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的歷史故事,總是會不斷的漲跌循環發展著,漲跌之間也不之經歷的多少次。
投資人,可能有時贏錢,也可能有時虧損,金融市場中包括著散戶、大戶、主力、外資和眾多的機構們,誰能在市場上穩操勝算呢?
答案是:沒有。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不可否認的,目前為止,還真的沒有,縱使是公認績效最好的股神巴菲特,他也不是穩操勝算。(不相信自己去翻翻他那本雪球
  其實這本書出版很久哩,但我還是很無知的一直以為這是一本新書,結果直到翻閱後,才知道這是一本舊書,只是中文譯本直到現在才問世,對身長在台灣的我,應該還算新書吧!!(這純粹是我個人自我安慰的說法)

  誠如書名一般,是一位金融門外漢,放下手邊工作,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去學習投資。當然結果是,他只有損益兩平,並沒有賺到任何大錢。(不過個人倒是頗為懷疑的,他是不是靠這本書賺到大錢了。)
  本書算是一本蠻有趣的書籍,作者開宗明義就提到自己是一個「散戶」,一個對金融市場毫無所知的門外漢,很少人敢這樣自稱寫書的,就這樣一步步的解剖市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本書竟然是1980完成的,那時我才剛剛哇哇墬地而已,要談投資是一點都不可能。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倒是令我想起一個散戶的成長
》,本書與他倒是有異曲同工,不過那本書的作者,並沒有提及他在股市績效如何,所以很難斷定真偽。
  而這作者,最後提到,他的績效奇差無比,一年的學習下來,並沒有學習到什麼。這讓我回想起當初的一年,我也確實沒學習到什麼,縱使是到現在,經歷了大起大落,我依然又回歸到損益兩平點。

  綜觀市場的散戶,真的有多少人賺錢,目前為止,會許在某階段他是賺錢的,但時間持續下去,又可能回歸為零,損益兩平是比較好看的收場,大多都是盡賠的下場,看到作者是奉勸各位散戶,唯一的心得就是:不要進場。
  但是,在這裡板主我還是要說:「如果真想賺大錢,股市還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無需太過灰心。」現實市場中還是充滿了機會,這也是股市最令人著迷的地方,有人賠就有人賺,投資或賺錢向來就不是輕鬆的事情。

  回想起之前寫到的不生即死操作法
』,投資道路走到現在,我發展成為這樣的操作法,「不求小利,只求等待大利的那一刻」,這可能也是我最後所衍生的操作型態吧!(至少目前我是這樣想的。)

  說起這整本書,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散戶,在經歷不斷的失敗和不斷地探索,這塊投資市場的過程,一個散戶如何成長,夾縫求生的歷程。可以說是道盡散戶的無奈與悲哀,作者用比較詼諧的手法,寫下了他的遭遇,目的是想讓我們這些散戶認清了「為什麼99%的散戶會賠錢!」的這個事實。(雖然書上是95%,但是個人認為是99%)
  這本書並沒有艱澀的理論,舉凡技術分析的那些圖表,也不吹捧任何投資價值觀,身為散戶讀者的我們,可以很暢行無阻的閱讀這本書,不管是賺或虧,都由衷的希望各位能以自省的角度,思考「到底是出了什麼樣的錯誤,讓我們在這道路上崎嶇不平。」

  作者經由一開始踏入股市,和一連串尋求明牌,追求投資真理的過程,更令我在翻閱時發笑,畢竟看看作者和當初的我又有何兩樣呢。
  畢竟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不斷的透過網路,翻閱看看明牌在哪裡,自己的投資史上,也出現了無數的明牌,令我有賺有賠。我相信這也是每個散戶都經歷過的一個過程。


散戶,流浪到何處呢?
何時才能脫離散戶的門檻,就是身為散戶的我們所必須繼續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