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一篇文章,其中有位匿名人士在回應中寫道:「就算你讀再多書 也只反應出你的器量狹小與缺乏人生歷練。」
這樣是在暗示喜歡讀書的芸芸眾生,「書讀愈多,心胸愈要寬大,人生歷練越多。」想來想去也真是奇怪,這是什麼樣的邏輯呢?

注意!!人生中有無數的可能

  可想而知,這應該是受到傳統思想所迷惑的人才會說出的話。記得以前的人總是認為,書讀越高,人品越好,道德感越崇高。
  我想這樣的想法,只不過是一種刻版印象,一種一廂情願的荒謬思想。那是不是應該這樣說,「書讀的多,將來成就越高,是不是代表錢賺得越多?」



天底下根本沒這回事吧!

  現在這年頭,隨便發生個意外,就有可能斷送一位博士、碩士等高學歷份子,你說博士書讀的多不多?隨便在基層員工挑一個,也可能是博士,那他們賺多少,書讀的多,成就不是越高嗎?怎麼到頭來還只是一個基層員工??
  記得前不久幾處公家機關公開徵招基層員工,結果出現了一堆博士碩士,在看新聞的我,當時只是感覺非常好笑,這些高學歷份子,顯然也看不到未來,大概可以用目光如豆來形容吧!
  對,相信一定有人極力反對,不要老是把學歷和將來成就畫上等號,也不要事事都牽扯到金錢。但,每天生活的你(妳)需不需要錢呢?

這是不是一個既現實,又致命的事實。

  說穿了,學歷只不過是補習班最常用的宣傳手法,「學歷代表一切」。書讀得越高、越多,將來成就就越高,賺得金錢就越多。這是許多人打從心底普遍的認為,因為大眾早已被洗腦了!
  現在很多書讀的很高很高,但卻一點經歷也沒有,像這樣沒有經歷的高知識分子,相信在社會上隨便震一下也能出現一堆人吧!他們書讀的多不多,但為什麼經歷是掛零呢?

  曾經高三的時候,本班上有一位女同學迷信學歷代表一切,於是她補習的那家補習班剛好來本校宣傳,於是那位班主任在臺上述說,「讀書有多好多好,學歷越高,將來越有成就。」等等的一些宣傳慣用語。
  記得當時坐在臺下的我,對前面的同學說:「放屁!!」之後由於有點大聲,惹來站在教室後面的一位補習班女老師關注,那位女老師走近來說:「同學學歷真的很重要,同學你不可以不升學阿!」

  於是我就理所當然的說:「為什麼我一定要升學?」這位女老師說:「如果將來老婆學歷比你高時,你怎麼辦?是不是很沒有面子。」見鬼了,學歷高低和面子很有關係,於是我很坦然答道:「並不會怎樣。因為有錢最重要!」最後那老師終於認為無望而離去了。(但她離去時,敲了我的頭一下,這件事情讓我非常不滿!!)
  如果換做今日的我,在面對這樣的問題,相信答案會更絕吧!!或許我會回答:「那證明我非常厲害,能讓學歷比我高的女人成為我終身的伴侶,原來學歷說穿了,就只是狗屁罷了。」相信今時今日的答案,更令人拍案叫絕吧!!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學歷與書讀的多寡,和賺得錢、將來的成就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實,卻也是每個為人父為人母,或者應該是說芸芸眾生,極不願意承認及面對的事實。
  所以許許多多的父母,照樣要逼迫著小孩去補習,去讀書。並會日日夜夜的對兒女洗腦,「讀書真的是很好的,書讀的越好,將來越有前途。」很奇怪吧!

  這大概就像前陣子我詢問信宗教的同事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是先有世界還是先有神?」結果他對我說:「是先有神,才有世界。是神創造世界,之後創造人民。」聽完我微笑以對。
  事實上,人們都清清楚楚的知道,是先有世界,進而產生生物,最後慢慢經歷演化的過程產生人類,並不是先有神,那只是在一開始經由極少數人,在接受了世人的愛戴,便冊封自己為神的代言人,更因此而成為人們心中景仰的神。

  因為歷史明明白白的述說著,那些宗教文化都是發生在有人類之後,都是由人所編排撰寫而成的,世上根本沒有神的存在,神說穿了,是經由人類幻想而產生的一項文化。

試問各位,「是先有世界,還是先有神呢?」

  明明是很簡單明瞭的問題,信宗教者也極不願去面對這一切。如果要信宗教的話,我想大概只有「生長之家」在創立之出,所述說那段『神』的定義,我會比較認同,但是接下來到後段的那些我便不認同了。
  「生長之家」一開始所定義『神』是一個飄渺虛無的,是一個全知者,祂在每個時代透過不同的化身,帶領眾生走過一切苦難。但成立幾年之後,由於「生長之家」的壯大,最後雕刻出一副雕像,認為那就是他們的神。這就是我比較不認同的地方。

  讀書的方法有很多種,卻沒有明文規定,「書讀越多,心胸要更寬大,人生歷練越多。」書讀得越多,做人要更有道德感、心性要更崇高。天底下有這種事嗎?
  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好人並不一定是飽讀詩書,道德感崇高的人士;壞人也未必就是知識低落,罪大惡極的狂徒。說穿了,那不過是一種世人的刻版印象罷了。

  就像一個沒有知識的好人,習慣性的捐一些小錢,施捨一群少數人,自認為這樣就是做善事。結果這群少數人接受施捨久了,便認為捐錢給他們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就這樣整天無所事事的度過。
  終於有一天,這位沒有知識的好人升天了,繼承者認為沒有必要在捐助與施捨這些人,這群少數人頓時失去了一切依靠,在也無法無所事事的過生活,於是開始每天去這位繼承者面前哭鬧、抗議。那這位好人是做善事還是做壞事呢?



  這就像是最近見到的新聞,一位三十歲的父親和一位二十歲的母親,帶著一個五歲和剛出生的嬰兒露宿街頭,但新聞所呈現出來的,卻不是指責這兩位父母,而是指責政府未盡照顧好人民的責任。
  看著新聞的我,只感到,這是不是太奇怪了。兩位為人父母的不找工作,肩負起組織家庭的義務,竟然一點事情都沒有,因為這不是他們的錯,是政府的沒盡到照顧他們的義務,才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他們是一點錯都沒有的。


事實上,政府只需要架構出社會秩序讓人民遵守,那就算是合格的政府。
他並沒有必要全面的照顧每個人民的生活起居。

讀書,同樣也只是運用一個工具,打開一個門道。
和心胸寬廣、人生歷練並無直接關係!!

好心做壞事,這件事是好事還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