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位作家一直詢問我一個問題:「你有沒有看過更好的人脈書籍,跟我推薦一下。」(因為當時發了一篇超強人脈術》,可能讓他有這樣的錯覺吧!)
那陣子,每當他這樣詢問我,我總是大感意外,更對他所撰寫的書充滿了鄙視......雖然作家也是人,但身為作家的人,竟然愚蠢到相信,這世界上有書能快速的教人建立人脈。很好笑吧!!
(虧那本書,還是教人思考方法的說.....光這點就足以令我感到汗顏啊!!)

  其實如果當初他只問我一次,我可能還會認為這沒有什麼,但他當時幾乎是每見我上線一次,就詢問我一次這樣的問題,說來我也頗為困擾的。雖然每次我都會對他說:「真的沒有這樣的書,你真的相信這世界有一本書教人如何建立人脈嗎?」結果可想而知的是,他竟然回答我:「相信。」
  聽聞這答案,還真令我不由得倒退三步。雖然我是不知道他為何一直需要這樣的書,但各位朋友讀到這裡,「你們相信只看一本書,人脈就能快速建立起來嗎?」我是不知道各位如何想,但我知道,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人脈的建立,不就是一個人與人的互動罷了。如何互動,純粹看個人的經驗,有些人可以和人互動的很好,有些人則不行。但,這需要看書嗎?
  書只是一種輔助的工具,看書就能建立人脈。到現在我其實還不明白,這位作家怎麼會這麼想從書裡得到人脈。其實他這行為不就類似《秘密》的信徒一般。



  雖然做人圓滑點會比較好,這點我不否認。我有位同事,他的處世態度,是讓我極為佩服的,他可以和任何人都很好,不管是多久遠的朋友,還是會有聯絡。老實說,這點我是真的是做不到。但,我需不需要做到像他做到這種程度?

  曾經有位網友私下也和我提到,有些朋友的觀念或許跟你不太一樣,但他們想跟你建言的時候,感覺是對你一種惺惺相惜的疼愛,他們的用字遣詞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那種氛圍不知道你有感受到嗎?
  之後他希望我能用比較柔和的語言回應對方,這樣做確實是可以達到人脈擴展的一個好方法,但,做到這樣的程度,『便當讀書舍』的風格就會消失殆盡了。這就是我的考量,我也相信,這些人是聰明人,聰明人並不會被這種言詞所左右,縱使我想盡辦法影響他們,但終究他們還是不為所動。
(就像甜柿大哥,說來還是汗顏,用了一堆方法,也無法牽動他的佛心,我想佛心在他心中烙印極深了。)

相信長久以來的讀者也會發現,這裡不時總會出現一些不理智的朋友。
但,這是經營這種形態的部落格,必須接受的事實。大眾是不理智的!!

  部落格的經營方式有很多種,像咖啡因、吳若權以「兩性」為題,是有很明確的風格。當然整個無名來看「兩性」為題的也不光只有他們兩位,另外一個類別大概是,以「吃」為主題,不否認這種也是一個方向。
  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方向經營起來確實是很容易的,可是如果我也這樣經營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呢?『便當讀書舍』如果這樣經營,終究回淪為大眾口味,身為板主的我,是最不願見到的,於是我就必須另闢蹊蹺,走和大眾不相同的路線,這就是一種行銷手法。



(曾經在咖啡因的聚會中,她說本人和網誌風格差異甚大,她說的沒有錯,我要做的就是一個極端差異化的風格。)


  就拿「閱讀」來說,我有位好友在一次閒聊時對我說:「他買了一本爛書,看完後有種被騙得感覺。」於是我問他那是什麼書,他說是教人閱讀的書,聽完後我很想笑。原因無它,因為我相信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讀完「教人如何閱讀」的書後,就不需要讀書了,從此以後拿起書本就能很快的吸收完畢。我相信還是需要反覆的實踐才可能吸收的。
  後來他說,書中提到幾點,例如:寫讀書心得,持之以恆的閱讀。其實如果真要說的話,閱讀也確實就只有這兩樣,但,大多數人縱使讀完了以後,也無法做到,因為這些人「認為」自己不需要做到。



這就是一種很弔詭的行為。大多數人都會這麼認為......


  近來也有一位朋友一直推薦一本《贏在不可能》,但我實在沒有想看的慾望,她說我這樣太武斷了。不過,我相信只要讀過一定數量的傳記書,大概也能從中知道他在寫什麼。我就很直覺的認為,那本書和之前讀過的蔡國南的今生金飾裡面說的差不多。
(為了印證我所說的話,假日特地抽空去書局稍微翻閱了一下,果真發現,確實就是這樣,和大部分的傳記並沒有兩樣。這類書看多了,對我而言確實索然無味。)


  這讓我想起我在黎智英你夠拼命嗎》,書中有一個問題是我們時常聽到的故事,記得我聽過這故事的時候,是在高職某位老師上課所說的。相信各位也都有聽過才是,『非洲推銷鞋』的故事,這則故事是不少行銷訓練班的教材。

  內容主要就是說有兩個賣鞋的業務員,被公司派到非洲去賣鞋,結果一個人回去說,「非洲人都不穿鞋。」另外一個說,「這個市場好大阿!因為非洲人都沒穿鞋。」之後課堂上授課的那一位就會說,做業務就要像後者的觀念一樣,還要永不退縮。不過,很久以前我就很懷疑,這故事真的對嗎??
  每當聽到這則故事,我都感到疑惑,為什麼非洲人不穿鞋,不穿鞋總有理由吧!!不然他們為何不穿鞋呢?這樣市場會大嗎??


  想看後續的,請各位自行翻閱,不過這倒是解開我許多疑惑。這故事的真實性,我不予追究,但黎智英想表達的,其實就是「世事無絕對」。
  而且他更明白的指出,那故事只是一則激勵的故事,是成功激勵課程最喜歡使用的故事。這故事在很多行銷課程也很長被運用到,但其實在我看來不過是一個成功激勵法的手段罷了。


  就像我有位朋友,日前加入了保險業務員的行列,開始過著推銷保險的日子,不知是不是被洗腦了,他簡直已經把他的主管奉為是神了,有可能已經是趴在地上膜拜了。當時星期日他說他要上課,主管親自上課讓他學了很多,於是我問:「主管上課在做啥?」他說就說說他的行銷經驗,保險賣的是一份保障、一份安心。
  聽完我真得覺得好笑,因為這句話我不知聽過多少遍了,每個保險業務員都是這樣說的,於是我問他,那你這幾個月下來賣出了幾份保單,他卻跟我說:「萬事起頭難,要先跟人家交朋友,而不是一昧的推銷保單,如果朋友真想保的話,自然而然會來找我。」聽完,我忽然發覺,保險界幾十年的話術竟然都沒有改變耶.......這還真令我無言啊!!



  最後他又跟我說:「我賣不出去,是因為我不夠努力,所以我以後一定要更努力,要成為和我主管一樣,因為他成功了。」聽完,我不知所措,相信不久之後,又會出現一位保險界的失敗者吧!!
(不可否認的,這位主管的《洗腦術》也非常成功。)




你真的相信,
看看人脈建立的書籍,就能擁有廣大的人脈嗎?
讀讀教人如何閱讀的書籍,就不需要再拿起書了嗎?
聽聽主管授與的行銷課程,就能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物嗎?
上上成功激勵的課程,聽那些偉人成功的故事,你就能成功了嗎?



所以各位最好是這樣想,

  『便當讀書舍』說的通通是狗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