵,之後說:「你跟對方說,做一個來本來就是應該的,要是不做一個給我們,尾款不給他們。」聽完之後的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謙卑
』!!
(果然板主對謙卑的理解並沒有錯誤。)

  這又意味著什麼?是不是老闆的自我世界非常強大,大到足以「為所欲為、我行我素」。簡直就可以說:「我能犯人,人不可犯我。」這同樣也深深的影響著日後的我,相信這就是『自我世界』最好的證明!




想成功,
絕對需要擁有自我世界,而且這個自我世界一定要非常堅定。

唯有堅定的自我人格,才足以撐起整個自我世界!!

撐起這自我世界後,更要把自我世界擴及到周遭的人們,這將是成功最好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