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便當讀書舍』至今,總有不多人對我這麼說:「看你的文章,很容易掉進一面倒的思維。」
很奇怪吧!更多人說:「板主在引導讀者。」不過,這顯然不是我需要去擔心的問題。畢竟
『思考』,是很個人的事情......

  事實上,這世上每一個人都代表著一份『主觀』,比如說一本書,同樣也代表一位作者的主觀,一篇文章,一個論點,最終都代表撰寫者的一份主觀。關於這點我從不去否認它。

  但,如果要說引導讀者,那就真的錯了,會這樣說的人大多都很膚淺。畢竟文章擺在『便當讀書舍』它並不會跑,也沒跑哪去,怎麼能說引導呢?
  最終還是由人自行進來『便當讀書舍』閱讀文章的,有些人耐心的看完文章我當然很高興,至少我撰寫的文章還有人欣賞,但也有著更多人都只是晃進來而已。雖然我會在MSN上貼網址給一些朋友,但我也無法保證對方就會花時間耐心看完文章,更無法證實這些朋友有沒有去翻閱,或者更多就直接關閉視窗也說不定,這些都是他們的自由,我並無法強迫。

  這就像「書」一樣,是由作者與出版社共同合作的成果,但發行後擺放在實體書店,或者是鋪到虛擬書店上,也都是在一個公平原則下和所有讀者互動。但,各位還是要清楚的是,書擺在架上,作者也不能保證一定就有人會買去翻閱。
  所以我同樣也是無法保證文章有沒有人在翻閱,所以我所撰寫的文章,也僅僅是在一個公平客觀的原則下所分享的,路過的朋友想不想翻閱文章是一回事,花時間耐心看完文章又是另外一回事,而且更重要的是,並不是版主我強迫各位去看完文章的,相信大多都是自己認為有興趣,可能會有幫助,而自願去看完它的。


  在這世上我所相信的是,沒有一本書是客觀的,這世上也沒有客觀這回事,一本書代表著就是作者的主觀意識,不然那就不是由那位作者所撰寫的。尤其是小說、自傳,還有研究論文報告,那更是大大的主觀。
  畢竟一則故事之所以精采,絕對不是故事架構的好,而是內容人物設定的非常主觀,因為主觀才會有個性,有個性才會有特色,有特色才能把平淡無奇的故事表演的異常生動有趣。就拿電影『功夫』來說好了,記得當時大家看得都哈哈大笑,但是看完後仔細想想,這故事精采嗎?

  其實真要說的話,不過是一個小人物成為英雄的故事,這種「英雄式」的故事架構在許多電影、小說中都能見到,但為何這部電影會受到好評?
  仔細思考就能得知,不就是主角很有個性,所以立場異常鮮明,尤其是那幕被打到頭陷在地板裡,最後還拿一個木頭敲火雲邪神的頭,便顯出主角異常鮮明的個性,間接帶出故事的精采的開端。就像最近看完的一部小說
斜風細雨不須歸
》,在我看來真的就比首獎王雨煙還要精采,而且不只精采更有太多的趣味。

  原因不外乎,作者把主角柳斜風定位的太好了,雖然貴為知府大人,卻深藏不露,明擺著是一位貪官,卻又讓人無可奈何,更重要的是「明貪暗營」的獨特手段,終究把蘇州經營的有聲有色(這點在最後才點破),雖然身懷絕技,卻又故意給人一種慵懶的假象,不到最後便沒人知曉他武功的深淺。光這樣的定位就大大的違背常人的印象,顛覆傳統道德的枷鎖,有讓大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不過,就這兩個案例來說,如果今天功夫主角(劇中沒有名字)沒有懷抱著成為絕世高手的那份執著,那故事還會精采嗎?
  如果柳斜風和大眾所認知的知府大人一樣,鐵面無私的知府大人,做事一板一眼,那相信大家鐵定會把柳斜風定位為包青天,如果印象變成如此,這故事就鐵定變得平淡無奇,了無生趣。
  對,因為那就跟看包青天不就得了,那何必在翻閱這本小說呢?那這本作品會得獎、會問世,就又是一個未知數了。


