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層級,有分許多種。
普通人所看到的,大多都只是著眼於前,終究無法令自己出人頭地。

如果「人生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我想大部分人還是希望能出能頭地,習慣說:「只要平平安安的過生活。」這種人才是最虛偽的,最不知長進的傢伙。對,原因無他,以前的我也是屬於這樣的人,被周遭洗腦了數十年,毫無所知的認為,人生本該如此,人生就是如此。
  但,有天我忽然想起一個問題:「如果一生中都沒有擁有過的感覺。」那便說我這樣子幸福的過生活就是最好的。這是看破嗎?

很奇怪的,
沒有真正擁有過,怎能知道擁有之後的感覺,怎能說是自己看破了一切。



  人最喜歡的無非就在於欺騙自己,活在自己的謊言中。由此看來,有點像是在安慰與說服自己的一種合理化藉口。(當然這篇不是要說這些,所以點到為止。)
  就像最近發生了幾件事情,讓我發覺到經營者著眼的思考層級,確實和一般人有極大的落差。藉著職務之便,遭受到老闆無盡的關懷與關注,對於身在一旁的我,心理還是有一種龐大的壓力,不過這是還好,但也有著一種近距離的接觸。
  前些日子,聽到老闆親自教育兒子,還有和經理討論公司的發展,讓我不得不承認,那些東西確實是一般人從來不會去思考的問題,不論是眼光、著眼點、考慮的事情,確實都令我為之震撼。

  最近少爺在和他父親談話時,提到了公司網頁許久為更新,有點無法讓人知道公司目前的狀況。於是老闆說:「既然你們這些年輕人都知道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沒人去做,明明有在玩攝影,可以把公司的一些設備拍一拍,放在網站上。反正這些我們自己不做,也是要花錢請外面來做,一樣是一筆錢,公司內部自己做,那些錢就當做獎金發給大家不是更好。」
  於是接著又提到:「一項事業的開始不就是從興趣,如果公司網頁做得好,別人看到,是不是也會來詢問,你們是不是就可以變成一項事業,幫別家公司設計網頁。」

  結果事後,少爺竟然只思考到,「要做一條文化走廊,大家興趣攝影,可以一週或一個月評審一次,首獎有獎金。」當時聽人轉述後,我只感到一陣意外,看來思考的層級落差實在太大了,少爺還是無法明白老爸的想法。

  之後隔幾天,又借職務之便,旁聽到老闆和經理的對話,當時老闆說道:「公司目前要跨入的兩項新領域(一項關於光通訊,一項相關手機配件),前陣子看到產業報告,我想光通訊未來是很有發展潛力,但是現在跨入可能也只是小量,目前大多數平民也無法使用這樣的東西,要普及也是幾年後的事情,投入太多,未來會賺,但也要先虧損很長的一段時間。
  但手機配件市場就不同了,產能以出,現在手機已經是必需品,只要是手機大部分都需要用到,現在跨入做出來也很快,只要成本控制好,賺錢根本不是難事。」


  不可否認的,老闆看事情的角度果然是不一樣,考慮的是公司未來的存續問題,跨入未知領域的機會,還有可能性。這時不免憶起黎智英的你夠拼命嗎
》,書中所提到兩個賣鞋的業務員,被公司派到非洲去賣鞋的故事。一個業務說沒有機會,另外一個說市場很大,那到底誰事對的?
  事實上,「非洲人為什麼不穿鞋?」才是真正要考慮的問題,可能因為大多數人比較困苦,買不起鞋,那如果非洲人民生活水平無法提高,那就算開了無數的店,市場註定也無法打開,自然就賣不出鞋。

  顯然這也是我的老闆在考量光通訊領域的問題,後來個人想想,台灣從撥接到ADSL普及,也經歷了好幾年的時間,ADSL在到光纖網路,相信亦也是一樣的,一開始架設的成本一定是非常昂貴,一般人自然ADSL用得好好的,也不可能說換就換,想必普及的時間是一大考量因素。
  依照老闆的衡量角度來看,現在大量投資也只有虧損的份,畢竟沒有市場,現在也只是一些客製化的小量生產。這又回到最初的問題,市場還沒到需要那個量,意味著沒有市場,現在小量投入只是一種嘗試,獲取一項技術罷了。


最後,
還是不可否認,思想的層級,確實有落差。
有些人想得很長遠,很周詳;但大部分人只是想出一個眼前的事情。









我想,
思考的層級,和人坐得位子,個人經歷,有著極大的關係吧!!



最終,你(妳)的思考層級在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