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隨緣吧!緣份來了,想擋都擋不住!!」經營部落格的時候,面對愛情,總是聽過許許多多人,總是這麼說。
不過,會說出這類話的人,不外乎感情受挫者,或者是極需渴望愛情滋潤者,懷抱著既擔心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不管男女都是如此。但,各位可有想過
,「如果一輩子,這緣份都沒來呢?」

  『緣份』,據從人生至今所得到的觀念幾乎是,「這是一種冥冥註定的事情,不是你、我所能掌控的結果,緣份是可遇不可求的。」
  如果真要解釋的話,這是一種很虛幻、很抽象的東西,是無法使用言語來解釋的,也因為有著這樣特殊的因素,所以人們最終才都會歸類為「緣份」......

但很神奇的是,它真的是這樣嗎??不知各位有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

  就像許多渴望愛情的男男女女,總是會說:「那是我的緣份未到,上蒼自有安排。」於是過著除了上班外,便足不出戶,但同時內心卻又渴望著愛情的降臨,渴望那緣份的到來。
  每每在遇到這樣的人,我都會感到特別好笑,心裡更嘲諷著
:「妳就慢慢等吧!等到青春年華都消逝時,看緣份會不會降臨。」

這時候不經出現了另外一個問題
,「如果緣份一輩子都沒出現,那該怎麼辦呢?」

到時青春年華永不在的那時候,緣份還會降臨嗎?心中期待的那人還會出現嗎?



  在我身旁見過不少這樣的人,期待著緣份降臨,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下去,到了快接近四十大關,才在長輩的安排下走上相親一途。
  但,其實我知道的,對於這種相親,不論相親的對象如何,都會認為這就是「緣份」,因為命運就是這樣安排。

  相親時所見到對方的第一眼,雙方便透露著極為渴望的眼神望向對方,這一刻天地間就只有對方的存在,因為渴望的太久了,縱使是極差的對象,在這時都會變成極好。當乾柴遇上烈火,就只有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看,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緣份啊!!

  曾經我拿這問題和朋友討論,他說:
「緣份是很玄的東西。他認識一位很神準的算命師,有個親戚去給他算命,算命師說他這輩子有三段姻緣,但都已經失去了。所以最後花錢去娶外籍新娘。」
  這時我不經懷疑,所以詢問他:「取外籍新娘不算緣份嗎?」於是這位朋友提到:「那是強求的,不算是緣份。」哇勒~~這真是弔詭啊!!
(其實這樣的故事我聽過三則以上,不只是朋友,還有從親戚、長輩那聽過。)

  那在對照上面的案例,面臨孤單一輩子的四十歲存亡人士,於是被迫選擇相親,最終也因為這樣相親的結果步上紅毯,如要說雙方是一見鍾情,那也真是無可否認(因為也沒人可選了),如要說是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逼迫自己和對方結婚,同樣我也無法否認(同樣是無可選擇)。

但,這算不算是一種緣份,還是一種強求的緣份。強求的緣份算不算是緣份呢?



  曾經我認識一位男性朋友,他擁有著一副難得的好心腸,老實說其實我頗為懷疑的,他是不是已經收過無數張的「好人卡」(雖然過往的我也收過不少,但唯一慶幸的事,我還懂得適可而止)。
  畢竟那段期間內,他每每跟我說,他愛上了誰誰誰(印象中有數十個之多),但結果最終都離他而去,改投另外一方的懷抱。之後都會對這位友人說
:「其實你是好人,你一定可以遇到更好的人,和你一起攜手共度一輩子的。」
  當時我還未多加理會,當他轉述到最後,我還真不敢相信,這世界竟然還存有這樣的白痴。後來他PO了他網誌給我看,我看到了一篇他述說的心情,同樣是他喜歡的一位女性朋友,也有意思追她。

  如文章所說,那時候他每天接送對方上下班,甚至不管多晚都接送對方到目的地,因為對方家中發生一些事情,需要醫院、工作和家裡三方跑,為了兼顧三方,於是這位友人便自報奮勇的當起司機,就這樣接送了三個多月,最後他在一次機會下告白了,結果對方依然送他一張好人卡,說她現在實在無法考慮戀愛這回事。
  這位友人聽完內心悲痛之餘,還是每天照樣接送對方,結果事情往往如電視劇情一般,半年後,對方竟然要跟另外一個男士結婚了,而我這位友人選擇黯然離去......