  回到本文的主題,看完文章後,讀者不自行思考,掉入一面倒的思維中,這當然是讀者自己個人的問題,與撰寫者根本毫不相干。
  就像有許多人提到,看『便當讀書舍』的文章,都會有一股熱血,一股衝動,甚至是一把無名火油然而生。但,各位也要清楚的了解到,這樣的行為不就和普通人的思維是一樣的,原來這些人的情緒是這麼好引發,是這麼容易受到波動,更容易受到動搖。通常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我就只能說:「離成功相去甚遠矣!」

  話說,在前一篇虛偽的關心
一文中,就有這樣的一位人士,看完文章後不僅不去思考,反而還被文章給引發了情緒反應,最後一路下來便抱持著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回應主題。
  記得這位朋友是從加油與努力
一文中,開始加入回應討論,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有這種激烈的情緒反應,但仔細看看回應又覺得這位朋友腦中不知在裝啥,一下說自己在說廢話,也明知自己說的是廢話,卻又喜歡跑來別人的部落格說,這就又是另一個奇怪的邏輯。
  畢竟就像本文開頭說的,文章也沒長腳,一直存在於『便當讀書舍』中,既然不喜歡翻閱,認為板主撰寫的都是廢話,大可不必翻閱,但最終他卻又被吸引過來,還留下一篇自己自認為是很有見地的回應,但說到後面又說這是自己在說廢話,這不是又更奇怪了。

  就像他在虛偽的關心
一文中留下的斗大廢話,不就和那篇文章中的第三張圖一樣,他以為他說的廢話,那是一種正義,但他的言行卻和文中「愛護動物」的那案例一樣,照他留下回應中的字面意思,好像是想闡述:「我不會去跟義工說他們那樣很虛偽的,但我也不喜歡去當義工,但我還是希望這個世界能有人去當義工。」
  但,這種人最終是說一套做一套。何況,各位應該也有發現到,身為板主的我,並沒有想要挑起任何戰爭,畢竟我自始至終都在『便當讀書舍』發文,這樣看來,到底是誰想要來挑起戰爭的?

  更何況,竟然只需要一篇文章就激起他這麼大的情緒反應。如果這麼想說廢話的話,就自己去搞一個部落格看看,讓人去你的地盤聽你說廢話,本部落格對你的廢話實在不太感興趣,在板主我眼中看來,你只是一個無法思考的機械人罷了。
  最後,既然你這麼想被注目,那板主我就提出來你的案例,讓你受到注目......



注意!!
  畢竟,這世界上還是存在相當多「討厭強者」的人。但是,那些人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因為對手很強所以反對,只是因為自己無法跟上腳步,就顯出自己的懦弱,沒有進步。其實重點應該是要去搞清楚對手強大的原因,而且一定要想辦法超越他才對。


  回到主題,曾經我也和某位同事討論過一個問題,「企業強人會感情流露嗎?」
  
因為我在媒體上所見到的,始終令我感覺到,幾乎所有的企業強人都已經做到自控情感,並且可能更進化到,情緒收放自如的地步。
  通常到了這種程度,是可以要哭就哭,要笑就笑,是可以在適當場合表露出應有的情感,讓眾人心悅誠服,誓死跟隨。我更相信做不到這一點,真得離成功無望矣!這便是一種我所見到的思維。




最終,我還是要重述,本部落格所有文章都遵循著宗旨而發。
而宗旨意指要人「思考」。
一個人如何思考,是他自己的事情,是他的自由,思考到任何面相,畢竟還是與板主無關。




思考,純粹是一種個人的思維模式,怎麼的跳脫思考,也屬於個人問題。
又能跳脫思考到任何面相,也僅屬於個人經歷的差距。

畢竟思考,最終攸關的還是個人對週遭人、事、物,領悟程度的高低罷了。

回到最初,

思考這東西,是很個人地!!





無法思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