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關心,真的是真心誠意的嗎?
在我的觀念中,這世上並沒有任何真誠可言,人都是虛偽、偽善的,之所以會想關心,會去關心,一定是有所目的,有求回報。


  就像前陣子,姑姑來到我家,見我獨自待在家中對著電腦,於是假意關心,但實際上卻露出想要探求我的近況,就帶著這樣的心態來找我對談,對談的過程不禁令我感到有夠虛偽。對談過程如下:雖然有移除一點不相關的談話,但並不影響重點。

姑:「你有沒有女朋友?」
我:「沒有。」
姑:「怎麼不去交一個,整天窩在家裡對電腦,跟你弟(表弟)一樣。」
我:「這樣很好阿!可以自由自在的幹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姑:「年紀也到了,我只是希望你們趕快結婚。」
我:「那我讓你兒子先結阿!這麼大好的機會我讓他先,讓他先光耀門楣,妳應該很高興吧!!」
姑:「這樣說怎麼對,我只是關心你,希望你們這一輩的都能平安的生活,快樂的生活。」事實上她兒子(我表弟)因為前陣子不景氣的關係,導致一星期工作只有三天,所以薪水自然變得少得可憐,當時全世界瀰漫在一種低氣壓中,結果女友選擇和他分手了。但我姑姑她當時卻隻字未提,於是很含糊的帶過,這真的是關心嗎?
我:「我這樣不是很平安(在家中的電腦前),我這樣不是很快樂。」
姑:「我不是說了,我這是關心你嗎?」
我:「那免了,我這個人生性極端快樂!!」

  最後她便開始說了一些人生大道理,說做人不能這樣,要順應時事,結果當然是無法改變我的想法,直到她說不下去了,於是她便說:「像你有這樣想法的人,真的不多。」之後又說了一次,「你的想法真特別,有這樣的想法的人真的不多了。」黯然退下場了。

看,這些長輩做人多麼虛偽阿!!


  就像日前尋著「誰來我家」的功能,無意間路過了一位認識許久的友人網誌,翻翻這位友人網誌時,不禁令人感到「這傢伙真的是有夠虛偽!!」這位友人把網誌打造成是一個關心愛犬的地方,不時貼出各類受虐犬的照片,企圖引起愛犬人士的激情與同情,但,看得留言不禁令人嗤之以鼻。
  原因無它,雖然認識她許久,但很典型的是這位友人說一套做一套,在網誌上表現出『做人要愛護動物,那是一條生命!!』要大家支持認養流浪動物,但自己最後卻是去買一隻最近很紅的「紅貴賓」來飼養。

  看,多麼虛偽阿!!於是當時我留下回應說:「不是說要支持流浪動物,怎麼不去領養呢?」結果得到的回應是,她氣急敗壞的對我說:「流浪狗沒有我喜歡的,人家不是說狗要從小養起,流浪狗都已經大了,很難養,而且不是紅貴賓我也不想養。」
  這又是啥歪理,過沒多久一看她的網誌又更新了不少,內容又從虐犬照,轉變為請支持流浪狗之家,請各位捐錢讓牠們生存下去,結果我照樣問她:「那妳有捐嗎?」她卻答我:「我哪有這麼多錢捐,捐錢的自然有其他有力人士會捐、會想辦法,還輪不到我。」互動到這裡,我又不禁想起,這位友人到底有多少真心是在「愛護動物」身上。
(話說,這位友人可是特愛名牌,據我所知,她有L品牌的包包數個,而且都是真品,前陣子還和我說,她最近剛買一只G品牌的手錶。)

  不知各位還記不記得前不久的一件事情,有位老師為了流浪狗之家這件事情鬧得沸沸揚揚,還希望企業人士伸出援手,但一聽到附帶條件,就拒絕企業人士的幫忙,當時看到電視的轉播,我只認為那是那位老師的虛偽罷了,結果最後這件事情又不了了之,最終遺留下的還是問題沒法解決。



  這種情形就像不久前,公司發生了一件公安意外,讓一位同事可能面臨到終身殘疾的窘境,雖然我和這位同事在職場互動上會說幾句,但也並不是很熟的那種,畢竟隸屬不同部門,也僅僅是平常職務上些許的互動罷了。
  事發之後,和我同部門的一位同事得知後,卻跑來對我說:「你沒要去探望他嗎?」於是聽完我冷冷的回應他:「要探望啥?和我牽連不大,這種時候像我這般交情的人就免了,不如不去。」於是他習慣使用著大多數人都有的膚淺想法,來歸類我這麼做是無情的。
(當然閱讀文章的大多數人見到這段對話也會有這樣子的感覺,但如果有就代表你們也很虛偽。)

  於是這位同事開始高談闊論的對我提到,當初第一天事發後聽聞這消息時,他內心真的真的是很難過,還表現出一副很難過的樣子。之後當天下班要離開公司時,又聽聞到這位同事隔天竟然要去洽談結婚相關事宜,於是他心中又感到更難過。(結果事實卻是,他下班回家後,飯還是照吃,覺也還是照睡。)
  最後我實在聽不下去他的虛偽,於是回他:「在我面前就別在裝了,難道在我面前你做人還需要這般虛偽嗎?」他聽聞後很生氣的說:「我是真的很難過。」但我冷淡的回他:「那你難過又如何?你要去看他嗎?看完又如何?看到他時你要對他說什麼?」結果他卻說:「因為我跟他不熟阿!!怎麼去看他。」

  後來我接著說:「就算你和他很熟很熟,你去了之後又如何?在我看來,憑你不需要任何言語,僅僅是你的出現就夠了,就足以是一種諷刺,一種嘲弄,一種虛偽,一種假意的關心。今天如果換成是你躺在那,憑我們十多年的交情,你看到我的出現,你會怎麼想?」
  不等他思考,我接著說:「告訴你,如果是我,我寧願你永遠不要出現在我面前,因為你做什麼都是錯誤的,不出現反而是好的,今天你如果出現在我面前,對著我說,要堅強的活下去,要加油之類的話,那又如何呢?根本是於事無補的廢話,畢竟發生事情的根本不是你,說得也都只是風涼話罷了,那你還不如不說,不如不出現,還來得比較好。」

  結果他想一想對我說:「我這個人比較感性,會感到難過,所以想去探望他。」但我回他:「是阿!!好個多麼虛偽的人,那你去阿!!」結果他又拿出同樣一句話來回我:「我就是跟他不熟,不然我就真的去了。」

看,這是多麼虛偽的人阿!!

  於是我回他:「那我就很熟嗎?如果你真心想去探望他,憑藉著同公司的情誼那就夠了。少在我面前找藉口來合理化你自己的行為。今天你是感到難過,但你去探望他時,卻讓他更難過。如果今天他知道你竟然在我面前這樣一直推拖,那如果當事者是你會怎麼想,做人就別這麼虛偽了,他要的並不是你這種虛偽的關心,那是多餘的!!」結果他無話可說的離開了。




這世界本是由一堆虛偽的東西所架構出來的,
有時同情般的關心,只會更令人感到虛偽、不真實。
與其這樣,默默的支持,什麼都不做,反而會是一種大愛的表現。


最後,你可以說板主很無情,但,回頭看看自己吧!!
你們就很有情嗎??

不過也都是一群虛偽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