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金融,你懂嗎?
現今的許多人,總是把財務與會計理解為一樣東西,甚至包括我亦也一樣,直到翻閱本書,我
才得以理解,原來這是兩者不相同卻由息息相關的東西。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直到讀完本書,我才稍微弄懂一些,原來最近人們所說的「財務金融」一詞,所指為何。不就是「幫助企業制定策略」的工具,以便讓企業的價值到最大。但其中要怎麼運用,企業的價值才會極大化,相信這就不是大多數人能明白的。

  據書中的解釋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定要清楚,『會計的處理標的是「獲利」,而財務的處理標的是「現金」。』這時才讓我稍微有一些明朗的感覺,對財務金融這一詞才稍微理解一點。
  過往的我總認為「會計即是財務」,只要會會計,就等於也會財務。之前我也問過一些人,這些從業人員大多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大多最常解釋的是,「會計就是記帳,財務處理現金」,雖然縱使是這樣說,我還是只有一個模糊的認知。

  所幸這本書給我了一些解答,就像上述說的,會計是處理公司的獲利能力,因為是獲利能力,是已知的東西,是公司過往銷售的資料,這時會計顯示的是過去。
  但是,財務卻不同,財務處理的是現金,公司大大小小的現金都需經由財務規劃,所以財務主要以當下和未來息息相關,把財務用好,公司未來會更有發展性。

  其中書中說明了一點,許多公司為什麼會『黑字倒閉』,明明公司有賺錢,卻倒閉了。主要原因是因為會計和財務並沒有取得一個連結,應該說是一個平衡吧。
  會計製作財務報表,讓老闆誤以為公司獲利能力是極好,但是那卻都是過去了,卻沒有注意上手頭的現金是否充足,於是拼命的擴張,最終將面臨的大概就是週轉不靈的下場,所以就落得『黑字倒閉』的命運。

  這大概就像當初東隆五金
進入重整之路,是如何走出困境一般吧。記得那本書中重整時接下董事長的陳伯昌當時一看到財務報表,簡直嚇了一跳,最後權衡輕重後,認為公司如果想生存的話,那就必須忽視負債總額,以現金流量為準,畢竟已經進入重整程序,負債已經是事實,如果想繼續生存,那就需要維持平常的營運資金,為了維持這個平衡,就必須讓公司的週轉週期拉到一個平衡點。
  當時的陳董事長是這樣想法,所以才能在幾年後再造東隆五金。雖然現在東隆五金已經成為特力集團(2908)旗下的一份子,但他還是擁有世界級的製鎖能力。

  書中還提到一點,股東大多希望公司得以持續擴張,所以偏向獲利性;然而債權人則處於對立的位子,大多的債權人希望公司能穩定經營,是較偏向擁有的資產。


但,不可否認的是,
毀損既有的股東價值,就等於毀損企業的整體價值。
這點是極為明確的,企業經營者就需要在這兩者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