  前不久又路過他的網誌,竟然發現這位友人把他的愛車當成了老婆。這是啥歪理,我也不是很懂,不過可以清楚的是,可見這打擊頗大的。於是我詢問他:「難道不考慮交女朋友嗎?」他同樣回答了一句我不想聽到的話語:「這種事情是一種緣份,緣份到了自然就有了。」聽完我也只有笑笑,因為這種人一輩子也很難在交到女朋友。

  當然這種事情也不只在愛情上頭,就像我們見到某某企業人士,本來沒沒無聞,結果剛好時機到了,便扶因而搖直上,從此踏入平步青雲的人生。於是在這時候,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從媒體得知這消息,又會使用一種很弔詭的說法解釋著
,「這是他運氣好,因為他上輩子所修的福份幫助了他,所以今生他才會有如此作為,這是一種緣份啊!」
  這時我又不經懷疑起來,難道這和個人付出的努力無關嗎?僅僅是憑著「緣份」兩個字就扼殺了這位成功的企業人士的一番作為。看,這就是各位口口聲聲述說的緣份,是多麼的虛無啊!!
(當然在這領域,我點到就好,如何衍生就是各位的事情,我還是希望把這話題侷限在「愛情」上面。)

由此便可得知,
原來人們口口聲說的「緣份」,
不過是一個藉口罷了,一個想要撫平、安慰自己受挫悲傷的心靈,所幻想的一個藉口罷了。




「緣份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嗎??」

如果真要說,其實緣份在我眼中就只是一個「局」,一個由無數巧合所搭建的「局」。
  就像現今有極為多數的宅男宅女,一直認為交不到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於是待在家中等待那個緣份,這就是一種很弔詭的事實。

  如果今天在網路上,有人想和你(妳)開始,結果你(妳)卻因為擔心許多問題,而拒人於千里之外,但,內心卻還祈求那虛幻抽象的緣份,這就是很奇怪的行為。由這行為我可以得知,你(妳)所等待的可能只是那毫無結果的緣份罷了。

任何緣份的開始,都需要雙方的互動。

  曾經經由一位友人的介紹下,認識了一位女性朋友,但這位女性朋友天生有著一份不安全感,於是極為防備自己。但可以見到得,她的內心卻極為渴望愛情。(或許是她身旁的朋友都結婚的關係吧!)
  當見面後,很不巧的我也看出這樣的心理,於是對於她的不理睬,我也無心在逗留,就這樣選擇結束。對,『把妹四草原則』說的很清楚,「不理你就放棄」是最高守則。

  就在前不久,她透過MSN來敲我,又和我聊了起來,結果從對話又得知到這位女性朋友幾年下來依然沒有談過戀愛,正確說法是這輩子依然沒談過一場戀愛(她外表條件並不差),但依然在渴望那未知的愛情。
  最後由於不會有接下來的結果,於是我也不太想搭理,就含糊的聊一下結束對話。但結束對話的同時,我細想一下不由得想到一個問題
,「既然這麼渴望愛情,何必一直武裝自己,把機會全部推掉呢?」

  武裝自己,保護自己並沒有過錯,但像這樣過度到把所有機會都阻擋掉,內心卻又極為渴望有人能通過她所設下的層層關卡,得到她那份愛。老實說,我個人並沒有這樣的堅持,我也不知道這世上多少人有這份堅持,有多少人能承受這些層層考驗,我想最終不過是自己活受罪罷了。

說真的,
我相信如果有心想去刁難一個人,是可以有無數理由與藉口的,而且要多少有多少。
   



現實世界中的「緣份」,並不是完全虛幻、抽象的,更不是如大眾所想的一般,「是可遇不可求的」。

事實上,現實世界的「緣份」,

其實是可以經過「巧妙的安排」與「精確的佈局」。




因為夠巧妙,夠精確,所以才會讓人有感,那是一種無法言語的「緣份」。
但事實上,只是一個「局」。局佈的好,自然就是一種『緣份』......







PS:
  當然,有幸來到這『便當讀書舍』的各位,也可能會認為,這是一種緣份,因為有板主「分享」的緣份,所以才讓你們有機會來到這裡。
  但,你同樣可以往另外一方面想,或許是被『平凡舍長』巧妙的局,導引之下進來這裡,或者是被『平凡舍長』精確的計算之下,才踏入這裡。
  
  就像在生活與生存一文中,我便大膽的做了一個實證案例,是和「lucky4you」這個帳號的對話。
  我不知道他是誰,但他是經由我所撰寫的一篇文章,因而踏入『便當讀書舍』,也由不滿文章的論點,因而留下第一篇回應,這便可以說是一個緣份的開端。
  但,如果我在第一篇回應時,用很平和又柔和的言語回覆他,相信這可能就結束了。但為了取信大眾,更需要印證本篇文章所說的,於是動用了一些方法,讓他情緒沸騰,因而產生波動,就這樣才有後續的發展。(由於只是為了實證案例,所以該結尾還是要結尾。)
  這樣的案例,便印證文章中所說的,「緣份的開始,還是需要有雙方的互動。」沒有互動的緣份,終究是毫無結果的。

  曾經在學生時代,我也使用過這樣的方法,為朋友設局,讓兩個原本不認識的雙方,在相遇的剎那,都感覺他們的相識是一場緣份。老實說,其實當時我也不是有意識的設局,是屬於有意無意的設局,仔細回憶起來,我只是結合周邊可利用的資源,加以安排利用罷了。但最終結果,兩人走入婚姻過著幸福的日子。
  前不久在路上巧遇,閒聊一下,他們還是很高興的說:「能有今天,都是因為我的關係,這一切都是緣份啊!」之後還很感謝我,但事實上,我也不知道那裡需要受到他們感謝.......畢竟終究是一場局,一場迷霧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